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银狐:姚是世界上最好的中锋 中国后卫必进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0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袁汉

  德尔·哈里斯把姚明叫做“一生的朋友”,这位满头银发的小牛助理教练与火箭和中国有着割舍不断的情分。即使没有火箭主帅和中国男篮主帅的经历,哈里斯对姚明也有着特殊的喜爱。姚明近来的突然爆发,丝毫不出哈里斯的意料,而这一切都要从两年前那只带血的袜子说起。

  2004年初夏,哈里斯趁NBA休赛来中国接掌男篮主帅一职,他永远忘不了在自己主持的首次训练后,姚明坐在场边脱下球鞋时的情形。哈里斯说:“姚明袜子上脚趾的部分全被鲜血染红了,当他把袜子也脱下时……我只能说那是我见过的最恶心的场面之一,稍有洁癖的人只怕会当场呕吐。”

  本赛季,姚明终于决定用手术清理困扰他多年的脚趾,人们对姚明近来的出色表现议论纷纷时,却往往忽视了一个最主要原因:他的脚趾不再疼痛。哈里斯表示,手术让姚明不必像过去那样带着顾虑打球,此外姚明雇用的私人训练师也让他保持着进入NBA后最好的竞技状态。

  “姚明的体脂含量减少到了6%,这对他那种身高的人来说是相当罕见的。”哈里斯说,他的另一发现是姚明在球场上更善于表现自己的情绪。与刚进入NBA时那个羞涩的巨人不同,姚明在场上的自我意识变得越来越强,尤其是本赛季

火箭头号球星麦克格雷迪屡屡缺阵,独挑大梁的姚明也因此学会如何做一名领袖。

  “身为一个美国人,我很高兴看到姚明懂得如何宣泄自己的情绪。”哈里斯说,“我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情绪。我们都是凡人,是人就有情绪。我不管姚明的文化背景如何,在NBA打球最需要的就是激情,就是把自己的整个身心扑到篮球上。如果你的脑子里一直想着‘要克制’,那你的身体肯定也不会有积极的反应。”

  短暂执教

中国男篮之后,哈里斯就回到小牛,一心一意辅佐老尼尔森和他的继任者埃弗里·约翰逊。虽然远隔重洋,哈里斯对中国男篮依然感情深厚,他预测中国男篮能在今年夏天举行的日本世锦赛中小组出线,不过在那之后他们想再进一步,就非常艰难。

  哈里斯曾率领中国男篮取得球队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战绩,不过这次参加世锦赛的欧洲列强都将全力出战,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力克塞黑之类的冷门将很难重现。哈里斯认为,姚明已经是全世界最好的

中锋,但只凭他一人,还是无法让中国男篮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人才培养机制是限制中国男篮发展的问题之一。哈里斯在中国执教期间,对体校机制有了更深切的认识,他看到那些身材稍矮的少年球员往往放弃篮球,从事其他体育项目,这让中国篮球内线人才过剩,但有天赋的后卫却严重不足。此外,中国篮球训练强调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这也与美国篮球注重敏捷和体格的训练方针不同。

  哈里斯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一位中国后卫进入NBA,目前看来这个人很可能是北京奥神队的年轻后卫孙悦。哈里斯相信身高2.05米的孙悦只要提高远投命中率,就有希望参加NBA选秀大会。另一个名希望进入NBA的中国球员当然是易建联,抛开他的年龄问题不说,如果易建联能发挥自己的潜力,将有望成为中国的基里连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9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