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莱利满意首发为奥尼尔辩护 莫宁认为士气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8:14 篮球先锋报

  驻迈阿密记者王忆琼3月15日报道 别看热火最近赢球不少,但他们又养成了一个新的毛病——除去最近胜爵士的比赛不算,热火的开场都慢热,总是在落后十几分之后,费很大力气往回追,最后反败为胜。这种格局已经开始让主帅帕特·莱利不爽。调整首发阵容?在他看来,现在还没那个必要。

  过去6场比赛,热火无一例外是先落后再反超。媒体开始关心莱利是否该考虑变换一
下首发阵容了。面对这个建议,莱利先是一时语塞,他低声嘟哝着:“再看看,再看看吧。”不过他很快为自己找到了理由,莱利说:“也许问题的关键是,每次我都是在最后才找到了最佳阵容,所以最后时刻谁更好才是我最关心的问题。”

  也许莱利的话有些道理,最近几场比赛,莱利喜欢在第四节把佩顿和韦德放在场上,这对后场组合的防守效果立竿见影,数据显示他们两个在场上的第四节,热火平均失分23.2分,而没有这对组合的第一节,热火平均失分高达28分。

  同样,有莫宁在场的时候,热火的防守更加强悍,同骑士的比赛就很说明问题。莫宁在场的第四节,热火33比20超过骑士,而奥尼尔在场的第一节,热火以20比27落后。

  当然,要批评奥尼尔的效率不够,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莱利更愿意从战术贯彻这个角度来看待问题。他说:“我们理想的打法是这样的,当沙奎尔(奥尼尔)在篮下位置很好的时候,尽早把球送到他手中,但是我们实际上做的是什么呢?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把球扔给他就得了,而他还没有要到位置,结果变成了个人单打,减慢了我们的进攻速度。”

  莱利还说:“我还记得当我执教湖人的时候(上世纪80年代),我们总是把科特·兰比斯放在首发阵容,而最后换成鲍勃·麦卡杜或是别的什么人,这是我思考问题的方式。我觉得应该给大家更多的耐心和信任。”

  不过,莫宁觉得进攻套路其实没有士气重要,他认为,如果首发球员精神状态好,士气旺,比什么套路都有用。因为热火阵容豪华,名声在外,所有的球队遇到热火都会格外兴奋,发挥得格外出色,所以,首发球员必须一开场就拿出状态来。

  莫宁举了个例子说:“球队遇到我们特别拼命,有些人本来投篮不准,碰到我们也准起来了。那个谁,叫什么来着?(老鹰队前锋)乔什·史密斯,那次他进了好多跳投,可他本来根本就不是投手嘛,打我们那次他投了十多个!”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