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回归之路走了四年 "不归事件"大事回忆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07:2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回归之路

  走了4年

  不愿回国 纷争顿起

  时间:2002年5月13日 心情:多云

  2002年5月13日,国家篮协希望当时正在美国的王治郅回国准备亚运会,但由于没有同达拉斯小牛签约,王治郅想要留在美国参加夏季联赛。

  故事复原:2001年4月,在八一队联赛夺冠后,大郅来到了达拉斯小牛队得到认可。随后,大郅参加了一系列国家队的比赛。再回到达拉斯时,王治郅上场时间得不到保证,他认识到夏季联赛是征战NBA的重要砝码。同时,王治郅与小牛的合同已到期,为了获得一份更好的合同,不愿错过夏季联赛的大郅,提出了不回国备战亚运会。

  篮协举刀 开除出队

  时间:2002年10月9日 心情:雷阵雨

  2002年10月9日,中国篮协出台《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同时称只要他认识到错误,尽快回国,仍有改正的机会。

  故事复原:王治郅在美国公开表明自己想不参加亚运会直接打世锦赛的态度。2002年7月17日,国家男篮领队匡鲁彬与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赴美劝大郅回国,无果;同年8月21日篮管中心称王治郅在回避问题。当时的大郅还心存侥幸,8月22日他连夜开车从洛杉矶赶到奥克兰,那里国家男篮正在训练,备战中美热身赛。不过,由于他此前拒绝归队的态度,大郅与中国队合练的愿望未获批准。8月26日,中国篮协公布《王治郅至今未归事实真相》。

  护照问题成为死穴

  时间:2003年7月19日 心情:阴

  2003年7月19日,王治郅打完了

夏季联赛。之前八一队与大郅的父母有过一次交流,明白无误地表明了立场:一直欢迎大郅回来。然而大郅在随后的一周内都没有下定决心,主要担心护照问题。

  故事复原:王治郅是八一队的球员,没有因私护照。八一队让大郅先回国,为他办理退伍手续,退伍之后,大郅便可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办理因私护照。因为只是持有绿卡而没有护照的话,大郅同样无法从中国前往美国。大郅却不敢贸然回国,害怕如果回来,却不给他办理的话,将不能再回美国打球。双方又进入了僵持阶段。

  主动联系 曙光重现 

  时间:2005年5月17日 心情:阴转晴

  2005年5月14日,新华社驻美国记者梁希仪给王治郅打了电话,留言告诉大郅中国女篮正在圣安东尼奥打比赛,篮协官员匡鲁彬也在。5月17日,大郅给梁希仪回了电话,通过梁,与匡鲁彬取得了联系。

  故事复原:5月17日的电话是自2002年被开除出国家队以后,王治郅第一次主动与中国篮协官员交流,王治郅在电话里表达了自己希望为国效力的愿望,也希望回家看看,但是,他也表示对“回去后能不能再出来到NBA打球,还是有些担忧”。5月18日,大郅又主动联系上了八一领队张斌,双方在电话中谈得很不错,似乎大郅的心结正在被解开。7月中旬记者曾经致电王治郅,他承认自己与张斌联系过,但并不认为事情有了多大的进展。

  当家赴美 尘埃落定

  时间:2006年2月14日 心情:大晴

  篮管中心的大当家李元伟带着四大任务,于2006年2月14日飞赴了美国洛杉矶。首要任务就是劝说大郅回国。

  故事复原:李元伟的确是有备而去的。大的氛围是,国家体育总局为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而实施的“大赦”计划中,田亮、彭帅等“问题球员”都在其中,而王治郅绝对是排在第一。据悉,“出于对王治郅的保护”,八一队对王治郅的处罚决定一直都没有公开。同时,中国篮协也写了一份详细的计划,里面是关于如何保护归国后王治郅及其家人的隐私等内容,这些也已经让王治郅知晓。中国篮协与八一队的诚意已经跃然纸上,但由于八一队的一位关键人物临时改变赴美行程,未能与大郅面谈,这让小心的王治郅又多了一分小心。李元伟回国后,在各种场合都不再谈王治郅的事情,为的是给大郅留有一个平稳的舆论环境,有利于王治郅作出正确的判断。今年的世锦赛将于8月在日本打响。NBA的转会大门早已关闭,没有联赛任务在身的大郅也有了充足的时间,此次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大郅终于把握住了这最后也是最好的一次机会,下定决心回国了。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