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明星赛后角色改变成头号杀手 姚明游走在超级边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59 华商网-华商报

  在昨日火箭以89比84战胜魔术比赛中,姚明得到全队最高的29分11个篮板,拿到自己本赛季的第17个两双。姚明已经成为火箭队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经过连续四个赛季的蹉跎,他已经离超级中锋不远了

  作为著名NBA评论员,陕西汉斯主教练王立彬认为NBA球员的前四个赛季最为关键。“处子赛季就是要混个脸熟,第二个赛季是崭露头角,第三个赛季要解决伤病问题,第四个
赛季就是扬名立万的时候了。”对于姚明的第四个赛季,王立彬认为还算正常———虽不是超级球员,但已经令足够多的对手产生警惕心理。在姚明参加过的本赛季35场比赛中,他场均得到20.2分,是本赛季惟一得分超过20分大关的中锋球员。但只靠技术统计说话显然还不充分,姚明离超级球员似乎还有一小段距离。

  明星赛后角色改变

  跳球过后跑到罚球线附近,要么转身突破要么勾手投篮,这几乎是火箭比赛开场套路,姚明是任务完成者。在第一节尽可能的选择内线落位,等待麦蒂等外线球员渐渐找到投篮感觉。

  当比赛进入关键的时候,姚明极少能够获得对友的助攻,因为麦蒂等人进攻欲望过剩。在关键的下半场比赛中,姚明几乎一直要充当队友们的移动掩体。“在进攻中,姚明有些时候会移动到三分线附近,去帮助队友完成战术掩护,而这些并不是他需要做的。”在上个赛季结束时,魔术师约翰逊曾经提出忠告。

  在伤愈复出之后,姚明的变化非常明显。在这11场比赛中,姚明的内线进攻大有改观,他越来越多地选择直接进攻,而不是以往乐此不疲的助攻。这对姚明来说是质的提升,因他已经成为球队的最关键角色。昨日对阵魔术比赛中,姚明在最为关键的第三节得到13分,这是对手全部球员的本节得分总和。

  正在成为头号“杀手”

  因为奥尼尔的体重和力量超人,许多对手在面对这条内线大鲨鱼时只能选择犯规陷阱,随后这防守策略也就越来越多地被用来对付大个子中锋球员。姚明在上个赛季就在犯规陷阱面前吃足了苦头。

  在赛季之初,姚明调整了自己的防守策略,他不再近距离防守和急忙跑出限制区去阻止对手进攻,三分线附近也少了他去打掩护的身影。姚明变得聪明起来,这也让他的上场时间,从上赛季的均场21分钟,提高到本赛季的33分钟。在复出之后,姚明的场均犯规次数是3.7次。

  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在面对火箭之前,最先要考虑的问题不再是麦蒂的进攻,而是姚明的进攻———包括拥有奥尼尔的热火在内。姚明正在成为对手们的头号“杀手”,队友们更是深知此道,无论是韦斯利还是阿尔斯通,他们更愿意将助攻送给篮下的姚明。经过大脚趾全面手术之后,健康的姚明已经越来越能在篮下证明自己。

  惟一缺欠就是稳定性

  姚明获得全明星首发时,许多NBA球员都显得不以为然。在大联盟的圈子里,姚明还没有取得更广泛的尊重,换句话说,他在比赛中的表现要比全明星海选中所获得的票数差很多。

  姚明可能连续几场得到两双,也会在一场比赛中抢不到一个篮板。这或许也是姚明暂时无法成为超级球员的制约因素,缺乏稳定是他急需改变的方面。另外,姚明还缺乏足够的霸气,在全明星周末上,他在和奥尼尔见面时,谦逊过度。“谦逊和自卑距离很近,但我们看到的似乎更多的是后者。”网友们的留言或许有些苛刻,但也说出了问题的关键,姚明也在养伤过程中向媒体透露说,自己内心压力很大。

  姚明还需要一些努力,因为他现在似乎就在超级前面的瓶颈里。当然,能在情况不利的本赛季中带领球队杀进季后赛,也将是姚明成为NBA超级球员的捷径。今日他们主场迎战太阳队的比赛,也是姚明证明自己的好机会,因为他和自己的球队在全明星周末之前曾大比分被对手击败。本报记者 孙元华

  今日9:30央视五套直播太阳VS火箭(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现场

  姚明统治力让人惊呼

  火箭又赢了,取得了最近12场比赛中的第10场胜利,姚明得到29分,11个篮板,并创下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罚球和罚球得分记录。虽然麦蒂复出,但是却丝毫没有妨碍姚明成为比赛中发挥最出色的选手,而姚明对于球队的贡献,远远要比数据上体现得更多。

  在经历了三年的锻炼之后,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四年中,姚明终于有了这个资历,这个决心和这个能力来担当球队的领袖了。如果说,这种领袖的作用无法在一场比赛中体现出来的话,那么,在全明星赛之后的三场比赛足以说明一些问题。姚明在第二节的表现更是让现场的解说员惊呼:“姚明实在太恐怖了,他让卡逊和霍华德都陷入了很大的麻烦中。要知道,霍华德在二月份的比赛中平均每场篮板球数量接近13个,但是今天仅仅抢到了9个。在两个状元秀的对决中,姚明还是占据了上风。姚明统治了比赛,魔术队要尽快想到解决方法。毫无疑问,姚明一直是NBA中的顶级中锋,可现在姚明正使和他较量的其他中锋显得十分愚蠢。”

  找到了状态的姚明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也许,是全明星赛上的舞蹈让姚明找到了NBA的那种感觉。只是不知道这样的状态能够伴随姚明多久。风残

  现场

  “姚”望“明王朝”

  7年前,姚明在西安接受采访时还是一个懵懂少年,接受采访时,不时望着身边的教练李秋平。现在的姚明,足以应付全球关注的目光和各种各样的口水。四年级的姚明最大的变化就是巨人走向成熟。这不仅体现在他自如地行走在赛场外的江湖上,还表现在竞技场上,26岁的姚明开始主宰比赛。

  在NBA一路走来,姚明的成长非常顺利,一年级就升为主力,二年级从容越过“新秀墙”,三年级已经成为火箭的核心战将。到了四年级,姚明之路出现起伏。人们不再怀疑他个人数据的稳步增长,但还是担心这个内敛的东方人是否能够决定胜负。本赛季以来,姚明都在破除没有麦蒂,火箭不会赢球这道魔咒。在质疑中,姚明终于在几天前与勇士队的比赛中,带领火箭获得首场非麦蒂式的胜利。这场比赛是一道关键的分水岭,他几乎决定了姚明未来的走向,是成为一个尽职尽责的标准蓝领,还是成为具有统治力的伟大球星。当姚明率领火箭众将破除魔咒的那一刻,姚明也打破了外界的质疑,意味着巨人跃升到一个新的境界。这个境界就是昨天火箭击败魔术过程中,姚明所表现出的霸气和队友对他的绝对信任。甚至连麦蒂都开始对姚明产生了依赖。

  姚明开始蜕变了,促成这一变化的催化剂竟然是他的伤病。成熟的标准之一就是:有所不为,方能有所为。两个月前的伤病让姚明消失在赛场上,却换来姚明可谓“一举三得”的收获,一是彻底疗伤,充分休整,二是利用这次停摆,巨人加强了力量和脚步移动的训练。三是伤病意味着一段沧桑的人生阅历,这一期间,姚明的对手就是伤病,疗伤的过程就是战胜自己,这将让一个人在内心中感到自己真正强大了,复出后的姚明果然如此。

  火箭最近的三连胜,姚明均场得分26.6分,篮板为15.7个。如果这个数据在稳步增长下去,“明王朝”的到来不会太久远。梁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