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无论多失望心态目标不变 输得破釜沉舟只想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7:39 篮球先锋报

  记者王猛3月22日达拉斯报道 火箭已经五连败了,输得遍体鳞伤,精疲力尽。

  连续数周,每个晚上从球场往下走的时候都是低垂着脑袋,这种日子实在不好过。火箭是不是已经放弃了,火箭是不是应该放弃了?很多人发出了疑问。

  这些日子里,姚明拼得很累,累得21日主场打快艇时突破个人得分5000分大关,他
也实在懒得去庆祝一下。现在他的上场时间越来越长,球送到他手上的次数越来越多。可是,还是五连败了。每次记者赛后问姚明“你有多失望,多沮丧”,他都会避开这个问题,摆摆手说:“无论多失望,今晚我会想办法把这些排解开。”再或者,他会说:“你还是明天问我这个问题比较合适。”

  姚明不愿意说出他心中的失望。可这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问题,任何人费尽心机地去做一件事情,却总看不到成功的结果,一定会沮丧的。姚明是一个正常的血肉之躯,所以最近他的日子不好过。

  可是,即使球队已经到了这种地步,姚明始终没有放弃,他说:“作为一个球员,上场了,就是要赢球,这是天性。”

  姚明承认,有的时候他也会在精神上放松:“有的时候,当比赛打得不好,或者说遇到什么挫折的时候,我也会松懈,会打不起精神。可是,我知道自己不能这么想,一旦这么想了,就只会更松懈。这种时候,我就需要给自己精神上打一针吗啡,我会想想当初35秒13分反败为胜马刺的比赛,让自己重新积极起来。”

  过去一段时间里,

火箭面临的全是强敌,加上这场对小牛,他们在10天之内连续跟马刺、小牛这样目标瞄准冠军的球队比赛,这样的日程实在是种折磨,而奋力抵抗的结果还是溃败。

  可是姚明不这么想。对于他来说,82场比赛全是一样的,只会因为对手的不同在战术上有所变化罢了,可是他的心态没有变,目标没有变,即使到了现在这样进入季后赛只剩下理论可能,还是没有变化。

  他说:“我刚来的时候的确是这么想。第一名就是第一名,第二名就是第二名,实力有差距,干不过。可是现在不了,现在我觉得,再差的球队也可能让你翻船,而再强的球队你也可能让他们翻船,就看你怎么去做了。进了NBA这么久,现在每天晚上我们面对不同的球队,其实只是穿着不同

球衣的不同的脸,其他都是一样的,我们的心态始终是一样的。”

  火箭的心态究竟是怎么样的?

  姚明接着解释:“其实我们的心态很简单,就是赢球,没别的了。”

  记者追问:“那你会不会去想,这个赛季已经打到这种地步,每场比赛究竟有怎样的意义?如果进入季后赛已经没什么希望的话,是不是会从球队的长远出发,开始锻炼球队……”

  姚明听到这个,有些不高兴:“哥们儿,我们是球员,不是作家,没这么复杂的心里活动,尤其是当我们站在球场上的时候。”他停了停,指着身边写着战术图的黑板和播放着比赛录像的电视机,接着说:“我们的反应很简单,就是按照录像里看出来的东西,按照黑板上的战术去打比赛,就是想着如何去击败对手。我没法把我们的心里活动形容得多么复杂,因为我们本来就很简单。”

  其实,姚明现在的要求很简单,输了这么多场之后,他实在想去赢下一场球。倒不是为了去证明什么,他的数据以及每场比赛之后来自对手的赞扬,已经让他知道自己现在是怎样的一个球员。可是输球的感觉实在不好,姚明想从这个循环中尽快跳出来。

  他输得已经有点儿破釜沉舟了。

  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已经到了一种什么地步?到了一种不会去考虑什么这场比赛有什么意义,我们这支球队究竟在什么位置的地步。我们现在只考虑非常实际的战术问题,因为我们想赢球,而这是赢球的惟一办法。”

  姚明理了理衣摆,咬着牙关,再次踏上了球场地板。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