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暂非最佳但仍在前进 中锋之争奥胖只剩理论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30 体坛周报

  记者顾林述评 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但在当今的NBA,每当人们说起中锋时,根本就不会论证谁是第一,原因很简单:奥尼尔在那儿摆着呢。一和奥尼尔对比,姚明就会说:“除了罚球,我都不如沙克。”

  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说法。从数据上对比,你会发现,无论是得分(20.4比19.7)还是篮板(9.9比9.2),姚明都已经超过奥尼尔。虽然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的优势并不显著,现在
说姚明已经比奥尼尔强也难以服众,但若还把奥尼尔从中锋的比较中剔除,那无疑是愚蠢的。

  有这样一种说法非常流行:奥尼尔在山顶,其他所有NBA

中锋都在半山腰,而姚明是最接近奥尼尔的。但现在,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姚明仍没有达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但奥尼尔却已经从顶峰回到了人间。姚明或许永远都无法涉足奥尼尔曾到过的地方,但至少他在前进,而奥尼尔却在史无前例地倒退:去年此时,“大鲨鱼”还在和纳什争夺常规赛MVP,但现在,最有价值球员的候选名单里,哪儿还有他的名字?

  姚明和奥尼尔,谁是当今NBA的第一中锋?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在

最佳阵容评选中初步揭晓。可以想象一下,如果NBA第八次把奥尼尔列在中锋一栏上,他大概会说:“我是联盟最伟大的统治者,所以我是最佳。”但如果姚明在个人历史上首次上榜,他在接受采访时可能会给出得到周最佳后一样的答案:“教练告诉我该在哪些方面努力。我在学习,我依旧会学习下去。”

  或许到明年这个时候,继续学习的姚明就会真正坐到头号中锋的椅子上,而奥尼尔,连理论上的优势都将丧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