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西部形势特乱东部格局很齐 火箭以季后赛名义全力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全明星赛之后,常规赛只剩两个月了。按照经验,这两个月的比赛和赛季初的比赛相比,完全是两个概念。要想看真刀真枪的表演,那么现在正是时候。

  麦蒂得赶走心魔

  虽然刚刚输给太阳,但火箭冲击季后赛的希望已经放出微弱光芒,这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斗志。

  赛季初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看上去是结束了。截止到1月底,火箭的战绩还是15胜29负,但是整个2月,火箭打完13场比赛只输了3场,其中包括输给太阳的两场,最愉快的是一段8连胜的经历,战绩也由此迅速提升到25胜32负。所有的人都看到了,火箭在2月的成绩相当抢眼。

  《ESPN》认为火箭队是2月里表现最好的球队,“即使他们没有遇到什么强队,但很明显很多不愉快的事情都在远离火箭,他们表现得像赛季前人们预期的一样,更重要的是他们摆脱了连败的痛苦,重新找回了自信。”

  姚明是火箭重新崛起的旗手,全明星赛后姚明越打越好,而且在2月的第三周被评为一周最佳球员———姚明上次获得一周最佳,是2004年3月8日,那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只是在火箭全力冲击季后赛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发现麦蒂的状态时有起伏。2月里麦蒂一共打了12场球,平均每场只有18分入账,命中率仅为35.4%,其中对尼克斯只得到7分。作为曾经的NBA得分王,麦蒂的真正实力并没有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完全发挥出来。据美国当地媒体透露,是心魔束缚了麦蒂的手脚。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全明星周末时,麦蒂流露出想提前退役的念头。实际上,早在魔术打球的时候,麦蒂就有过放弃篮球的念头———在他的NBA生涯中,至少8位亲朋好友相继离开人世,这让麦蒂总是背负着过于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且,麦蒂的背伤还没有痊愈。

  火箭现在还剩25场常规赛,只靠一个姚明显然不够,麦蒂的心魔成为全队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阻碍。按照经验,火箭只有在剩下的25场里赢下最少16场,才可能闯进季后赛。

  没落的贵族标本

  要想打进季后赛,按照现在的排名,火箭需要挤掉自己前面的湖人、爵士和国王3支队伍,但是比这更危险的是与火箭成绩一样的勇士和森林狼。在季后赛的生死线上,多达6支球队将要为一个最后名额争得头破血流。

  其实西部的现象很有趣,掘金、快船、灰熊、黄蜂,目前的位置都在前8,反倒是森林狼、开拓者一个倒数第三、一个倒数第一,这多少让人有些吃惊。而且按照森林狼和开拓者的表现,他们根本没有能创造奇迹的迹象。球队的管理层天天被球迷骂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加内特铁定会在这个赛季之后离开森林狼,照这样发展下去,曾经的贵族球队将慢慢沦落。

  现在美国媒体已经开始把森林狼当成一个标本来研究。

  2003~2004赛季森林狼赢了58场常规赛,但上赛季却只赢了44场,本赛季至今球队更是只有24场胜利。明尼苏达当地媒体都在期待球队的颠覆性重组,而作为森林狼最有价值的球员,加内特将成为球队重建的最佳交易筹码。

  在加入NBA联盟11个赛季之后,加内特将在今年5月迎来自己的30岁生日,他也不再是当年那位让森林狼全心为他搭配阵容的巨星了,因此离开森林狼是个不错的主意。更何况加内特1800万美元的年薪已经让球队头疼得要死,根本无法再做补充。

  以加内特的实力不需要去主动交易,但目前财政实力能保证收购加内特的球队并不多,公牛是其中最有希望得到加内特的。因为他们钱够,而且他们的年轻球员和选秀权也是森林狼最喜欢的。

  《HOOP》说,“如果这笔买卖成交,明年东部就该有好戏看了。NBA每年都有巨星换地方,这次很可能就是加内特。”

  东部有块黄金区

  与西部的混乱相比,东部的格局要整齐得多。第九名公牛与第八名76人差三场胜利,这基本上宣告了东部的季后赛名单。

  不过公牛似乎并不看重后半段的奋起直追,他们对现状很满意,似乎季后赛对他们并不重要,而后面的魔术、猛龙、老鹰、尼克斯、山猫等一堆鱼腩球队就更不指望夏天的激战了。

  东部最值得探讨的是中部赛区。中部赛区5支球队,活塞、骑士、

步行者、雄鹿和公牛。现在除了公牛不在前8,剩下的四兄弟没一个掉队的。

  这都得益于活塞的“言传身教”。

  前几个赛季活塞的成功让身边的球队开始极度注重防守,而活塞和步行者的死掐更是为防守观念添砖加瓦。现在骑士和雄鹿的防守在全联盟都算好的。

  可以通过一个现象来说明中部赛区这几家是如何嗜好防守的。据NBA官方统计,中部赛区是全联盟惟一一个没有球队单场平均分在100分之上的赛区。“

小皇帝”詹姆斯领衔的骑士在中部场均得分最高,为97.7分,但这个成绩在全联盟也只排第十四位。

  所以,中部这几支球队几乎成为联盟其他赛区的公敌,不过这也证明他们的做法是多么有效。但是他们这样做也可能带来后遗症。裁判也开始对这个“防守部落”另眼相看。

  还是从活塞开始,上周接连三场比赛活塞被判了10个技术犯规。其中最莫名其妙的是拉希德·华莱士被人故意放倒,他咧嘴怪笑一下,居然被吹技术犯规。

  底特律的媒体打趣说:“我们无论在任何方面都是联盟领先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