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范甘迪新战术害惨姚明 体力消耗殆尽关键时刻难出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8:57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3月22日达拉斯报道 “小将军”约翰逊抱着肩,胸有成竹。

  范甘迪却是连站都不想站了,一屁股坐到板凳上,把秃脑门揉了无数遍。范甘迪快疯了,什么法子都使上了,可就是没能让火箭有一点起色,他咯吱咯吱地嚼着冰块,撒着气。

  过去的五场失败中,姚明个人数据非常好,可是站在姚明身边的人,没法给他提供足够的帮助。当外线命中率不断下降的时候,施加在姚明身上的压力就越来越大,从两人包夹到三人包夹,把他困得没有半点空间。于是,每逢火箭进攻时,内线跟王府井步行街一样迈不开步子。

  姚明叹道:“每当我在篮下接到球的时候,身边就拥挤得动弹不得,我需要足够的空间来展开进攻。”

  21日主场打快艇,

火箭的外线有所改进。姚明一下子觉得轻松了很多:“当外线投篮开始命中时,我突然觉得内线连空气都清新了许多。”

  于是,范甘迪开始想办法为姚明创造更多的空间。他变换了战术,由比赛一开始就让姚明放手猛攻变成让姚明先把球交到外线,由外线开始得分,以此来分担姚明身上的压力。

  理论上,这是一个合理的办法,可是到了小牛的主场,理论死在了纸上。此前四场比赛,对篮网姚明第一节得到12分,15日对小牛第一节得到13分,18日对马刺第一节得到5分,对快艇第一节得到8分。再看看这一场碰上小牛,虽然两支球队第一节打成了平手,虽然火箭的前三投都命中三分球,可是失败的结果却早已经埋下。因为

火箭队中最稳定的得分点,在这种战术中把体力消耗殆尽,以至于当球队需要姚明站出来得分时,他已经攻不动了。

  第一节,姚明只有一次出手机会,还没能投中,抢了4个篮板,被吹了两个犯规,带着0分的数据坐到了场下。最可怕的是,尽管他无数次把球扔到外线,可是他的助攻数据还是赫然挂着一个零蛋。

  比赛之后,姚明直言不讳地指出了这一点,不过他的手指头不是指向某一个人,而是包括自己的整支球队:“无论我们做什么决定,都应该更快一点。无论是他们接到球之后投篮,还是我横向切到内线、别人再把球传回我手中,再或者是什么其他的决定,都必须再快一点。本来我们已经出了机会,可是一个犹豫让空当一下子就没了。小牛队很好地利用了我们的这个弱点,占到了先机。”

  范甘迪想到了给姚明创造空间,可是没有想到外线如此不争气。过去五场比赛,博根斯和阿尔斯通两个人命中率最好的时候也不过40%。主场对篮网博根斯12投1中,主场对马刺阿尔斯通14投2中,如此的命中率,只能让对手更放心地包夹姚明。

  第二节开始的时候,球再次被交到姚明手里,开始由他主导进攻。可在第二节,姚明的命中率一下子降了下来,9投2中,全明星赛之后,这是姚明发挥最差的一个半场。

  范甘迪已经执教姚明三年,他知道姚明的体力情况。姚明体力最好的时候就是第一节和第三节。如果在这两个时段不让姚明主攻的时候,就相当于眼看着姚明的体力付诸东流。

  打小牛的整场比赛中,姚明就是把精力花费在了内线抢位和往外线分球上,可是直到比赛结束,姚明的助攻数据上还依旧是一个零蛋,全打了水漂。

  因此,如此的战术变化并不成功,如果范甘迪希望得到一场胜利,就应该像以往那样,从一开始就利用姚明体力充沛的有利情况发动猛攻。

  姚明也说:“我应该打得更有侵略性,前阵子刚从手术中恢复时,别人不知道我究竟怎么样,现在防守压力汇聚到我身上,如果我再面对类似今天这样的防守还可以打得很好,才是真正的进步。这就是我要做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