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需要灵魂姚明责无旁贷 巨人磨练良久才成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7:02 体坛周报

  在麦迪受伤时,姚明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他可以、而且已经成为火箭的核心。无论是队友、教练、对手还是媒体,都已经承认了他的地位。下一步,姚明需要证明的,是以他为核心的火箭,可以赢得更多的比赛。

  特约记者罗珂休斯敦报道 “你承受着所有信任,他们把心交给你,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因为你是他们的核心。”艾尔·帕西诺在《挑战星期天》里对核心进行了一个完美的
概括。现在,姚明已经符合这样的标准,他需要做的,是带给球队胜利。

  能力越强 责任越大

  麦迪受伤了,

火箭需要一个人站出来承担责任,这时,姚明责无旁贷。

  “他必须打得更出色,他这个夜晚的表现并没有他所具有的那么出色,他是我们的核心,他必须肩负着更重的担子!”范甘迪说这句话时的背景,是姚明在与篮网的比赛中拿下36分9个篮板,但火箭最终输了13分。一支球队核心所必须承受这样的压力,即使你打出了全明星级的数据,你还是会受到非难。这符合《蜘蛛侠》里的经典台词:“能力越强,责任越大。”

  当所有人把心都交给你时,核心之所以成为核心,也在于那颗“心”。这并不要用语言来表达,你看着他所作所为就能感受一切。有哪个球员会躺在医院里,大脚趾刚刚完成了一次手术,看着球队失败的比赛,然后觉得自己像犯罪一样?职业球员会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但只有核心球员才会把队伍赢球当成自己不能推卸的责任。

  姚明或许不会考虑这个问题,所以他瞪着眼睛对你说“我没想过”,他的所有心思都放在如何去获得下一场胜利。核心永远是球队的核心,脱离了整体,核心即使还有那颗志比天高的心,也少了依托于整体的“核”。姚明比许多自鸣得意的人,都更早地明白了这个朴素的道理。

  享受核心级待遇

  完成了核心的积累,姚明爆发了。需要他去得分时,他会站出来张手命中——譬如对开拓者的第三节;需要他去防守时,他会在篮下一柱擎天——一如对步行者最后一分钟时的两次封盖;需要他去安慰挫折中的队友时,他会送上温暖的右手——正如对森林狼时韦斯利被对手推到边线外,在罚球线附近的姚明加快脚步,第一个跨过小半个场地,把他拉起;需要他应对不公的待遇时,他会站出来和裁判理论——就像对步行者时吃到技术犯规也在所不惜。

  承认姚明核心地位的最佳见证人,绝对是NBA那些“欺软怕硬”的裁判。打

马刺时,内斯特洛维奇仅仅和姚明抢位就吃到三次犯规,其中有两次只是手臂很隐蔽地拐着姚明的臂膀;战篮网时,科斯蒂奇连着两次抢后场篮板时被吹对姚明推人犯规,虽然他手上的小动作,在场边也难分辨。这样的明星保护待遇,除了巨星,裁判可不会轻易施与,但姚明有了。

  不过这样核心优待却是姚明磨练良久才换来的宝贵财富,小巨人这一次核心位置来得前所未有的艰难,甚于过去的任何一次。6年前在上海,他的能力让其他人根本不会去和他抢这个位置;3年前在哈尔滨,他在NBA的背景和

状元秀身份,让他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国家队的王牌。但现在想当核心,不再是轻松地显露两招就唾手可得,也不是用自己的身份就能压别人一头。在NBA做老大,以技震人,以威慑人,以德服人,以情动人,哪一样都少不了。

  姚明打了十多年的球,这一回的核心地位,才真的配得上竖起的大拇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