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詹姆斯羡慕科比冠军戒指 最年轻MVP不想做最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9:06 扣篮

  最年轻的MVP

  当詹姆斯在休斯敦的全明星周末大赛上高高地举起了MVP奖杯时,很多人都为“地头蛇”麦迪感到由衷的遗憾。与如此迫切地希望捧杯的麦迪相比,詹姆斯似乎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整场比赛拿下29分,其中在扭转乾坤的第三节独中13分,第四节又扮演起了“防守专家”角色,21岁生日刚刚过了55天的詹姆斯--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MVP就是在这样的意
外中新鲜出炉了。“不论做什么,詹姆斯都仿佛信手拈来,”东部明星队主教练桑德斯赛后这样称赞道,“他可以随时跳投,也可以随时完成突破,第四节他更是成为决定性的力量,而且是他自己提出要专心防守的。”

  但比起MVP奖杯这个飞来的惊喜,“

小皇帝”似乎更得意于自己最后10秒对麦迪的那次成功防守(在比赛的最后时刻,麦迪面对詹姆斯的贴身紧逼,投出了一个三不沾的空气球):“嘿嘿,我觉得那是一次非常漂亮的防守。不过我承认,当时我好像也碰到了一点点麦迪的胳膊。”

  对于詹姆斯在此次全明星赛上的表现,有些人认为他和活塞四人组一齐真刀真枪地上场有些过于较真了;有些人批评与奥尼尔和科比等人轻松搞笑的风格相比,全明星赛场上的他显得过分严肃,与整体氛围格格不入;还有人则认为他的2次助攻次数有些过少。

  其实想想当时的赛场局势,在东部球队落后20分,甚至评论员都在说“东部完蛋了”的情况下,如果东部所有球员还是懒懒散散,如果让比分的差距拉大到30分甚至40分,然后大家坐等麦迪高举MVP,这样的比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聊。所以说,由勒布朗,韦德与活塞四人组在下半场掀起的反攻高潮只不过是球员在赛场上求胜心切的正常反应。而勒布朗的MVP奖杯,只是这场大逆转的附带产品而已。至于说勒布朗在比赛中鲜见笑脸,似乎过于做作,实际上这也是个性使然。如果你能有幸看到场下的勒布朗,你就会知道其实他活脱脱还是个孩子,会和靓妞做些调皮搞笑的事情,也会开些低俗的玩笑。说他成熟,也许只是指他的比赛,他的比赛风格,以及一切非常正式的场合而已。再说到勒布朗的助攻问题,在全明星比赛中,担任东部控球重任的是艾弗森与比卢普斯,他们控制着球权,难道我们还能要求詹姆斯像平时比赛那样贡献六七次助攻吗?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21岁的“皇帝”无疑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去年全明星赛,他得到13分8个篮板6次助攻,而今年詹姆斯29分6个篮板的表现无疑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自己可以闭口不提将来,却挡不住资历最老的奥尼尔开口:“他真的是一个了不得的家伙,将来的天下迟早是他的。”

  《光荣之路》

  除了全明星大赛这件大事以外,勒布朗近来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光荣之路》这部电影。日前,当骑士队的球队高层们纷纷表示出对影片《光荣之路》--一部刚刚面世的取材于德克萨斯西部大学在1966年凭借着五位先发黑人球员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当年度NCAA冠军的篮球电影--有着相当浓厚的兴趣之后,他们随后不久即召集全体骑士队员,并且邀请到几位影片中的原型人物在该队的小型放映室内集体欣赏了这部影片。而我也有幸与明星们一同观看这部影片之余,请到了“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来谈谈他对这段历史的独特看法。

  “在我看来,在观看这部影片之前,我们需要好好地了解一下这部影片的历史背景。令我感到遗憾的是,很多与我同时代的年轻人似乎对篮球历史了解甚少,他们只是把欣赏的目光着眼于这些目前在联盟中颇为走红的巨星身上,似乎没有多少闲情逸致来了解过去的历史。可我却从不这样认为。我常常在想,如果一个小孩子能够走来问我一个关于篮球历史的问题,那我会非常高兴地为他做各种详尽的解答。我希望自己能够把篮球世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而这也是我之所以会对德克萨斯西部球队非常感兴趣的原因之一,甚至于在观看这部电影之前,我就已经非常了解这个篮球历史故事了。”

  “我必须得承认,在了解了这个篮球历史故事,看到这些黑人老前辈如何艰难地赢得NCAA冠军奖杯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常常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进入大学打球的话,我的表现究竟会如何。但我并没有任何遗憾,我相信我已经为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事实上,这部影片的导演杰里-布拉克黑米尔告诉詹姆斯,他希望通过观赏这部影片,能够让大家了解到正是这些德克萨斯西部球队的老黑人球员们为联盟中的青年后辈们点燃了在联盟中生存下去的希望火炬,正是他们让更多热爱篮球的黑人球员们看到了他们立足这个职业篮球联盟的切实可行性。帕特-莱利也曾经对詹姆斯说过这样一件事:他执教湖人队时,手下的“魔术师”约翰逊曾有一次对他说过,‘如果大卫-拉丁没有在你的脑袋上成功扣篮的话,我也不会站在这里听你给我们讲解进攻战术。因为我相信,你在吃过他们的亏之后,肯定会让自己的脑袋变得聪明许多的。’而莱利正是1966年那五位黑人球员的在决赛中遇到的对手。这听上去很有趣,但也确实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詹姆斯接着说:“我很喜欢在我拍摄的广告中加入我自己的创作灵感。我最喜欢的就是我最新拍完的一辑耐克广告,我感觉那才是真正融入了勒布朗式文化内涵的广告,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想要向球迷们展示出我更多比较个人化的东西,事实上,我一直认为自己在生活中扮演着这四种角色:球员,大男孩,商人和有智慧的老年人。但与此同时,我也意识到这样一点:我现在所拥有的这一切都是因篮球而来,而这份对黑人球员的认同也是那些老球员们足足等待了四十年才姗姗来迟等到的,这个结论真是太令人感到震惊了。早在四十年前,人们似乎还意识不到地球上还生存着可以取得胜利的黑人,一想到他们足足等了四十年才重新获得人们的尊重,真是替他们感到高兴,尤其是一想到他们过去在赛场上所面临的那些困难时刻,我也不由自主地在对待比赛的态度上更为严肃认真起来,因为我知道自己肩负着更为艰巨的责任。”

  肩负着传承黑人篮球文化的巨大责任,勒布朗要求自己每场比赛都要百分之百地投入。“对不起了麦迪,我的黑人兄弟,我知道休斯敦人想要什么,但我不能欺骗自己,我不能允许自己假装失去斗志。”

  “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模仿某人的比赛。但是如果让我说自己和某人的比赛具有赛场共同点的话,我想我与还在奥兰多魔术队打球时的“便士”哈达威有着相似之处。他是一个相当全能的后卫,他可以助攻,可以在你的头顶扣篮,也可以表演百步穿杨的绝活。在奥斯卡-罗伯特森和魔术师的比赛中,你也可以找到我的一点比赛痕迹。我并不是说我会成为他们中的谁谁,我只是在他们每个人的比赛里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在联盟历史上超越他们,我只是希望有朝一日,人们会将我看作是曾经在联盟中打球过的最好球员之一。这就已经足够了。”

  “我知道那些优秀的球员都有冠军戒指。当我想起那些优秀的球员时,我也会首先想起那些曾经捧过杯的球员,像邓肯,科比,奥尼尔等等。当然,在他们之中,我最喜欢科比。他在赛场上的智慧与他的杀手本能使他相当与众不同。我承认自己与他的杀手身份还有着很大的差距,但我还是相信站在赛场上的自己是最棒的。尤其是在这样一支已经拥有初步的夺冠实力的球队里,我更是坚信了夺取冠军的信念。而且我感觉我们已经慢慢地步入了正轨。

  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如何建立起自己在队中的领袖威信。当你进入联盟之后,你大概认为这里就是篮球的世界。事实上,篮球在这里只是占了10%到20%,除此之外,球员们还要应付场外的各种事情对他们造成的分心与困扰,以及如何与新闻媒体打交道。现在,我对这些都已经驾轻就熟了。我相信与过去的两个赛季相比,我能够更加轻松地胜任队内领袖这份工作。请大家永远记住这句名言:成功往往降临到那些有准备的人们身上。”

  未来

  去年三月,Palmone房屋借贷公司大老板丹-吉尔伯特以大约3.75亿美元将骑士队买下,足足比他们在2003年3月的资产评估值高了一倍。

  这一切都是因为勒布朗-詹姆斯。现在詹姆斯的成熟速度已经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料,进入NBA两年就拿到了MVP奖杯就是证明。但这却是老板吉尔伯特不希望看到的。

  想想看,如果詹姆斯离开骑士,将会怎样?那就等于要了吉尔伯特这个白手起家的成功商人的命,为了保存勒布朗留队的希望,他和他的得力助手、总经理丹尼-费里,已经竭尽所能了。为了让小皇帝能保持愉快,吉尔伯特还充满激情地宣称他现在的第一目标就是让勒布朗拿到冠军。为此骑士开始全面执行“留住勒布朗”计划,其中有三条大纲:第一,继续激发这位年轻球星的潜能;第二,努力整合全队使球队气氛更舒适和愉快;第三,尽可能满足詹姆斯的一切需求。也许他们应该加一备注:以上三条排名不分先后。

  今年8月,这位最年轻的MVP将会从骑士队得到一份为期5年的价值约7500万的顶薪和约(额外的薪水要取决于骑士最后的工资帽空间)。直到10月31号之前,詹姆斯都可以考虑接不接受。如果他不接受这份和约的话,勒布朗-詹姆斯将在2006-07赛季后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

  在他的前三个赛季中,有两个问题始终围绕在詹姆斯的身边:他最后将在历史上占有怎样的地位,以及他将在什么时候离开骑士。

  由于詹姆斯自身巨大的潜能,以及骑士那平民球队的历史背景和不可能再扩大的市场规模,所有人都认詹姆斯离开骑士到更繁华也更优秀的城市去打球只是早晚的事情。如果你也这样想,就低估了吉尔伯特的手腕,他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人,就像他的好友兼工作伙伴,球队的股东卡兹曼谈论到自己在吉尔伯特的借贷公司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样:“丹找到了骨头,我只是把它们捡起来。”但现在吉尔伯特捡到的却是无价之宝,一次他怎肯轻易罢手?他早应经计划好了一切,目的就是要让他的摇钱树永远留在骑士队中。

  狡猾的吉尔伯特了解到詹姆斯身边的朋友会对他的决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詹姆斯一直以来的好友,马里克-卡特,此人当时作为詹姆斯球鞋计划工作的成员在耐克公司工作。吉尔伯特立即下手,将卡特和詹姆斯的一些其他好友和家庭成员安排到了球场贵宾席中和吉尔伯特及其他小老板一起观看比赛。除了看比赛外,他们也经常的保持着联系。

  去年春天,吉尔伯特还派他的私人飞机接送詹姆斯的母亲格劳利亚去客场看比赛。在几场客场比赛中,詹姆斯团队的成员们通常可以拿到老板或者总经理才能拿到的一些贵宾票,而球队的工作人员却必须自己找其他座位。所有的骑士队成员都明白这一特权的存在,但是在更衣室中,小皇帝则跟他的队友们相当融洽,球员们坚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勒布朗明白他将决定球队的未来;我们也都很清楚。”中锋伊尔格斯卡斯说。

  这还不够,去年12月的时候,球队为了詹姆斯在克里夫兰家中举办的21岁生日Party而更改了整个球队的训练计划。这次活动还为球迷准备了1000张票,售价50-300美元不等。

  吉尔伯特倾注了1200万美元为冈德体育馆翻新了座椅和新的记分板。他重新

装修了骑士的更衣室,为每位球员更衣间购置了电视机——詹姆斯的有两台——包括了游戏机和立体声设备。他改善了球员赛前赛后以及球队飞机上的伙食供应还重新建造了球馆中供球员家人待的房间。骑士还宣布将注资3000-4000万美金建立新的训练设施,这里将成为NBA球员人人都向往的设施场所。

  吉尔伯特希望这些球队设施与球队对于球员的关心能够让他们与大城市球会的吸引力一样大,甚至超过他们。他希望这些改进不但能够吸引将来出现的自由球员,而且能够使现有的球员永远不会离开球队。

  尤其是其中的那位最伟大的球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