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牛马大战尽现西部惨烈 小牛逼出马刺内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个武功高手,需要另一个武功高手的帮助,才能体现他的武功高强。马刺是冠军,但只有小牛才能让它显得是个真正的冠军。小牛逼出了马刺的内功,逼迫马刺几位深藏不露的高人出山,才让人看出马刺这个冠军的成色。

  邓肯和吉诺比利是去年总决赛的核心人物,但《牛马大战III》上演时,两人加起来总共18投6中得23分。然而在马刺队六位得分达到10+的球员中,有专职防守的“铁像皮膏”
鲍文(11分8个篮板),有最近夺走涅斯特洛维奇首发中锋位置的穆罕默德(10分5个篮板),有前一战对勇士4投0中一分未得的芬利(15分),还有最近两战9投0中分文未取的霍里(12分)。马刺队的替补阵容拿下31分,超过了深以板凳深度为骄傲的小牛(26分)。

  他们就是

马刺队的“内功”,平常难得一露,哪怕在邓肯脚腕带伤,客场频频失利的情况下,都难得一用。但是为了西部第一的交椅,为了在和小牛队半决赛相碰时取得多出一个主场的优势,马刺使出了深厚的内功,“关键先生”霍里不仅在关键的第四节扔出一个漂亮的三分球,还在第四节关键时刻与斯塔克豪斯铁臂交锁,霍里甚至像个打架的小孩一样咬了斯塔克豪斯手臂一口。霍里在过去五战中,总共20投3中拿8分,他基本是抱着双臂在场下观战,只在关键的战役和关键的一节咬那关键的一口。

  除了霍里,马刺的“内功”还包括芬利。他是波波维奇今年最大的收获,此前五战除了对勇士得0分,其余皆在10分以上,并且对尼克斯8投全中拿下22分。芬利已经是波波维奇最后5分钟时场上阵容的当然一员,他可靠的中投、单人防守和稳定的罚球命中率,让波波维奇相当放心。小牛队第四节为了追上七八分的差距,频频使用犯规战术,但芬利6罚4中,让小牛的追分希望落空。

  穆罕默德之所以顽强地占据着中锋的首发位置,首先在于强悍的防守,但在对小牛的第三节,当小牛的所有注意力都在防守邓肯时,他在一节内5投4中,其中有两记超强的扣篮,两记抛投,为马刺由落到1分到超出4分,最终让马刺获得主动权,送出了最有价值的8分。

  还有看似乎不起眼的人物如布伦特·巴里,他只打了9分钟,得4分,但这4分与穆罕默德的10分相比毫不逊色。第二节马刺落后10分时,他的一记快攻扣篮首先缩小比分,后来一次上篮将分差缩小至3分,迫使小牛暂停。巴里让小牛队从此再也没有拉大比分,为第三节马刺反攻奠定了基础。

  马刺还有多少“内功”没有使出?吉诺比利的“手术刀式”突破,范埃克塞尔的激情。吉诺比利此战全力防守外线,只在前三节拿了8分;小范只上场不到10分钟,6投全失,一分未得。

  这一战马刺以98比89击败小牛,但实际上两队真正的实力分差是4分。此前两次交战,各胜一次,小牛对顶级球队的过招中,马刺是惟一打败过他们的球队。小牛的大个风格迥异,中锋迪奥普和丹皮尔都是内线防守型的人物,轻易不会拉出,但2米13的诺维茨基多采用罚球线以上的外围远投,一旦让他的三分球和中远投打顺手,马刺取胜无望。所以波波维奇至少有一半时间让小个换防诺维茨基,上半场鲍文先担此重任,后来换吉诺比利,下半场又用帕克。小个贴身防守,三人共付出10次犯规的代价,可是诺维茨基从未获得轻松远投的机会,到第三节结束,他三分球3投全失,2分球9投5中。马刺超强的外线防守还让特里、霍华德、斯塔克豪斯和范霍恩6投全失。直到第四节开始3分多钟以后,小牛才由范霍恩扔进了第一个三分球,当时他们已经落后了7分。最终小牛队三分球16投3中,靠投篮吃饭的小牛因此在后面三节比赛一直未获得进攻的主动。

  小个换防诺维茨基,另一个好处是让邓肯得以留在内线,与穆罕默德共同阻止对手突破。当马刺的阵容换成邓肯打中锋时,他们重现去年西部决赛和

总决赛的实力,霍里拉到外围,并在马刺只以68比67领先1分时,扔出那记致命的三分球。从那以后,小牛的分差再也没有小于2分。

  由于马刺对小牛2胜1负,所以尽管战绩相同,但马刺凭此一战重新登上西部第一的宝座,小牛掉回第四。这是目前NBA排名最不合理的地方。自从增加到西部三个赛区以后,赛区第一直接排在前三位的做法,已经让NBA感到很不自在,他们一定会在今年六月重新修改排名办法,以免超强的赛区对头提前在半决赛相遇。然而马刺与小牛的世纪对抗到底能不能等到他们修改规则?下赛季、后赛后两队还会不会这么强?慨叹之余,只能让我们珍惜他们每一次交战的机会。常规赛的《牛马大战IV》,要到北京时间4月8日(周六)才能上演,那一战期待小牛也使出超强的“内功”,与对手战成比2,为西部半决赛留下最大的悬念。

  

苏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