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突破2500证明是个篮板好手 姚明坦言主动性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4:2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罗珂报道 打马刺前,姚明在NBA官方网站数据统计中,“职业生涯篮板数”赫然是“2492”,距离2500个,只有8个。

  最近9场比赛,姚明场均13.6个篮板。如果以目前姚明的篮板势头,在他职业生涯里的第286场比赛,也就是与马刺的比赛,将完成自己的一个历史性时刻。

  其实,如果姚明更主动些,他也许可能更早地取得这样的成绩。至少286场比赛抢下2500个篮板,在NBA里还称不上出类拔萃。张伯伦绝对是有史以来篮球中最伟大的人物,你如果仅仅乐道于他的单场100分、或者单赛季平均50.4分的成绩,实在是太小看篮球皇帝了。不要忘记,他职业生涯里也有11个赛季拿了篮板王的称号,他的新秀赛季就抢了1941个篮板,他在自己的第二年才打了21场,职业生涯第93场就拿到了自己的第2500个篮板。

  到了现代,

中锋独揽篮板的情景一去不复返,100场之内抢到2500个篮板只是个遥远的梦想。在现役球员中,能够在200场之内拿下2500个篮板的球员,只有一个:沙奎尔·奥尼尔。花了190场比赛,“鲨鱼”就达到了这一纪录,比姚明提前了整整96场,他在篮下的霸权的确是这个联盟中其他人只能仰视的。

  接下来最快完成2500个篮板的,是另一名中锋

状元秀:邓肯,209场。而第三位,则是一个总被所有人忽视,但实力永远被视为一流的埃尔顿·布兰德,237场。而目前联盟中的一些篮板高手:“大本钟”、马里昂以及加内特,在职业生涯初期算不上顶梁柱式选手,因此数据平平,抢到2500个篮板时,都300场开外了。

  其实从职业生涯开始就基本担当球队主力的姚明,职业生涯平均每场8.7个篮板的成绩算不上寒酸,但也只能算个介乎于一流和二流之间的数字。但这个数字,恰恰是姚明性格的体现。在场上你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镜头:对手一次仓促的投篮,球打在篮筐上蹦到了三秒区附近,如果这时有队友上来抢球,姚明并不会急于把球拿下——即使他的位置更好,他并不是一个唯数据论者。就像他在跻身“20+10”俱乐部后,也不过轻描淡写地说:“如果能够获得这样一个荣誉,但之后却江河日下,那根本不值得夸耀,只有以后继续表现出色,那才说明问题。”2500个篮板,对于姚明来说,只是同样的意义。

  不过当姚明开始变得更主动,也更饥渴时,他可以证明自己就是一个出色的篮板手。这个赛季起初姚明对于自己的篮板增加,只是开玩笑地说:“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而如今,他也承认的确“主动性”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我想那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吧,比以前更会站位了,然后也对篮板更主动,而这段时候也许运气也比较好吧,球总往我手里蹦,这样篮板就多了。”

  皮球不会每场比赛都只往一个人手里掉,姚明已经找到了篮板的感觉,他的下一个2500,绝对不需要286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