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银狐"揭秘姚明爆发原因 坚持科学训练学会表现性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姚明现在持续不断的“火山喷发”让很多美国媒体感到震惊,进而变得尊重和折服。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姚明现在变得有统治力并不值得奇怪,火箭主教练范甘迪是一个,小牛助理教练哈里斯也是一个。

  “银狐”哈里斯很早就认识姚明,而在2004年执教中国男篮征战雅典奥运会,更让他彻底了解姚明的真实状况。最让他震撼的就是姚明穿的那只血淋淋的袜子,那是在2004年
夏天,他带了中国男篮第一堂训练课之后,亲眼看见姚明脱下运动鞋。哈里斯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幕景象:“袜子上沾满了血,他的脚趾上也是血。怎么说呢,那是我一辈子中碰到的最恶心的事情之一。如果是一个人稍稍有洁癖,看到这个场面肯定会当场呕吐起来。”

  当地时间上周日,哈里斯在接受ESPN采访的时候,辛酸地回忆这段往事,他说姚明的脚趾多年来一直都有伤,发炎了很长时间,但都强撑着用保守方法治疗。如果姚明早一点接受手术,也许情况会变得完全不同,姚明的爆发会提前很长时间。姚明现在速度更快地奔跑在球场,尽情地在内线砍杀,哈里斯认为最大的原因就是姚明解除了疼痛,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姚明聘请法尔松作为私人体能教练,坚持合理科学的体能训练,是哈里斯认为姚明爆发的第二个原因,“他现在的

脂肪比例只有6%,这在他那样身高的大个子中是非常罕见的。”如果还有第三个原因,那就是姚明在球场上开始学会表现自己的性格,2004年雅典奥运会怒斥队友打得不尽力就是最好证明。哈里斯知道姚明的这一举动当时在中国引起不少争议,一些领导认为姚明学会摆谱了,但“银狐”很欣赏:“作为一个美国人,我能够说当姚明学会释放他的情感,这对他的成熟是一件好事情。对于我来说,这是健康的,我们都是人,我不介意你来自哪里,我觉得当你能够真实地对某些事情表示出激情,你才能够做得更好。当你变得很有激情和情感,你才能够释放你体内的情绪。如果你的大脑告诉你‘忍住,忍住’,那么你的身体会听从你的大脑。”

  最后,在说起

中国队在今年8月份日本赛季的前景时,这位前中国主帅表示中国队会从小组赛出线,杀进16强,但对于中国队之后的前途,哈里斯不愿意置评。也许,这个预言的根基就是因为中国队有现在表现火热的姚明作为核心,但中国队也仅有这么一位NBA顶级级别的球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