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全能先生凤凰城焕发第二春 比赛全情投入凶悍灵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37 篮球先锋报

  “飞人”乔丹当年宣布复出时,一句“I'm Back”轰动全球。如今,蒂姆·托马斯也用一句“I'm Back”宣布了自己的回归。

  是个人都知道,托马斯与乔丹之间的差距,但小人物一样可以重复天王曾经说过的话,而且他也一样希望自己能帮助新东家取得更多的胜利,托马斯说:“我回来是因为我想告诉所有人,我可以让我所在的球队变得更好,就这样。”

  “全能先生”

  托马斯小的时候,就曾得到过一个“Sporting Kid”(运动男孩)的绰号,这是一些从小和他一块玩球的朋友送给他的绰号。那时候的托马斯是新泽西帕特森市街球圈里小有名气的人物,因为他总是喜欢和一些比他大的孩子一块打球,同时,托马斯还踢足球,打橄榄球(司职四分卫),非常热爱运动。

  念高中时,托马斯还曾一度为到底加入篮球队还是橄榄球队而烦恼过,因为他实在没有更多的精力顾全两头,最终,他选择了篮球,他说:“我觉得篮球更适合我,我喜欢跳着扣篮,更喜欢享受打篮球时的感觉。”

  事实证明,托马斯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1997年夏季,费城76人队在首轮第七位选走了仅在维拉诺瓦大学打了一年球的托马斯,就这样,托马斯开始了他的职业篮球生涯。

  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盟,托马斯又得到了一个新的绰号——“Mr.Everything”(万能先生)。

  “我很自豪,”托马斯说到“万能先生”这个绰号时如此评价自己,“我可以打三四个位置,机动性很强,可以篮下强打,也可以在外线投三分。如果教练需要我组织进攻,我也一样可以应付自如,我(控球)的节奏感很不错,相信我!”

  托马斯当年在雄鹿的队友“大狗”罗宾逊说:“蒂姆技术非常全面,我经常与他在一起切磋球技,他是个不错的对手。”

  如今托马斯在菲尼克斯已经打了五场比赛,已经打过了小前锋、大前锋、

中锋三个位置,托马斯说:“太阳队的打法很灵活,每位球员都必须随时做好投篮的准备。没有阿马雷(斯塔德迈尔)、科特(托马斯),我们的内线没有高度,其实上场打3号位、4号位、5号位的球员都会在攻防转换的过程中变成中锋,我也一样。”

  这一点都难不倒托马斯,在3月9日与

马刺的比赛中,托马斯就有好几次直接与邓肯、穆罕默德对话,全场托马斯拿下了11分,并抢下8个篮板,太阳主教练丹东尼说:“蒂姆是个大个子,我现在就将他当成一个中锋来使用,但我并不限制他的投篮,他在外线也有着很强的火力,球队就需要像蒂姆这样的球员,我们都喜欢他。”

  请叫我“狗”

  蒂姆·托马斯其实有很多绰号,但他最喜欢朋友和队友叫他“Dog”。在托马斯右上臂就文着一个中文的“狗”字,“狗”的上面还有“DOG”这一单词,“Call me Dog!”托马斯就这么对人说,“我喜欢这绰号!非常喜欢!”

  生活中的托马斯也喜欢狗,从他在密尔沃基打球开始,他就一直养狗,狗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而他之所以能得到“Dog”的绰号也是因为他的朋友说他在场上打球时像一只狂奔的猎犬。

  InsideStuff著名的女记者莎·桑德斯当年第一次看托马斯打球时,就惊呼托马斯像“Hound”(美种金毛巡回猎犬)一样凶悍,并且有着敏锐的嗅觉,巧合的是,蒂姆·托马斯还是个变形金刚迷,小时候就爱看《变形金刚》,喜欢汽车人里的“探长”,而在美国版的《变形金刚》中,“探长”的英文名正好就是“Hound”。

  托马斯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即使我被教练换下场,我也喜欢站在场边为场上的队友鼓劲,”托马斯说,“在场上,我是个全情投入比赛的球员;在场下,我也要保持这份激情。”

  托马斯观战时总爱抓着一条毛巾,看到兴奋时,他会冲着队友挥舞毛巾,“他像个疯子,”当年雄鹿的队友卡塞尔这样形容托马斯,“他是个为了比赛可以放下一切的家伙,我喜欢和他一起打球。”

  “狗”与“狗”聚

  托马斯喜欢养狗,他身边不少朋友也是“狗”。格伦·罗宾逊就是他众多好友中的一个,绰号“Big Dog”(大狗),杰罗姆·威廉姆斯也是他的好友,绰号“Junk Yard Dog”(垃圾狗)。

  “格伦和杰罗姆都是我的好友,”蒂姆·托马斯笑着说,“他们都说格伦兴奋时叫嚣的样子很像大狗,很有意思。”在雄鹿效力的六个赛季,基本上每年夏季,托马斯都会找“大狗”罗宾逊一块结伴出游,后来罗宾逊离开了密尔沃基,俩人还经常保持电话联系,托马斯还会在夏季邀请“大狗”一块练球。有意思的是,当年托马斯初入雄鹿队时,他和罗宾逊都打小前锋,因此他成了罗宾逊的替补,后来罗宾逊被交易到老鹰,托马斯才得以打上首发小前锋。

  至于“垃圾狗”威廉姆斯,托马斯说是和他一块打街球时相识并成为朋友的。“垃圾狗”比托马斯早一年(1996年首轮第26位)进NBA,论球技,托马斯比“垃圾狗”全面得多,能里能外,而“垃圾狗”是个十足的蓝领苦力,在场上就是抢篮板,防对方的内线重要人物,但托马斯非常欣赏“垃圾狗”,他说:“杰罗姆的拼劲儿让人对他肃然起敬,他不惧怕任何一个对手,即使是沙克(奥尼尔),他也会不要命地冲上去防守沙克。我和他在比赛中也经常一对一,”托马斯突然开起了玩笑,“但我对他太熟悉了,我不会让他防住我的,哈哈……”

  托马斯和“垃圾狗”威廉姆斯还有一共同的爱好——搜集饰物。托马斯说:“我喜欢那些项链、首饰,很Hip-Hop的风格,他(威廉姆斯)也一样。”

  遗憾的是,“垃圾狗”在纽约被迫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而托马斯从纽约挣扎到了芝加哥,如今已在菲尼克斯焕发了“第二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