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内特打球谨记父亲教诲 一扣成名终成土豆二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8:40 扣篮

  西雅图,22年前的一个傍晚,刚刚荣膺ORANGE BOWL联盟MVP称号的华盛顿大学橄榄球明星欣喜若狂地从护士小姐手中抱过了自己刚出生的儿子——小家伙手刨脚蹬,咧嘴大哭,那样子真是可爱极了。这位叫杰卡·罗宾逊的球员边手忙脚乱地抱着自己的儿子,一边自豪地说:“我的儿子将来一定会出人头地。”当场他就为自己的儿子取好了绰号——“内特最大”。

  你当然知道那个“内特最大”现在却变成了“小土豆第二”—— 2006年全明星周末新科扣篮王。

  小时候,内特的身高与同龄人相比就有着一定的差距,但他却对胜利有着无与伦比的渴望,并且他想做到的事情一定会不惜任何代价去达到,你从本届扣篮大赛加赛最后一扣,他尝试了14次才最终成功,就可知这个小个子内在性格的刚烈与坚韧。他没有辜负父亲的赐名,成了名副其实的“内特最大”,精力旺盛的他除了那可怜的睡觉时间之外,似乎全用在了奔跑跳跃上。他在自家的躺椅上跳来跳去,在草坪的椅子上跳上跳下,甚至就连装满垃圾罐的手推车也会被他假想为栅栏而不顾一切地飞越过去。每次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沾沾自喜时,小内特总是带着自己做的小王冠在屋子里得意洋洋地走来走去,甚至在他过生日的时候,他也会敦促妈妈用奶油做成一个小王冠图案,放在生日

蛋糕上为自己庆祝。

  在小罗宾逊长到十几岁的时候,他就开始模仿着“土豆”韦伯在电视上的扣篮动作。别看他年龄小,每次还都能学得惟妙惟肖。“高二时,我第一次扣篮成功,”内特说,“我的队友们跟我合做了一个漂亮的空中接力。那一年,我只有14岁。从那时开始,我就开始扣篮表演了。”算一算,内特至今已经有长达8年的漫长扣篮史了。

  那时,每当这个小家伙在人们面前大谈特谈他的NBA梦想时,人们总会对此嗤之以鼻。“他的个子实在是太矮了!”他们总是这么说。但人们对他的否定反而更加激起了内特深埋在心里的战斗之火。“他们怀疑我?哼,让他们等着瞧吧。”他在心里这样暗暗地想着。正是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身高只有1.75米、体重70公斤的他却成为了同龄人眼中难以应付的实力派球员,他在高中时候就已经是巨人世界里的小个子杀手了。“我总是听到人们说我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内特嘴角荡漾着一丝自信的笑容,“可不管他们怎么说,我都是左耳朵听,右耳朵冒。类似这样的事情我从来不会让它在我的脑子里多停留一秒。”

  与父亲杰卡一样,内特同样在美式橄榄球方面有着惊人的天赋。当年,USC大学教练皮特·卡罗尔曾经在内特高三时专门来到西雅图看望他,并且告诉他说,如果他肯加盟USC的话,他会在橄榄球界拥有相当不错的发展前景。但令人遗憾的是,USC大学并不能为内特提供篮球比赛的参赛资格(因为很多大学并不会为篮球运动员提供篮球助学金)。最终,内特回到他的故乡华盛顿,因为这里肯为他提供助学金,并且在当年的秋天,内特经学校准许加入了篮球队。那一年中,内特格外繁忙,一方面他要以主力侧卫的身份在橄榄球队中效力,另一方面他还要在橄榄球训练结束之后返回篮球场地参加一个小时的投篮训练。来回奔波的日子令人厌倦,终于,他在当年的橄榄球赛季结束之后,头也不回地收拾起自己的包裹,大步流星地直奔篮球场而去了。

  内特在华盛顿参加的第一场篮球比赛对他来说不啻于一场劫难。在防守时,他的动作还明显带有橄榄球防守时“抱腰摔”动作的痕迹,以至于每次他在防守时向前迈步便会得到裁判的哨声,首场比赛没打一会,即犯满被罚出场。第二场比赛的开局似乎也好不到哪里去。内特仍然在篮球赛场上表现出懵懵懂懂的外行人姿态,事实上,当时,内特对篮球比赛的具体规则也是了解泛泛。但即便如此,耐心的教练还是在比赛的下半场将内特安排上场,目的是让他更快地适应比赛。奇迹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内特首先从对方球员手中抢断成功,继而直扑篮下上篮成功,紧接着他在对方球员还未缓过神来时再次摘得的一个后场篮板并完成了一次一条龙式的快攻。最终,他上场18分钟得到了19分,他的表现赢得了全体客场观众的起立喝彩。观众们对这位小个子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灵敏反应能力赞赏不已,而内特也正是从这场比赛开始向职业篮球生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后的内特成为球迷眼中一道相当独特的风景。小小个子的他穿梭于身旁的2.10米的大汉之间,忽而从斜刺里跳出截断对方的传球路线,忽而飞身扑入观众席中救球。每当他在人群中纵身跳起时,在他身边的人总是不由自主地停住脚步,因为大家在此之前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小个子球员会跳得这么高。从任何逻辑来讲,似乎都无法解释这个小个子球员是将球扣进篮筐的(连在华盛顿女子篮球队打球的表妹都要比他高上3厘米)。我们不提扣篮,单是他凭借自己瘦小的身躯在比自己足足高出近半米的巨人丛中打拼,这份过人的勇气就绝对值得我们赞叹。“很多人都说我起跳的样子就像是那些身高足有1米98的球员,”内特耸了耸肩,他对这种说法感到有些可笑。因为从小到大,他的父亲经常这样告诉他:“身高并不能决定一切,坚定的意志才是成功的关键”。也正因如此,内特的心中总是充斥着这样一个信念:他是“内特最大”,没有什么事情是他办不到的。

  “内特就是有这样一种本领,他可以让你忘却此来的目的,”他过去的队友罗玛尔说,“他能令你全身心地投入到对他的关注中去。因为你不知道他下一步究竟要做些什么,不知道他要完成一个超级漂亮的扣篮还是一次出色的防守。你所能做的就是继续关注他。”

  对于内特的惊人弹跳力,他的父亲认为这一切应该归功于儿子的身高。因为与其他人相比,内特的身高更接近于地面一些,当内特在赛场上全力奔跑时,那架势就像是一个拉满的弹簧,当弹簧被放松时,凭借着一张一弛的拉力,它将会被更高地弹向空中。同时他认为,这也是儿子在比赛中始终能够保持旺盛战斗力的重要原因。“我的儿子任何时刻都像是一个上满了弦的发条,”杰卡说,“那种永无止境的战斗力是你无法想像到的。”内特自己也是寻找一切机会表演自己的超强弹跳功力。2005年的10月份,罗宾逊到尼克斯队报到不久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表演。在一场季前赛里,内特模仿麦迪全明星赛上的动作把球砸在篮板上后的自抛自扣的空中接力。但类似这样的表演也只能在无关痛痒的比赛中偶尔尝试一下,一向以稳求胜的拉里·布朗教练是不会让他在比赛中大胆尝试这样的花哨动作的。终于,内特等来了这次可以给他施展机会的全明星大赛,而他也果然没有令大家失望,终于完成了二十年一轮回的“土豆二世”的传奇

神话。空中两次胯下换手,将球抛向篮板,空中接球扣篮——拿下冠军。在此次扣篮大赛上,前卫冕冠军史密斯在场边是这样评论内特的:“这么矮,拥有这样的身体素质,近乎荒诞!”

  2005年3月的一天。就像他的父亲在20多年之前曾经做过的那样,当护士将襁褓中的儿子递到他的手中时,内特·罗宾逊同样手忙脚乱地抱起了那个小婴儿。他惊喜地向怀中看着,那个小家伙此时正在咧着大嘴哭着,小手小脚向四外起劲地舞动着,一如他当年那样。他欣慰地笑了笑,总有一天,他的儿子,也会像他的爸爸那样伟大,他对自己这样说着。

  谁能猜到明年的这个时候,这个小个子还有什么精彩创意?飞越姚明吗?“你们怀疑我?哼,等着瞧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