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球探篮球梦工厂的雷达 选秀眼力大比拚高手也有走眼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3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报道 有人说,NBA和好莱坞一样,都是一个梦工厂。那么,球探就是NBA这座梦工厂的雷达。

  各支球队的头号星探,就是他们各自的总经理。如果某年的选秀大会上,涌现了像奥尼尔、邓肯、姚明这样十年一遇、从身材就可以预知未来的人才,总经理闭着眼一抓就可了事。在NBA当星探、当总经理,难的是碰见像“大笨钟”华莱士那样的人。

  1996年选秀大会前,NBA球探照例去观看一些打不上NCAA甲级联赛球队参加的普利茅斯邀请赛,希望从丑小鸭中找到一只天鹅。

  弗吉尼亚联合大学的大前锋,绷着鼓鼓的肱二头肌走上了罚球线,一名星探翻开球员手册,指着这个球员的统计说,“看看这个,他今年的罚球命中率是37%。”在左右自己命运的时刻,这位名叫本·华莱士的年轻人一点也不争气,两次罚球一个也没有投进,从此就和1996年的选秀大会说再见了。当时没有一个球探意识到,这个两次罚球不进的球员,如今已在NBA打了十年球,罚球命中率也仅仅是42.2%,但这些不妨碍他成为三度最佳防守球员、四届全明星。

  每年NBA的选秀,都是在考察星探的眼力。1999年,当时还是

步行者队总经理的沃尔什同样是去观看普利茅斯邀请赛。观看闻所未闻的得克萨斯西南州立大学的比赛时,沃尔什眼睛一亮,“一个篮板球,眼看要飞出边线了。他跑过去,抓住了这个篮板。我想他肯定会保护好球,然后传给小个队员就完事了。但是他带球就冲进内线,做了一个扣篮。这不应是他这样身材的球员应当做的事情,整个过程就像是闪电。”

  沃尔什看到的就是步行者现在的中锋福斯特。1999年选秀大会,福斯特被勇士队在第21位选中,而步行者仅拥有第26位选秀权。沃尔什不惜搭上一个未来选秀权和1999年选秀权,也要把福斯特换到印第安纳来,就是因为他要贯彻自己的眼力。

  正是因为探星术不是科学,所以任何星探都有看走眼的时候。韦斯特在1996年选秀大会上用迪瓦茨从黄蜂队换来了科比,是选秀历史上惊人的好眼力。但这位在NBA球场打拼了14年、在NBA管理层行走30年的专家、构筑了湖人两代王朝的设计师,也会浪费选秀权。

  2003年,身为灰熊总经理的韦斯特,拥有第13和第27两个第一轮选秀权,完全可以挑选现在超音速的里德诺和小牛的霍华德。但韦斯特偏偏愿意交换成第16和第20选秀权,选来了特洛伊·贝尔和丹特·琼斯。三年过去了,现在谁知道贝尔和琼斯在什么地方上班?韦斯特为此的辩护是,2003年除了前10位新秀,池子里就没有什么人才了;何况灰熊已经是一支稳定的球队,不需要从选秀大会上找顶梁柱了。

  韦斯特在2003年选秀中就过分自信,而一些总经理的表现是缺乏自信,因为近年来报名参加选秀大会的都在百人以上。没有一支球队有财力和精力跟踪一百名球员。如此就给了媒体发挥的空间。

  2005年选秀大会,猛龙队前任总经理巴勃考克越过了肖恩·梅、现在尼克斯的弗莱,用第7位选秀权选来了维拉努瓦,马上就遭到了多伦多媒体的强烈攻击,给巴勃考克定下了“三个新秀(另外两个是格拉汉姆和

西班牙人卡尔德隆)打不好就下课”的评估标准。半个赛季打下来,维拉努瓦现在成为了和波什一样的栋梁之才,格拉汉姆和卡尔德隆的表现都符合他们的选秀顺位,但巴勃考克在年初还是下课了,理由是2004年第八位选中的巴西人阿罗约完全派不上用场。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