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美国梦七重老将无中锋 强调实战艾弗森成反面典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58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虽然老科朗吉洛要到美国时间本周日才公布“梦七”大名单,但事先还是走漏了风声。

  ●位置 纯中锋绝迹

  据ESPN消息,目前“梦七”22人大名单已经确定。其中拥有科比、詹姆斯、韦德、
小斯塔德迈尔等大牌球星,但不包括艾弗森、奥尼尔、邓肯、加内特等人。

  从人员组成来看,“梦七”在位置构成、名气和年龄结构上都和“梦六”有明显区别。2006年的日本乃至2008年的北京,美国男篮注定要让人眼前一亮。

  无论“梦五”还是“梦六”,都遇到过传统

中锋人手不够的问题。无人可用的情况下,只有用本·华莱士和邓肯死扛内线,但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他们要么被高大对手欺负,要么被困死在篮下,内外无法沟通,最终导致球队惨败。

  因此“梦七”自从组建之初,就想到要在中锋位置上进行补强。科朗吉洛早就向奥尼尔抛出橄榄枝,但“鲨鱼”至今未做明确答复。同时邓肯、加内特、小奥尼尔等内线长人也都先后表态,无意加入国家队。

  迫不得已,美国国家队选拔委员会只能另做打算。最终他们挑选德怀特·霍华德、布拉德·米勒、小斯塔德迈尔三人,其中小斯塔德迈尔受到伤病困扰,状态难以测评。德怀特·霍华德守重于攻,几乎可以看做一个只会抢篮板的高级蓝领。而国王的米勒也很少在内线背身单打,大多是飘在高位为队友掩护传球,有人甚至称他为“组织中锋”。

  如果说前两届美国队还有大本和邓肯勉强可以称为中锋,那么“梦七”大名单中纯中锋已经绝迹。当然还有个高中生奥登,他虽然天生神力,但未经打磨很难成器。

  【对策】

  增加锋卫人数、提高后卫高度、增加角色球员

  中锋不足,只能在其他位置上以强补弱。于是后卫和前锋就成了“梦七”的“拳头产品”。“梦六”只有艾弗森、马布里和韦德三个后卫,而“梦七”大名单则云集了科比、皮尔斯、韦德、比卢普斯、鲍文、里德等众多球星,他们中既有传球第一的纯控卫,也有超级杀手,而且整体高度明显提高。这应该是“梦七”做出的最大调整。

  遥想巴塞罗那的“梦一”,往往是拉里·伯德和克里斯·穆林在外围的远投才能彻底摧毁对手信心,他们一个2米06,一个2米01,都是标准的高个投手。而到了“梦六”,无论艾弗森还是马布里都受到身高局限,关键时刻很难从外围打开突破口。于是他们力邀里德、乔·约翰逊加盟球队,而且即使是纯控卫,比卢普斯和阿里纳斯也要比艾弗森、马布里高出不少。

  仔细看看这份22人名单,有一个名字非常“碍眼”,

马刺“脏人”鲍文竟然也凭着一手防守功夫有望进入美国队。实际上这是“梦七”又一个明显变化。以前他们只要明星,现在则根据球队需要来挑选球员。与其要一个只攻不守的明星坐在场边浪费名额,不如找个踏实肯干的“脏人”做好防守。中锋不强的情况下就更是如此。

  ●名气 大牌少而精

  名气不等于实力,更不等于实用。“梦七”的选拔虽然也考虑到了明星效应,招入科比、詹姆斯两位超人气球星,但更多还是从实用角度出发,挑选那些真正对球队有所帮助的球员。

  比如布兰德、布拉德·米勒、比卢普斯都是典型例子。他们都不是全明星常客,也不是人见人爱的偶像,但却能在赛场上发挥别人难以替代的作用。

  布兰德的身体素质和中距离跳投,米勒的高位策应、助攻和中远距离投篮,比卢普斯的稳健踏实的大局观念,都是美国队征战国际大赛不可缺少的重要武器。

  就算科比、詹姆斯这样的超人气大牌球星,也是那种能投擅突还能传球的全能球员。

  当然邓肯、加内特等绝对明星拒绝召唤也是“梦七”明星略少的重要原因。不过从这次公布的22人名单来看,“梦七”还是本着少而精的原则来挑选大腕。

  多次表示要为国效力的艾弗森,竟然没有受到邀请,就是一个最好的反面教材。

  ●年龄 增加老将增加经验

  当“梦五”遭遇惨败的时候,“梦六”曾想用年轻人来打回天下。看看那届美国队的阵容,除了艾弗森、马布里、邓肯三位球龄在七八年的中坚分子之外,大多都是球龄不过5年的小毛孩。

  其中詹姆斯、安东尼、韦德刚刚通过2003年选秀加盟NBA,就入选国家队出战奥运会。另外布泽和小斯塔德迈尔也不过在联盟闯荡两年。即使有老帅布朗执教,这群青涩的大男孩也很难镇住场面。

  “梦七”充分吸取了“梦六”教训,有意识地增加老将分量。别看科比年龄不大,但他毕竟是1996黄金一代的成员,在联盟拼杀了10个年头。还有鲍文虽然没有选秀,但他的第一次NBA亮相也是在1996年的热火。此外比卢普斯、布拉德·米勒的NBA球龄也有9年,皮尔斯、拉沙德·刘易斯则是8年老兵。

  新人中只有克里斯·保罗一人,当然在周日公布的25人名单中还有三位大学和高中球员。不过他们三人当中最多只有1人能够出现在日本。

  从总体情况来看,“梦七”比“梦六”更加老到,也更加成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