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米利奇克NBA版本伤仲永 留下教训选秀并非选苗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4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报道 很多人都说,2003年乔·杜马斯浪费了二号选秀权,如果挑来安东尼、韦德或者波什,活塞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球队。但杜马斯至今仍表示,放在当初的大背景下,选择米利奇克没有任何错误。

  2003年,正是国际篮坛的过渡时期。萨博尼斯和迪瓦茨在九十年代在NBA中留下了遗产,2001-02赛季彻底发扬光大:斯托亚科维奇和诺维茨基同时入选全明星;南斯拉夫拿下
世锦赛冠军;加索尔当选最佳新秀;姚明成了当年的状元秀。NBA星探史无前例地关注国际篮坛。如今所有NBA经纪人在欧洲都设立了办事处。

  三年前,杜马斯同样在欧洲奔波,相中了当时年仅18岁高三学生米利奇克。米利奇克身高2.13米,有一手稳定的中投,简直就是一个诺维茨基的坯子。老尼尔森在2002年就想私下试训米利奇克,结果被NBA罚了15万美元。杜马斯为了获得米利奇克,不惜替他缴纳了在欧洲打球的违约金,而且还越过了安东尼。

  米利奇克是睁着大眼睛,满怀信心地来到底特律的。但拉里·布朗没有锻炼人才的想法,他就是想赢球。底特律五虎的首发位置雷打不动,整整两年,米利奇克的自信心在底特律漫长的板凳上,在2003届新秀成功的光环下,彻底消耗光了。

  不注重培养第一轮新秀,很可能就是活塞未来衰落的伏笔。杜马斯仅仅是看中了米利奇克的身材,完全忽视了米利奇克的经历。在诺维茨基和加索尔来美国之前,他们已经是各自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已经在欧洲锦标赛上证明过自己。而米利奇克还没有来得及挤进人才济济的塞黑国家队,参加的仅仅是欧洲青年锦标赛。如果留在欧洲,米利奇克的道路会更平坦一些,因为欧洲俱乐部有培养年轻球员的模式,大都是在16岁左右就和年轻球员签订为期10年的长合同(如果球员不肯,欧洲俱乐部就限制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

  NBA的诱惑中止了米利奇克在欧洲的前途,也葬送了米利奇克在NBA的未来。从米利奇克的悲剧看来,NBA19岁的年龄门槛,不仅有益于美国球员,也有益于欧洲球员。此外,NBA球队现在普遍在第一轮末尾和第二轮选拔欧洲球员的模式,也是正确的。试想,欧洲球员在26岁左右完成了在欧洲的合同,带着经验和技术,跨入NBA就能派上用场,NBA球队完全不用支付违约金和培养费,一举数得。

  米利奇克的例子,对于杜马斯的启示是,选秀就是选秀,不是选苗子。如果是苗子,就放到NCAA去发芽成长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