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5000分挡不住五连败 姚明疲惫不堪坦言压力太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9: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当地时间周一火箭对快艇的首节比赛进行到最后1分14秒,双方球员争先恐后地扑倒抢球,在皮球碰到快艇球员脚上弹向底线的瞬间,一道巨大的白色身影冲了过去,然后在众人的惊呼声中“鱼跃救球”。皮球出界,但丰田中心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向他们的大个子致敬。姚明走到火箭板凳席附近,那里的球员也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一个2.26米高的巨人像一位后卫那样奋不顾身地充当“炮弹”,的确值得尊敬。

  这场比赛,姚明砍下25分17个篮板,他本赛季的第27次两双,继续着目前联盟第一中锋的强势表演,但姚明的身影也越来越孤独和疲惫。由于缺乏队友的有力援手,火箭最终还是以91比99败给快艇,5连败让休斯敦离季后赛越来越远。当全联盟都在为中国小巨人叫好时,胜利却成为姚明最大的奢望。

  姚明:我的压力越来越大

  上周六对

马刺砍下20分后,姚明职业生涯总得分达到了4995分,这意味着他只要在对快艇的比赛中砍下5分,总得分就能够达到5000分。对职业生涯首场比赛只拿到0分2个篮板的姚明来说,能够在不到四年里拿到这个分数,当然是他成长史上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重要里程碑。

  但

火箭被连败的阴云笼罩,姚明提起这个也高兴不起来,他闷闷地说:“没什么,这只是个必经的过程,都要从1000分、2000分、4000分打过来的,将来还要打到6000分、7000分,这很正常。”姚明只是感慨,他终于在这个曾经畏惧的联盟有了驾轻就熟的感觉,“刚到NBA,一切都不熟悉,但现在熟能生巧,越来越了解这个联盟的规律了。我现在知道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决定不同的打法。”

  就是这个“驾轻就熟”的心理飞跃,才有了姚明现在球场上的火山喷发,但驾轻就熟并不意味着压力减小。姚明的肩膀越来越厚实,负重的能力越来越强,他能够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他现在打出联盟第一

中锋的表现,就得承受当年奥尼尔遭遇的压力。姚明也不回避这个,“压力是大了,你从前两场比赛就能够感觉到对手非常重视我的每个动作。这是我需要经历的一个过程,真正的得分高手都是在高强度的防守下强行得分的。这样的情况下,你就得保持稳定的状态,压力自然就大了。”

  姚明“独臂难支”

  没人再敢忽视姚明。快艇打火箭前,主教练邓利维就告诫球队一定要把姚明防死,“姚明现在打得太好了,投篮很准,非常富有侵略性,所以必须在比赛开始就要限制他的发挥,要双人夹击,不能有任何的犹豫。”

  他们也是这么做的。比赛一开始,只要姚明进入前场就会陷入严严实实的“肌肉森林”,前封后堵,从来不让他舒服拿球和投篮,但姚明在第一节还是砍下8分5个篮板,比赛开始5分36秒他就拿到6分,轻易跨越5000分的大关。他在前三节就轰下20分13个篮板,最终16投7中,拿到25分17个篮板,而他在罚球线上11投11中,堪称完美。但他一个人肯定不能拖着火箭跑起来,当姚明一次次从“硝烟弥漫”的篮下战场把皮球传出去,他的队友命中率并不高,只有42.6%,3分球更是惨不忍睹,16投仅3中,原本在第一节领先的火箭逐渐被对手反超,虽然火箭一度把比分咬得很紧,但最终还是不敌快艇的多点开花。

  姚明在叹息,“对于我来说,如果我们能够在外线投进球,那么我就会像呼吸到新鲜空气一样舒服,这会减轻我的很多压力。我们投不进去球,一切都要在内线解决,而那里又那么拥挤。如果外围打开来,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比赛中,他一次次摔倒爬起,有时候甚至在高位做掩护之后就急切地冲着队友做战术手势,疲惫不堪的姚明最后一节仍然在顽强地“挣扎着”,但状况并没有变得好起来。

  快要离开更衣室时,姚明一边穿着鞋,一边自言自语,“要是有人在我的脚上踩一脚就好了……”那样,就可以回家休息了。但那样,或许就不是姚明了。他只是太郁闷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