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深蓝浅蓝极度对立 杜克北卡球迷"死忠"激烈不逊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5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朱彦硕3月5日报道 如果你是一个对NCAA篮球赛还没什么概念的初学者,又想了解NCAA的神奇与刺激,那么,同属ACC区的杜克与北卡,绝对是一门了解NCAA的“必修学科”。因为这两所学校出身的NBA球员,就足以主宰近十年的NBA战史。你绝难想像,杜克与北卡一场常规赛的对决,收视率会比NBA总决赛还高。

  在ACC区当中,杜克与北卡的距离并不远,只有16公里左右,开车不用半个小时就到
了。而在这两所学校附近,还有维克森林大学和北卡州大。杜克、北卡、维克森林、北卡州大四所学校,统称为“Big Four”。

  本来,北卡与北卡州大是一对世仇,但是因为一个教练的加入,让杜克的实力在质与量上得到非常大的提升,从那之后,不仅是ACC区,整个NCAA都为杜克与北卡的竞争而疯狂。这个教练,就是在今年的世锦赛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担任美国“梦七队”主教练的“K教练”舒塞斯基。

  K教练是波兰后裔,却出身于陆军军官学校,非常讲究严格与纪律。K教练已经接掌杜克兵符长达25年,1986年,他就曾带领杜克打进NCAA全美决赛,奠定了自己的地位。此后,K教练与北卡的传奇教头迪恩·史密斯,就成为NCAA最佳教练的代名词。

  杜克是私立学校,学费较贵,所以学生也以白人居多;北卡是公立学校,所以黑人居多。K教练到了杜克时,杜克还不是一支上得了台面的球队,但他同时强调学业与打球,形成一个高标准的规格,所以很多出色的白人高中球员和家境尚可的黑人球员愿意到他这边来。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甚至常有好几个交情较好的高中明星球员整批来到杜克。常有人说,别的学校要招好球员,都需要三请四请,甚至要暗地给钱,但K教练是翘着二郎腿在家等着好球员排队上门。

  杜克与北卡这两所学校,有阶级上的对立,有肤色上的对立,有贫与富的对立;篮球哲学对立,球迷对立,两个总教头都是“宗师级”也对立;当然,杜克与北卡两所学校的主色都是蓝色与白色,而北卡是浅蓝色,杜克是深蓝色,这又是一种颜色上的对立。就因为这样,在ACC区的分区内部比赛中,杜克与北卡每年至少固定碰头两次,这些碰头,就变得热闹非凡。

  北卡现在的球场叫“史密斯中心”,这当然是以迪恩·史密斯的姓而命名的。如今迪恩·史密斯已经退休,他是北卡篮球的精神象征,带出了乔丹、卡特等无数北卡球员。史密斯中心是一个现代化的球场,每逢北卡比赛时,夏洛特地区的球迷也会到此观战。

  反观杜克的卡梅隆室内球场,仅能容纳9314人,但球迷疯狂程度非常惊人。由于杜克的队名叫“蓝魔鬼(Blue Devil)”,他们的球迷经常用蓝白墨水涂在脸上或身上,甚至赤膊在球场内对客队叫嚣。更夸张的是,由于球场太小,如遇重大战役,你甚至得跑到球场前露营排队,一排就是一个星期,不论刮风下雪。即便我们看的是电视转播,看到杜克主场时,都会有很强烈的压迫感,对手也经常被震慑到不会打球。

  杜克球迷的疯狂是有名的,甚至会延烧到场外,有一次竟跑到北卡的史密斯中心,将乔丹的北卡23号退休

球衣偷走,挂在杜克主场外面招摇。北卡球迷一看,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不但到杜克球场偷走希尔的退休球衣,还连带把K教练办公室里一张“梦二队”的全体签名海报(K教练是“梦二队”的助理教练)也给偷了,拿回北卡主场挂起来。这些玩笑当然看来是无伤大雅,但是我们也可从这些事情知道,这两所学校的球迷对自己球队的“死忠”程度,就是整个NCAA的缩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