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马里昂无所不能防不胜防 火箭被横扫再创尴尬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25 体坛周报

  记者顾林休斯敦报道 虽然正逐渐走上正轨,但火箭还保持着一个尴尬的纪录:对阵同一赛区的马刺、小牛、灰熊和黄蜂,他们一场都没赢过,遍寻全联盟,再也找不出第二支这样的球队。

  另一个尴尬纪录在北京时间2月28日产生,以94比111负于太阳后,火箭三次面对这同样的对手,都输了10分以上,除非能杀进西部决赛,他们本赛季连报仇的机会都没有。

  斯塔德迈尔、科特·托马斯和霍莱斯·格兰特先后受伤,丹特尼不得不让身高2.03米的迪奥打中锋,防守时在内线死扛姚明,每次太阳抢下篮板,他第一个下快攻,阵地战,迪奥也不往里走,而是寻找中、远投的机会。本赛季前两次面对太阳,姚明一共才得了14分8个篮板,第三次,他27分18个篮板的数据很漂亮,但迪奥也得了16分7个篮板,利用把姚明拉出来得到的空当,法国人还送出5次助攻。

  没有斯塔德迈尔,本赛季的太阳仍是太平洋赛区霸主,纳什也不愁没有传球的对象,因为太阳场上的5个人都能跑能投。《芝加哥论坛报》名记萨姆·史密斯甚至担心,等斯塔德迈尔回来,他还真不一定能跟上现在这支太阳的节奏。

  火箭队犯不着为小霸王担心,但他们自己也跟不上太阳。范甘迪号称防守大师,但本赛季面对太阳三次,他都没把对手的得分控制在百分之下:“他们整个晚上都在领着我们奔跑,跟太阳队这样的球队交锋我们需要在场上做到完美。他们在速度上的优势让我们看起来似乎没有努力的打球,但事实上不是那样。我们实在是太慢了,在整个NBA也属于最慢的之一。接下来,我们需要变得更加快速,我们的队员需要像太阳队的球员一样能抢能冲,而且能投。”

  范甘迪说太阳快,但就算打阵地战,他也仍然不是对手。姚明站在三秒区中间,视野开阔,他对这一点看得最清楚:“我们跟太阳队在控球方面的差距很大,我们持球的时间太长,他们一直都保持皮球高速有效的通过传接球来运转,他们利用5个人之间不断的捣球得到了很多的机会来空位投篮,给予我们很大的打击。”

  其实火箭不是没有打得好的时候,刚开场,姚明在内线发飙,队友们的传球也很及时,第一节过后,火箭已经领先6分;但到了第三节结束,丰田中心的球迷悲伤地发现,火箭反倒落后10分;第四节更是成为了太阳队的表演赛,他们仅仅用了8分钟,就把优势扩大到了21分。

  当然,火箭下半场疲软,可以用背靠背当借口。姚明说:“下半场我们的表现跟上半场相比下降了很多,主要还是体能问题,无论是在进行挡拆掩护来投篮,还是在争夺篮板球上,我们动作的速率都越来越慢。”但他同时承认,太阳通过快速而高效的传球节省了很多体力,所以就算只有8个人打球,直到比赛的结束,他们都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体能问题。

  整体存在差距,具体到球星个人,火箭也没占什么便宜。范甘迪一直羡慕那些有优秀组织后卫的球队,但这场比赛,得到他金口夸赞的并不是纳什,而是马里昂:“我们都应该像马里昂那样精准,而且那么能抢篮板球。他在他的位置上比所有联盟其他队员,都更加努力和出色。他在防守上也是极其出色的。”

  姚明也说:“马里昂是个我们必须在场上每分每秒都死死盯住的球员,哪怕对他一点点的忽略,也会导致他得到机会。他总是能够找到我们的缺点和错误,他可以利用你控球的失误断球,可以利用你卡位的失误抢到篮板,还可以从各个方位投篮,他有时候简直无所不能。”

  这一晚,留给火箭的最后一个疑问是:盯防马里昂的人哪儿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