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星锐蓝候选:街球高手罗智少年成名 成熟中保持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3:0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星锐蓝候选:街球高手罗智少年成名成熟中保持激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这个赛季的罗智心情一直不佳。去年10月份,他代表中国参加了东亚运动会,成为浙江篮球历史上第二个“国手”。但从东亚运回来,一心想在联赛中大展拳脚的罗智却意外地被摁在了板凳上,好几场都只有一点点出场时间,这无疑给罗智带来了不少的烦恼。

  说罗智“少年成名”一点也不为过。与绝大多数从少体校出来的CBA球员不同的是,他走的是一条中学——职业队的路线。生于湖南长沙的罗智从小就爱打球,进入初中时便长
到1米7多,并入选了稻田初中校队。但是最初一直打不上主力,罗智一气之下离开校队,自己跑到大街上和成人打起了街球。经过一段时间打街球的锻炼,罗智的球技突飞猛进,并在一场比赛中带领班队狂胜校队,这让他再次入选校队,并成为主力选手。初中毕业后,罗智加入长沙一中篮球队,高中三年,他们打败了全市包括明德中学在内的所有高中篮球队。

  2001年的“经视杯”篮球比赛中,罗智领军的长沙一中队虽然在决赛中不敌明德中学队,但罗智仍凭借出色的发挥拿到了决赛的MVP(最有价值球员)。随后他被选入高中篮球明星联队,参加了一场与浙江万马的表演赛。正是这场比赛,罗智进入了当时担任万马青年队主教练的潘坚平的视线,一脚踏进了职业篮球的大门。

  初入职业大门的罗智怀着不少憧憬,他也为自己规划了一个奋斗的目标:国青队——职业联赛——国家队——NBA。事实上,罗智的上升速度在同龄人中已经是相当快的了,加盟万马后,罗智只花了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便从一个校园灌篮高手成为CBA球员,并先后入选了国青队和国家队。2004年在北京举行的“

阿迪达斯亚洲明日之星篮球训练营”中,罗智凭借其优异表现,甚至还获得了MVP称号。

  年轻、活力、激情、美好的未来,这一切让罗智在很短的时间里成为国内篮坛最具人气的年轻球员之一。在万马

男篮的球迷论坛上,“螺丝”(罗智的球迷)占据了最多的数量。但在知名度迅速上升的同时,也给罗智带来了心理上的一些变化。

  在本赛季之初,罗智在很多时候只能打替补,这让他心里十分郁闷。罗智是那种特点非常鲜明的球员,他的投篮很准,有一手不错的三分,但防守是他最大的缺陷。这在十分讲究防守的CBA赛场上十分吃亏,同时郑武也有另一层想法:希望借此让罗智多经历一些挫折。“要培养一个优秀后卫实在很不容易,罗智的路还很长,他还要在加强防守上下番苦功。”郑武说。

  个性十足的罗智起初确实有些接受不了,有一次比赛半途被换下场时,他甚至与郑武当场吵了起来。但是好胜心让他把这些心里的不快转化成了平时更刻苦的训练。逐渐地,罗智的上场时间开始多了起来,在刚刚结束的两轮联赛中,他都获得了首发的机会,并拿下了全队的最高分。

  “两年联赛打下来,我已经不想国家队、NBA那些东西了。”在经历了挫折和磨练后,罗智的身上少了一些冲动,却多了一分成熟。其实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只是将梦想深深地埋在了心底,“我现在只想着打好联赛。”

  事实上,对于罗智来说,选择了职业篮球,就意味着选择了不断的挑战和挫折,这只是个开始。“其实我欠缺很多,并不是非常全面的队员,只是有点特点罢了。年轻队员取得点成绩算不上成功,将来还会碰到很多道坎,要是过不去,水平还不得差上一大截。挫折只会更加激发我的斗志,让我加倍完善自己,再次向国家队大门发起冲刺。”这段话是一年前罗智自己在接受采访时说的,但愿他能始终保持这份激情。(刘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1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