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私人训练师道出训姚秘诀 姚明已跻身最强壮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1:33 篮球先锋报

  从姚明进入火箭队起,法尔松就开始训练姚明的体能。上个赛季,法尔松成为姚明的私人训练师,他更可以把精力集中到姚明身上。在他的指导之下,姚明的肌肉越来越厚,如今这个强壮的姚明,是法尔松在健身房里一点点“雕刻”而成的。

  法尔松长得有点像小一号的网球名将阿加西,是个性情中人。没事的时候,他喜欢骑着一辆摩托车到处乱逛。不骑摩托车的话,他就会开一辆福特卡车,不停踩着油门,拉风
得很。别看他已经三十多岁了,但还是个暴脾气。他之所以会丢掉在火箭的工作,就是因为在上个赛季最后,因为言语不合,他就一拳砸到了火箭一个工作人员的脸上。这么一拳之后,他就告别了工作十年的火箭队,跟了姚明。

  他跟姚明的确有点缘分。当年范甘迪接手

火箭后,就是派法尔松来到中国,说是为了看看姚明的状态,帮他恢复。可法尔松在中国做的惟一一件事,就是在饭桌上把火箭新教练组写的三封信给了姚明。之后,姚明只要是回中国一定会带着他。等到姚明在NBA的第三个赛季结束之后,法尔松的训练对象就不仅仅是姚明一个人了,整个中国国家队的体能都归他管了。

  法尔松曾经是霍利菲尔德的训练师,也曾经是奥拉朱旺的私人教练。现在,他的训练名单上又多了另外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姚明。他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现在的姚明很强壮,一定比你想像的要强壮得多。”

  如今主攻脚步速度

  篮球先锋报:最近一个阶段以来,姚明的表现非常出色。我知道他一直跟着你训练,你的训练对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有怎样的帮助?

  法尔松:我当然很乐意把大部分的功劳归到我自己头上,可事实不是这样,我想功劳最多的还是姚明自己。他是我见过的最努力的一个,这个赛季我能很明显地感觉到他的那种渴望,渴望自己不断提高。而我只不过是他成功因素中的一个,在他的进步中,范甘迪、助理教练泰伯杜、尤因……都有功劳。

  那在姚明的提高中,你做了什么?

  事实上,从他刚刚来到NBA的时候,我就在他身边。我说过,姚明要想适应NBA的比赛,必须让自己经历一个巨大的变化。精神上的、身体上的都是,尤其是身体上。他必须让自己的身体足够棒,现在四年过去了,他做得很不错。

  尤其是在去年开始,我成了他的私人教练,可以专注于他一个人。我可以更细致地看到他的变化,以便在我为他设定的计划中做一些改动,让他不断进步。可是,仅仅是小改动而已,大的计划在他四年前来到这里的时候就是这样。只是四年之后,他的努力终于在一点点积累之后显现出效果。

  那在你对姚明的训练中,重点是什么?有没有针对他的某些弱点做特殊的训练?

  训练的重点一直在变化。在姚明刚刚来到NBA的时候,我的任务就是让姚明更加强壮,增加他的肌肉。因为当他在中国的时候,从来没有接受过这样的训练;所以,他需要增加力量才能打好NBA的比赛。当时他的训练是全方位的,下肢、上肢……全身上下都需要训练。尤其是上肢。

  后来,我们的重点又从灵活性、体能转移到对自己身体的控制能力。而现在,我们的训练重点是他的脚步移动速度。对于姚明来说,并不是身体越重越好,在赛季期间,305磅的体重对他来说是最合适的。如果太重的话,他就无法在内线移动得足够快,这会限制他的表现。

  那你们是怎么训练脚步的呢?

  我们的目标不是让他的体重变得更大,你不必以牺牲体重为代价来变得更强壮。至于怎么让他内线移动变得更快,这是个秘密,我可不想让全天下的人都知道。我只能告诉你,在去年夏天的时候,我让他做了很多方向变换练习,增强他反应的灵活性。

  这个赛季,姚明的脚步移动的确变化了很多,尤其是在脚趾上的手术恢复之后。

  事实上,如果姚明的脚没有受伤的话,效果会更明显。因为手术,我们不得不把训练暂停,然后在他恢复之后再重新来过。手术影响了我的训练,但是接下来,姚明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他的灵活性、平衡性都会更好。

  夏天注重提高耐力

  那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一直到夏天,你们的训练重点又是怎么样的?

  首先,我会帮助他继续维持他的力量。现在他已经足够强壮了,无论是上肢还是下肢。下一个重点就是帮助他在耐力上做得更好,这样姚明就可以在赛场上打更长的时间,而不会因为体力不支而影响效率。

  怎么样才能让耐力更好?

  这就需要让他持续高强度的条件下坚持。在过去的几个赛季,他的比赛时间一直在增加。夏天里,我们要做的也是一样,让他在同样的强度中坚持,这样可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想范甘迪是有功劳的,这个赛季刚刚开始不久,麦格雷迪就受伤了,在一些已经明显输掉的比赛中,他还是让姚明继续在场上比赛。因为范甘迪知道,只有经过这样的过程,姚明才能在接下来的比赛里适应。

  那现在姚明一场比赛可以打多久?

  我想40到41分钟都是可以的。他可能看上去会很累,但他依旧可以在球场上贡献。因为在范甘迪的体系中,他要不停移动,所以他可能会疲劳得很快,可是他可以做到,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很明显,姚明比以往强壮了不少,可是和其他中锋相比的话,他到底有多强壮?

  很难说。健身房和球场是两回事。你可以在健身房举很重的重量,可球场上你还要学习如何运用自己的身体。现在姚明已经好了很多, 他已经知道如何去用自己的屁股挤开对手,用自己的身体在对抗中取得优势。

  姚明属于最强壮级

  也就是说,一年之前的姚明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比赛?

  截然不同,过去的两年里,姚明变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人。我认为不要用姚明跟任何人比较,他和其他人都不同,他很特殊。姚明会成为一个超级中锋,我曾经训练过奥拉朱旺,我能有这种感觉。

  在你的训练计划中,姚明状态的最高峰会在什么时候出现?

  一般来说,在我的训练计划中,姚明体能力量的最高峰会在季后赛的时候出现。不仅仅是姚明,我训练过的其他球员都是这样。我会计划得很清楚,控制他的训练量,保持好状态。NBA的赛季太漫长了,赢得比赛不仅仅是战术、技术的问题,还有状态的维持和控制。

  现在,姚明经常在比赛之后去健身房举重,这是为什么?大运动量之后还需要做力量练习吗?

  这种方式对于他的恢复非常有利。因为我要让他的力量维持在一个水平之上,所以我需要找时间刺激他的肌肉,刺激他的力量,而比赛之后是最好的时机。因为比赛之后,他的体能和力量都到了一个低谷,如果我让他回去休息,第二天再来训练他,他的恢复期就要晚一天。而如果在比赛之后就让他练习,让他的力量进入一个更低点,然后第二天他休息,恢复一整天,等到第三天的时候他的状态就会完全恢复,达到比赛需要的状态。

  往往比赛之后的力量练习时间都不会超过30分钟,我会控制合适的强度。而且我还会研究他的比赛日程,挑选合适的日子。例如今天和

马刺的比赛之后,我们还要训练。那么明天他就可以不用再做力量练习了。等到后天和快船的比赛,那时候他就已经完全恢复了。

  那现在姚明能够举多重?你们训练的过程和细节是怎么样的?

  一般我不会让他去举自己的极限,因为这样是很危险的,尤其是在赛季当中的时候,我们不会去做这些。一般我会让他举250磅的重量,然后一组大概举6到8次,如果他可以举更多次,那样更好。

  除了杠铃外,这个赛季我们的哑铃训练增多了,因为哑铃训练对力量的要求更高。他做得很不错,我不能告诉你具体的数字,可是我可以告诉你,我现在已经让

火箭队的健身房订购更重的哑铃了,因为现有的那些已经不够姚明举的了。我指导过很多大个子球员,姚明属于最强壮的这个级别里的。有一次,另外一个力量教练看到了姚明在举重,他看到姚明竟然能举起这样的重量,吓得嗷嗷叫。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