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杨毅:火箭冲刺季后赛 姚明第二次顿悟来得正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39 篮球先锋报

  姚明的第二次“顿悟”,和第一次隔了两年。两年之后,姚明面对顿悟不再欣喜若狂,恰恰相反,一切犹如水到渠成。

  什么是“顿悟”?顿悟是在突然之间打开了思想的窄门,面前豁然开朗。在姚明迈进NBA第四个赛季的时候,这是他阅读NBA、深入NBA,甚至体会整个美国社会的一种标志。姚明在刚刚去NBA那一年说:“在NBA,关键看你怎么看待它。你开始会把它看得太难,但它其
实比你想得简单;后来你又会把它看得太简单,但它其实比你想的难。”四年之后,姚明说:“NBA就是NBA,你的目标和追求有多高,决定了它有多难。”

  姚明的两次顿悟,伴随着两次单周西部最佳球员的奖杯。以前在CBA,姚明拿过无数一周MVP,但NBA和CBA的概念截然不同,在整整一周之内,你必须是最闪亮的那颗巨星。第一次,拿在姚明第二个赛季的后半程,当时他打出自己历史上最好的连续三场比赛。他在比赛中像突然焕发了新生,他像一个后卫那样滑步防守,他像一个前锋那样奔跑,在那三战之中,他仿佛无所不能。

  那一次顿悟的标志,来自其中与

森林狼的一战。当时狼队“三头怪”尚在,士气正盛。当森林狼在三分弧顶挡拆,
火箭
立刻换防,2米26的姚明换到1米91的卡塞尔面前。只见姚明重心下压,双手摸地,两腿如同在冰面上一样滑动。卡塞尔向左蹿,姚明挡在面前;卡塞尔向右蹿,姚明还在面前,最后生生防了一个24秒违例,全场哗然。

  “我以前一直认为我已经非常努力了,但到了那个时候,我发现其实自己还可以更努力,”姚明说,“有时候,你以为自己已经尽全力了,但事实上,你不知道你还拥有更大的潜力。在那时侯,我发现自己可以用更大的力量、更好的态度,在一个更高的水平面上去竞争。我发现自己可以成为另一个层面上的球员,于是我就去那么做了。”

  如果第一次顿悟更接近心理成长,第二次则是在处理比赛方式上的不同。当麦迪在球场上开始变得犹豫不决,姚明正在发现自己在进攻当中必须起到的作用。在一方面,他更大限度的接近和把上身压向篮筐,更多的和对方发生身体接触,提高命中率和对方犯规的几率——在这之前的很长时间内,稳定性不高的后仰跳投都是他的首选。在最重要的一方面,他不再像从前一样只要遇到夹击就传球,他会在电光火石的一瞬间做出判断,他经常会继续进攻,从没有防守的一侧转身或者跳投;当他的确发现了对方防守的破绽的时候,他的传球依然恰到好处。

  “我如果认为我可以攻,我一定会去坚决进攻,”姚明说,“每个人的内心和境遇发生了什么变化,教练会很清楚。”

  在全明星赛后的四战,姚明平均每场出手投篮16.5次,这是他个人攻击更坚决的结果;他总共罚了41个球,平均每场超过10次,这是进攻方式调整的结果;他平均每场篮板球超过16个,这是他经过全明星休息之后的爆发;他在对太阳之战中给出了5次助攻,其中给霍华德3次相当精彩,这是他更好地阅读比赛的证明。在两年之间,这是一种漫长的积淀。

  当火箭“极品飞车”滑入最后的冲刺跑道,姚明的第二次顿悟来得正是时候。火箭在整个2月13场比赛赢了10场,最近10场赢了7场,近期的战绩在西部仅次于小牛、

马刺和太阳。当火箭距离西部第八的湖人还剩下整整4场,与此同时,心有旁骛的麦迪在2月有7战得分不满20,全赛季的得分和命中率都跌到职业生涯最低,姚明的技术统计上升到20.4分、9.9个篮板,无限接近20+10,火箭进攻的第一选择和轴心正在进入重新洗牌。

  但姚明未必会这么期待。当他甩开膀子、龇牙咧嘴、大步流星地奔跑的时候,他只是想赢球而已。

  记者杨毅3月1日述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