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把邓肯当战神马刺当八一 姚明:试着学习每个人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44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王猛3月12日报道 马上就要碰上邓肯和马刺,火箭的主将先倒下了。

  麦格雷迪拖着小腿走进了休斯敦城中心的赫曼医院,不远处就是丰田中心,姚明和他的队友正在为接下来的比赛准备。

  就在这一天,火箭要向西而行,前往圣安东尼奥了。在那片以阿拉莫战役闻名的土
地上,姚明从来没讨到过什么好处,邓肯顽固坚强地守在那里,而且不仅仅是邓肯,他身边的每个人都是够难缠的主儿。

  休斯敦和圣安东尼奥被美国的10号洲际公路连接。姚明曾经开车走过这条路,上个赛季结束之后,他曾经开着车子,到圣安东尼奥看望在那训练的中国女篮,因为他的女友叶莉在那儿。所以,姚明知道这一路的景色,沿途宽阔的农场,不时露面的牛羊,还有路边斑斓的小花……

  姚明也知道,面前的这条路有多难走。每次当姚明坐着球队飞机前往圣安东尼奥的时候,总要拼掉半条命。

  记者问姚明:“在你心中,

马刺是一支怎样的球队?”姚明想都没想,脱口而出四个字:“冠军球队。”“那邓肯呢?”记者得到了一个更简洁的答案:“MVP。”

  这几个字说出来不费半点力气,可姚明说的没错,实际上已经把马刺的实力完全勾画了出来。姚明更明智的办法,或许还是省下力气,把汗水留到圣安东尼奥。

  最近姚明的状态一直很好,姚明也不止一次表示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维持这种状态。而即将站在姚明面前的邓肯,恰恰就是在稳定性方面需要学习的榜样,这个赛季邓肯虽然数据有所下降,可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一直在联盟中是最好的。

  姚明佩服邓肯,也佩服马刺,这是对于强大对手的尊敬。姚明曾经叹着气吐出这么一句话:邓肯像刘玉栋,马刺像八一。

  这个句子从别人嘴里说出来没什么。可从姚明嘴里说出来就代表着最大的敬意。姚明在CBA的巅峰正是踩着八一的身子得到的,可那时候每次遇到八一,总要让姚明累疯一次,就跟现在碰上马刺一模一样。

  还有刘玉栋,在姚明功成名就的2001-2002赛季CBA联赛里,刘玉栋曾在姚明的防守下一场拿下51分。那时候的刘玉栋,准得能让防守人把眼泪滴下来。刘玉栋在三分线外准备出手,姚明跨着箭步往外冲,一巴掌砸了刘玉栋一个大跟头,可刘玉栋还是把球扔出了手。姚明扭头一看,快吐血了,就连这样的球都能进,姚明服了。

  在姚明心目中,邓肯和刘玉栋是同一号的人物。姚明说过,自己将来也得像邓肯那么稳定,不见得每场比赛都得三十多分,可一定要保持在每场比赛拿二十四五分。

  “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借鉴的地方,我不会去想谁一定就是我的榜样,也没想过说一定成为谁那样。可是我会试着去学习每个人的优点,”这就是姚明法则。

  可是,现在的姚明已经没心思去想其他事情,他满脑子装的都是怎么带领球队,从马刺身上血拼出季后赛的一线生机。

  

火箭上一次去圣安东尼奥,是赛季刚刚开始的2005年11月17日,那一场姚明和麦格雷迪都上阵了,麦格雷迪的发挥还不错,得到了27分外加12个篮板。可就是这样,火箭还是输给了马刺6分。

  这一次,要凭着姚明一个人的力量,凶多吉少。姚明说:“马刺是一支真正的强队。我们一点儿漏洞都不能有,让他们发现了任何一处漏洞,他们都会很好地利用起来。整场比赛的48分钟里,他们总是能够找到对手的破绽,然后死死压住你。”

  那么,是不是独挑邓肯和马刺,姚明心里的胜算已经微乎其微?

  在赢下

步行者之后,姚明说:“没有麦迪,我们或许可以赢下几场比赛。可是当我们与马刺这样一支真正的强队交锋时,我们就需要有麦迪在场,需要他做出贡献。我没说一定赢不了,可是真的很难。”

  姚明的话里没有涉及输赢,因为在那个时候,他还不知道麦格雷迪将缺阵这么久,他还以为麦格雷迪可以很快回来。

  可现在,变成他一个人的战争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