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尴尬的5000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5:11 东方体育日报

  文/袁汉

  我的鼠标不停点开一个个美国网站,一个半小时过去,我没能找到关于姚明职业生涯得分超越5000分的只言片语。5000分,这委实不算一座了不起的里程碑,如果火箭走势喜人,尚可用来锦上添花,但现在把姚明的5000分大肆渲染一番,实在是有些不尴不尬。

  三个多赛季来,姚明打了290场常规赛,得了5020分。按照这个速度,姚明要动摇贾巴尔的得分纪录,至少得打到48岁,这显然不大现实。姚明本赛季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大家替他高兴是应该的,可他自己并不见得高兴。

  咱们中国有句老话,叫“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一支球队,它的战绩是皮,球员的个人表现是毛,大家还记得早两年“狼王”加内特被炒得多厉害吗?今天他还是全联盟最全能的大前锋,只因

森林狼战绩不佳,加内特也给美国媒体当成了空气。

  

火箭目前正处在死而不僵的阶段,这种状况甚至比姚明刚加盟那年还要糟。记得那时全国人民都掰着手指头替火箭算胜差,现在这样的计算已经没有多大意义。火箭的季后赛希望在理论上还活着,但谁都知道没有麦蒂,这希望只能慢慢地咽气。

  NBA赛季越打到后面火药味越浓,因此一支球队的后劲就特别重要,我们常说“冲击季后赛”,这“冲击”好比百米赛跑的冲线阶段,靠的就是后劲。火箭目前毫无后劲可言,悲观者甚至已经开始为他们撰写验尸报告,我甚至觉得这一做法也透着滑稽:被人谋杀的才需要验尸报告,可火箭的赛季是寿终正寝。

  无需连篇累牍的分析,火箭下场凄惨的原因只有两个字:倒霉。有不少火箭球迷嚷嚷着要杰夫·范甘迪下课,如果火箭那些球员是让范甘迪练废的,那他确实应该下课,可姚明的脚趾头坏了好几年,麦蒂的背伤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范甘迪也只好自认倒霉。

  火箭闯不进季后赛那是正常的,进了季后赛才不正常。姚明在全明星赛后的表现已经被称为“爆发”,再往上就只能“爆炸”了。那些不希望范甘迪继续执教火箭的人,倒是应该期待火箭创造奇迹杀入季后赛,这样他倒有可能被老东家尼克斯挖角,接替更倒霉的名帅拉里·布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