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孟晓琦:76人领衔东部鼎足之势 正面交火成王败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01 篮球先锋报

  □孟晓琦

  西部若是“抢”八强,东部就好似“保”八强。

  当常规赛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战役吹响号角时,你很容易就发现:东部的格局无疑要比群魔乱舞的西部简单明晰许多。提起“抢”,是因为西部一大堆球队剪不断理还乱的相生
相克关系,注定了4月20日常规赛鸣金收兵之时的排名,难免会与眼前大相径庭。

  说到“保”,则是因为东部即使还有悬念,但领跑者自然有领跑的心理优势,追赶者也势必有追赶的迫不及待,所谓天下秩序的格局轮廓已经模糊有形,如果一个月后会有变化,恐怕多少要归入“冷门”之列。

  具体展开来看,

步行者、奇才、76人、雄鹿要“保”八强,公牛、凯尔特人尚自为了一些微弱的希望“追”八强,6支球队争夺4个名额,甚至5个半球队争夺4个名额,形势其实就是如此简单。甚至更进一步地说,有时候你与其相信数学上的几率,不如死认某些“行规”与经验的作用力,比如说,你认为步行者进不了季后赛的可能性有多大?

  常规赛拼刺刀,其实不外乎较量以下三点:一看球星,二看经验,三看赛程。步行者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他们几乎占全了三条。论球星,小奥尼尔何时复出固然还是没影儿的事情,但斯托亚科维奇的渐入佳境和汀斯利的复出,等于让这支球队在取得现有战绩的实力基础上功力暴涨三成。论经验,步行者连续多年杀入季后赛,甚至碰上活塞这等班霸也面无惧色。论赛程,在他们剩下的21个对手里,有14个胜率没超过50%。总结下来,步行者保住季后赛席位的惊险系数,还真的恐怕仅仅存留在理论上了。

  毕竟,目前排名东部第九的公牛,其29胜35负的战绩距离步行者的32胜29负尚有4场半的差距,而排名第十的凯尔特人更是只有27胜37负,即使他们有后来居上的野心,更现实的想法也应该是瞄准目前排名第六、七、八位的奇才、雄鹿和76人。更何况,眼见希望渺茫之下,凯尔特人近来已开始在要战绩还是要选秀顺位之间徘徊,门槛外实心实意想挤进来的恐怕就只剩下一个公牛。当然,他们是有顶翻对手的足够本钱的。

  如此说来,问题也就更加简单:奇才、雄鹿和76人,这三支球队必须保证将至少一个对手堵在身后,那样自己的季后赛之梦也就至少圆了八成。目前奇才队以32胜30负领先同为31胜32负的雄鹿、76人,而三足鼎立的焦点仍然还是球星、经验与赛程三条,细细区分下来,孰优孰劣其实并不难辨。

  先说球星。有趣的是,这三支球队的人员结构倒真是一脉相承,皆由一名外线杀手领军,先天性的优点和缺点也大同小异。相比之下,76人目前可能最为不利,因为艾弗森受伤后归期难定,他缺席的第一场比赛76人就惨败给弱旅猛龙,即便有韦伯勉力支撑,但若是艾弗森一直歇息下去,76人杀入季后赛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至于另外两人,能力全面的阿里纳斯显然比投手型的里德更值得看高一线。

  再说经验。76人在这方面倒是抢占了先机,毕竟艾弗森和韦伯都是经历过世纪大战的主角,而且76人最近几年没少玩过类似的心惊肉跳。其余两支球队,奇才去年好歹尝到了季后赛的滋味,经历重建的雄鹿却完全是一副菜鸟模样,主帅斯托茨也毫无恶战经验,恐怕只能在三队中敬陪末座。

  最后则是赛程。奇才队目前虽然战绩靠前,但他们剩下20场比赛里有12个客场,对手包括小牛、

篮网、快艇、国王、
马刺
、热火、骑士和活塞这么一长串强队,前景并不乐观。雄鹿剩下19场比赛9主10客,对手中胜率超过50%的球队也有10个。76人最后19场比赛8主11客,表面上看最为不利,但对手只有8个胜率超过50%,反倒有可能暗中得利。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必然是正面交火。北京时间4月11日和13日,奇才队将连续在客场挑战76人和雄鹿;北京时间4月19日,奇才又将坐阵主场迎战雄鹿。这三场大战,很可能真的就是成王败寇。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