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艾弗森报国无门遭遇尴尬拒绝 进不了梦七回家抱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8:4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报道 一届常规赛MVP,四届得分王,七届全明星,艾弗森从来不知道被拒绝的滋味。在躲过了被76人交易到丹佛的尴尬之后,“答案”最终没有躲过第二次打击——他申请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邀请被拒绝了。

  “答案”好心没好报

  如果考虑到艾弗森在“梦六”队中的言行,他应当是美国队的终身成员。2004年雅典奥运,美国篮协向各大巨星发出了邀请,但回答篮协的答案大多只有一种:NO。奥尼尔不去,科比说不行,加内特,卡特,麦迪,基德,阿伦,小奥尼尔,马丁,马龙,布兰德,太长了让我喘一下,汉密尔顿和本·华莱士都在摇头。只有艾弗森忠心耿耿,他愿意,甚至可以说,他乐意。不计和布朗在76人交恶的前嫌,和邓肯携手担任美国的双队长,出征雅典。

  那次出征,艾弗森的队友,詹姆斯,安东尼,韦德在美国本土都是大牌,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国际赛场上以阿根廷为代表的粗把式。球队23.6岁的平均年龄也创造了自美国选派职业篮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低平均年龄。而且,自球队集合到出征雅典,“梦六”仅仅只进行了15次合练和6场带表演性质的比赛。这样的结果就是在雅典的八场比赛输了三场,仅仅挂上了一块铜牌。

  艾弗森平均每场13.8分,就成为队中的得分王,可以想象美国队的人员配置有多么差。马里昂、詹姆斯、安东尼、韦德、斯塔德迈尔这些现在的风云人物,在2004年的雅典,完全派不上用场。至于邓肯,由于个性内向,他当不了美国队的精神领袖,整个雅典期间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诅咒不尊敬他的国际篮联的裁判了。“梦六”阵中只有艾弗森最珍惜身上穿的星条衫,“参加奥运会是梦想成真的感觉。你要理解国家给予你的机遇,也要有所作为回报国家。作为队长,我建议每个球员都珍惜入选国家队的荣誉,都感激这个荣誉。”

  半决赛美国输给阿根廷,三四名决赛还没打,艾弗森就开始憧憬2008年再度代表美国出征的机会。2006年1月4日,76人队做客菲尼克斯,艾弗森当面向老科朗吉洛请缨。当时的场面,通过科朗吉洛转述,非常感人,“我喜欢他的眼神,那是一种向往。他和我面对面说,‘入选美国队对他是一种荣誉。’”

  但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回过头来的美国篮协对曾向自己施以援手的前球队队长艾弗森送上了什么?由美国奥委会签发的参加2008年

北京奥运会美国篮球队的邀请信,已在两个星期前寄出,而艾弗森至今未收到,这一现象也就表明“答案”报效祖国的想法落了空。前队长落选国家队不是因为实力不济,而是因为球队不再需要他。在NBA一生背负悲情命运的艾弗森在国家队遭到了上帝同样的待遇。

  梦七不再需要艾弗森

  艾弗森进不了国家队,奇克斯也很震惊,“我不能改变这样的结果,但无论如何,他绝对是这个联盟中排名在前22名的球员。”艾弗森的个人能力在NBA中位列前22位,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但是,现在的美国队早就不是超级球星的集中营。1992年,戴利当着一个傀儡教练,带着11名NBA巨星和1名NCAA头号球星,去打巴塞罗那奥运会。乔丹,皮蓬,“魔术师”约翰逊,“大鸟”伯德群集帐下,因此戴利当时曾戏言自己的球员全是“个人《财富》500强公司”。但仅仅十年后,美国人就发现,让12朵鲜花去征服世界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在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八场比赛,一共才投中了44个三分球,在12个参赛球队中名列倒数第一,而三分球命中率,31.4%,排名倒数第二,甚至比安哥拉都差。如果用NBA球员不熟悉FIBA规则当借口,也不成立。阿根廷后卫桑切斯先后在四支NBA球队落过脚,“美国人也打联防,我们的三分投得准,他们就改成了盯人。而我们和他们打联防,他们的三分球就投不进。这和规则有什么关系?”

  无论是NBA,还是FIBA,赢球都要鲜花和绿叶相互帮扶。北京奥运会,老科朗吉洛的组队思想就是“投手优先,有团队篮球概念的球员优先,明星球员和角色球员相辅,内外线球员搭配,提携少数希望之星”。依据上面的宗旨衡量,艾弗森哪一类也不是,所以落选,也是不言自明的事情。

  没有他,美国队拿下金牌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这也许是美国拒绝艾弗森的最大理由。但对于艾弗森个人而言,魂断“梦七”可能让他与其一生所追求的奥运金牌梦想永远相距0.01毫米。在本周日下午ABC直播的

步行者和76人比赛的间歇中,25人名单将正式公布。已经知道答案的艾弗森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现在好了,夏天有时间抱孩子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