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悦:用实力赢得对手尊敬 赢球比自己得分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48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顾林洛杉矶报道 季后赛第二轮,奥神在最后一次进攻中失手,两分惜败给ABA顶尖劲旅传奇队。赛后,孙悦一直静静地坐在更衣室里,低着头,面无表情。

  几天过去了,再跟他谈起这场比赛,谈起过去的这个赛季,他觉得经历带来的收获比单纯的输赢更重要。

  “刚到ABA跟那些黑人球员交锋的时候,觉得他们有些不太相信中国人也会打篮球。但到了最后一场,比赛虽然输了,但是跟对手握手的时候能明显的感觉到对手的尊重。我想,比赛是可惜的输掉了,但我们用努力赢得了尊重。下赛季我们会有更高的追求,我们现在就有进入8强的实力,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因为我们每天都感觉自己比过去强。”

  走进孙悦的房间,首先看到的就是两个装得满满的、摊开的大箱子。奥神队结束本赛季ABA征程之后,久别祖国的小伙子们这几天正打点行装,做回国的准备。对孙悦来说,在篮球上的收获,也是满满的。

  “我们的进步很明显。从跟对手的交锋就能看出我们的进步,比如淘汰我们的传奇队,他们常规赛进了4强,在ABA第一次遇到他们,我们一下子就输了30多分。前三场常规赛,胜者也是他们,但第四场和第五场我们都赢了。他们在季后赛前也非常害怕输给我们,利用转会来加强实力,其中包括那个跟我们一起打全明星赛的西部

中锋,但我们最后也仅仅惜败两分。无论是什么对手,我们只要半个月或者一个月相遇,感觉就完全不同,能明显觉得自己赢球的把握越来越大。我觉得我们经验的进步比技术的进步更重要,我们通过这些成功和失败,变得更成熟了。”

  对于最后那场让奥神出局的比赛,孙悦说自己赛后首先感受到的是自责。他觉得没有能够赢球,作为全队核心的自己,应负主要责任。奥神队在场上,已经习惯了这个还没满21岁的小伙子来引导他们的进攻,用超出自己年龄的成熟,来应对一切挑战。

  “我们年轻队员更需要这样的磨练。单场淘汰比赛很残酷,这对我以后在国家队的比赛也肯定会有帮助。我们一心想把比赛打好,但因为压力带来的紧张,发挥得不是很好。这是年轻队员需要提高的地方,在关键比赛中不能完全正常的发挥。季后赛第二场比赛,我们没有发挥出全部的水平,我自己没也发挥好,没完全放开。从技术上来说,我们上半场和第三节打的不太流畅,传球的失误也比较多,到了第四节我才发挥出了正常水平。我们在第四节还有一半的时候还落后10多分,但是一直追到最后38秒打平。大家从没想到过放弃,我想这也是因为我们在ABA联赛经历了很多最后才决定胜负比赛的考验,我们在关键时候会更坚强。这是我这个赛季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如果说输球的主要原因,那就是因为我打得不够好。”

  孙悦本赛季多次上演5项全能的表现,美国媒体和评论家,甚至把他和“魔术师”约翰逊相提并论。在进攻和助攻上 ,在封盖和篮板上,在断球和控球上,他经常让对手感到无处不在。但从数据的得分这一项来说,他似乎没有完全满足球迷的期待。他自己看得很清楚,这个老说自己“早熟”的小伙子,从来都是把赢球和整体运转看得比自己的数据重要,要不怎么说他天生是打控卫的材料?

  “我自己通过赛季已经习惯了高强度和高对抗的比赛,这对以后打国际比赛非常重要。现在最需要提高的是在高强度和对抗中,保持头脑的清醒,合理地运用技术。还有一点就是从赛季初说到现在的,就是投篮的问题。有人提到我的得分数据不够漂亮的问题,其实我是一个绝对不会抢功的人,我认为打得合理最重要。在确保比赛赢球的情况下,才能谈到自己的发挥问题。个人英雄主义当然可以得到更好的数据,但我一直认为,让全队打得流畅最重要。这也是我打球的习惯,不能让自己的攻击来影响全队的流畅性。”

  这个赛季,孙悦得到了在ABA全明星赛上表现的机会,他加盟NBA的呼声,也随着他在美国的充分亮相日益高涨,别忘了,他今年只有21岁。

  “全明星对我们的启发很大,每个队员都很珍惜自己每一秒机会。看到美国球员为了梦想和喜欢的事业,能够这么拼命的努力。至于NBA,说不想肯定不是真的,但选择去哪个队我并不是太在意,最重要的是能有机会发挥出自己的东西。年轻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得到更多的经历。这个职业,需要经历,以及更加努力的钻研和思考。”

  孙悦的眉骨处曾在比赛中被撞破,当场鲜血长流。说到这里,他对记者亮出自己的两个脚踝,很明显的看出来,左脚的脚踝要比右脚的小,从16岁时打篮球的那次意外开始,他已经习惯了在伤痛中继续拼搏。

  “我自己并不担心脸上的伤疤。2月底跟撞击队的比赛,对方后卫拿球背对着我,我以为他没有看到我,所以打算从后面把他的球掏掉,但是他却突然转身,然后两个人的头就撞到一块了。然后我缝了7针,这是我第一次缝针。因为伤口一周不能碰水,所以我在伤口上贴上了防水胶布,然后戴上头带的保护。不过我不太习惯戴头带的感觉。但这还不是我记忆里最重的伤,有一次我上篮落地的时候把右脚的脚后跟弄伤了。”

  孙悦说,如果今年夏天有假期的话,他最想做的就是陪着父母带着

宠物狗,一起去海南岛泡泡海水。他说,只要和父母在一起,无论在哪里,都是最好的放松和享受。

  “在北京还要训练,我想让父母来北京,陪他们几天。其实我很想跟父母一起去海南玩一趟,但不知道有没有时间。我还在北京托朋友给他们准备了一只宠物狗,算是个惊喜吧。以前丢了一条京巴,他们都挺难过的。我不能陪父母,让宠物陪他们玩玩也挺好的。我还没想好准备什么狗,挺喜欢哈士奇,也可能选择萨莫耶。我给爸爸准备了菲利普剃须刀,给妈妈准备了蔻奇的手提包。以前经常带一些中看不中用的,现在会考虑父母的实用。小时候并不太能体会父母的心情,但到美国以后,越来越能够体会他们对于我的关爱。现在觉得自己心理上早熟,因为很小就离开家打球。”

  聊到自己在异国打球的心理感受,孙悦长长的出了一口气。梦想对他来说是如此清晰。感谢奥神,感谢篮球,他沉浸在自己单纯的追梦年华中努力着,快乐着。

  “今年我21岁,感谢球队给我这么好的环境,我可以追求自己的梦想。我想这是作为一个运动员最幸福的事情。远离一些琐碎的纷扰,全身心的投入到梦想中去,投入到自己最热爱的篮球运动里面去。我时刻感受到自己的幸福和幸运。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有这样的生活还需要期待别的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