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摔神”技术代代传 兰比尔是鼻祖小牛曾设教程授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55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报道 NBA假摔兴起于八十年代,鼻祖是活塞队的中锋比尔·兰比尔。兰比尔刚进NBA的时,摩西·马龙为费城76人包揽篮板,兰比尔连球皮都摸不着。除了体格粗壮之外,他没有任何身体优势。为了能在NBA站稳脚跟,兰比尔就想出了假摔的歪招。

  在赛场上,他常常上演身体受了重创,踉跄后轰然坐在地板上的好戏。如果送医院照X光,兰比尔什么毛病都没有。由此,他被称为一代“摔神”。假摔属于技术活,需要师父
带徒弟一代传一代。罗德曼在活塞时,就得到兰比尔的真传,除了抢篮板也学会了假摔。罗德曼是出色的防守专家,两次拿下最佳防守球员。总决赛中,坎普和马龙,就吃过罗德曼假摔的苦头。

  奥尼尔认为所有防守他的球员都有假摔嫌疑,尤其是穆托姆博和迪瓦茨。2001年

总决赛,布朗派穆托姆博在内线扛着奥尼尔。奥尼尔吃了进攻犯规,就讥讽穆托姆博“简直就是酒喝多了”。至于迪瓦茨,由于他老婆就是一个演员,所以他假摔做得最逼真。此外,奥尼尔还称呼超音速的福特森也是假摔,“他倒地的声音太大了,即便我睡觉,也能把我叫醒了。”

  卡塞尔也是假摔专家,但是他看不上超音速队福特森和伊文斯那种防守廉价的假摔,“如果你防守时只会假摔,裁判看惯了,也不给判进攻犯规了。你必须在进攻的时候也要有所作为。”去年退役的“大嘴”米勒是NBA少数一个进攻假摔的球员之一。米勒投篮的时候,胳膊肘往防守队员的胸脯上一靠,一声大叫,人就往后倒。乔丹曾经说米勒是“和女人打架的小人”。

  球队教练甚至也把这种肮脏的行为列入教程,著名的前小牛主教练老尼尔森就是其中之一。他曾经在小牛的训练课上,手把手的告诉球员在防守时如何摔倒,才能既骗到犯规,又保护自己。

  去年总决赛,活塞和

马刺专门就假摔的话题打嘴仗。霍里说,“如果两队都挑一个假摔专家,我们是吉诺比利,他们是亨特。亨特知道如何滑步,如何往后摔。”

  没有一个人承认自己假摔,除了去年和亨特一起在活塞打球的阿罗约,“我擅长假摔。如果我意识到我能赚一个进攻犯规,我就努力往后倒,动作要逼真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