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姚明离萨博尼斯有距离 难以胜任战术枢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54 新浪体育-篮球报

  本赛季场均20分、10个篮板的贡献并不能让克里斯·韦伯感到满意,因为3.3次助攻是他职业生涯的新低。前阵子他抱怨说:“我已经告诉阿伦(艾弗森)我希望他能更多的和别人分享球。如果我拿球,即使自己手感不好也可以喂出好球。十三年职业生涯,我和每个人都交过过手,从奥拉朱旺到摩西·马龙再到现在,我有我的绝活,阿伦明白这点,这不是什么秘密。”韦伯并不是在吹牛,他的确是当代最会传球的大前锋,与艾弗森并存,对他的才华多少是一种浪费。3月12日险胜灰熊的比赛,韦伯就是在艾弗森因伤离场的情况下贡献31分、
10个篮板、9次助攻。然而这种韦伯个人与球队双赢的状况持续了多久?失去艾弗森后的76人用一串稀里哗啦的连败,让人们发现AI早已成为76人的依赖品。

  在失去老大后,同样经历过短暂亢奋随即陷入连败沼泽的还有

火箭队。尽管姚明从未与麦迪争风吃醋,但在客观上,后者在本赛季的长期休战,也给了姚明自我证明的时间。而在个人表现上,失去T-mac的姚明所释放的潜力远远大于失去AI的韦伯,但他们共同的问题是,无法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领袖。如果说伤病、争权、转会、年龄让韦伯日渐丧失了身为王者的体验,姚明则是刚从弗朗西斯、麦迪的背后走出,在NBA初尝领导者的角色。

  摆在姚明面前的任务实在太难,事实上,即便在3月8日姚明用38分砍翻步行者为球队取得4连胜时,他一直念念不忘的季后赛目标也从未真正接近火箭队。毕竟在火箭剩下的20场常规赛里,有17场是打西部球队,其中德州德比就多达5场。死亡赛程加上姚明全明星赛后的神勇表现,让人们以往看火箭队比赛时最关注的两点——胜负和姚明能否稳定发挥——不再具有悬念,而球队将如何重建,倒成了谜团。众所周知,以火箭现有的筹码,冀望道森今夏再搞出“迎娶”麦迪或斯威夫特那样的噱头,可能性很小。

  如果说现在的姚明已经用数据为自己的巨星地位正名,那么下赛季,他需要证明的就是如何凝聚队友,并让他们变得更好。艾弗森证明自己是巨星的时间比姚明短得多,但十年下来,仍无法证明自己是块磁铁,对他抱怨的搭档,韦伯既不是第一个,也绝不是最后一个。而在过去四年间,姚明队友更换的频率恐怕不亚于艾弗森。然而从吉姆·杰克逊到韦斯利,从肯尼·托马斯到斯威夫特,姚明和火箭收获了什么?对火箭来说,改造球员或许比更换球员更实际。

  丰田中心的球迷动辄就要高举“FEED YAO”纸板的壮举,多少表明球队目前的后场阵容并不适合姚明。事实上,阿尔斯通、海德、博甘斯组成的外线与姚明并不在一个节奏上打球,就像发动机配错了变速箱。在3月18日输给

马刺的比赛中,这种错乱被推上极致,球队最主要的两种进攻模式变成了要么由姚明内线强吃,要么由小个球员疯狂快攻,而在阵地进攻中,如果球不能在第一时间从外线45度传到内线,姚明在阿尔斯通眼里就成了隐形人。20日打快船,阿尔斯通的粘球癖被范甘迪喝止,海德、博甘斯更多分担了传球任务。从理论上说,一个明星
中锋
的确需要这样的多点支持。但谁也不知道,下赛季取代阿尔斯通的粘球者会不会又变成麦迪。姚明今年的进攻效率远远高于麦迪,能否将进攻核心平稳的向前者转移,坚持让姚明成为第一进攻选择,并让角色球员感受到与姚麦共事的乐趣,也许是火箭队下赛季的重要课题。

  一周前姚明打小牛上半场得27分,相比之下,21日与小牛的重逢则变成一场很具实验性的比赛,姚明并没有在比赛一开始就强调个人进攻,反而频频向外线分球,假如外线的准头足够,姚明甚至可以打出三双。而且犯规过多、体力透支等种种麻烦都没能成为范甘迪将姚明换下的理由,除最后的垃圾时间,他几乎打满全场。

  姚明的确需要更具磁性,让队友打得更好,但显然不应该以这种方式。让一个原本就疲惫不堪的姚明,不把仅有的精力投入到个人进攻中,反倒扮演40岁的马龙曾胜任的内外粘合剂角色,范甘迪玩儿得实在不靠谱。一方面,姚明阅读比赛的能力,照当年前的萨博尼斯、马龙或者现在的克里斯·韦伯还欠者太大火候,加之身高和动作速率上的劣势,他并不很适合做一个战术枢纽。另一方面,姚明的优势在于在短时间内连续冲击篮下的侵略性,上周打小牛,他第一节就打掉了两个中锋,去年季后赛与小牛的一场比赛,他也曾在首节暴砍15分,在比赛的某一时段集中火力,并尽量保证第四节的体能储备,但这才是姚明应该做的。无论如何,对一个亚洲球员的使用,过分忽略体能、强调意志都是不理智的。

  (张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