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梁希仪:姚明成火箭领军人物 赢开拓者好不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3:31 新浪体育

  开拓者(19胜40负)本来就是西部最差的队,今天的第一节和下半时又出奇地糟糕。所以尽管火箭早早就缺了麦蒂,后来又换下姚明,但还是以18分之差服服帖帖地败给火箭。

  麦蒂因为腰伤复发,打了不到31分钟,得了18分。但姚明了得,35分多钟内,一举掠下32分,创下他本赛季32分的单场最高得分纪录,外加13个篮板球。不过,他在上半时可是不怎么样,仅得了10分不说,命中率也极差--13投竟只中3次。要不是有麦蒂的16分撑着,
火箭下半时肯定没那么快就追上比分。

  

火箭的第一节很正常,尤其是防守,只让开拓者得了12分。但第二节两队双双走样,而且走得让人难以置信。火箭几乎谁投、怎么投都不进球,而且防守也常常顾此失彼,让开拓者一下揍了个28:14,所以比分一下就从第一节的25:12,变成了39:40,火箭反而落后了1分。

  这时,开拓者的命中率也骤然飙升到42%,而火箭下降到34%。这么明显的变化,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火箭在第一节那么轻松领先情况下,显然放松了警惕,小看了对手,因此在对手像“疯子”一样地追赶时,火箭感到很不适应;

  第二是开拓者的防守非常积极而有针对性,特别是对付姚明,应该用非常出色来形容,姚明上半时命中率那么低,也主要栽在这一节;

  第三,火箭稍不紧张的防守给了开拓者投篮的信心和机会,同时开拓者这节的命中率也高的险乎,尤其是他们的后卫布莱克,6投就中了4个,而且有3球是三分球。因此,难怪NBA的电视转播评论员说,这第二节,是开拓者在本赛季打得最好的一节!

  火箭显然是对自己在第二节的表现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所以第三节不久,火箭的比分就超了过去,而且越打越顺,哪怕麦蒂下场也丝毫没有受影响。当然,这又该称赞姚明了。他这节是彻底告别了第二节,进攻、助攻,完全找回了自己,不仅得分猛增,命中率也大大提升,下半时达到8投7中,罚球更是罚10进8,再次成为火箭的“领军人物”。 

  其实,比赛在第三节进行了一半之后,谁是赢家就基本敲定,但谨慎的范甘迪教练不敢大意,一直让包括姚明在内的主力们打到终场前4分50多秒钟,才换上替补,松了一口气。

  2连胜的火箭现在是27胜33负,在西部的排名已经赶上28胜32负的

森林狼,前进到倒数第五位,比并列第九的爵士和国王(28胜31负)只少赢1场、多输2场。

  (梁希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