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女篮八年后再夺冠 李光琦:我们早该出人头地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6:40 辽沈晚报

  “你说成是‘辽宁时代’来了也行,反正我个人觉得,辽宁队的强势延续几年没问题!”夺得久违的女篮总冠军之后,辽宁女篮主帅李光琦这样说。是什么让辽宁女篮一举崛起,时隔八年再次登上巅峰了呢?总决赛后,本报记者专访李光琦,揭开了这个秘密。

  儒帅积蓄八年能量

  成就一个时代,一个果断干练的主教练是必不可少的。儒帅李光琦首先满足了女篮重新崛起的这个必要条件。

  李光琦的执教生涯几乎一直没离开过女篮,从1998年拿到全国冠军开始,几年来他几乎一直以领队或者教练身份在女篮左右,直到2004-2005赛季,因为大院工作上的安排,李光琦暂时离开了女篮一段时间。并在辽宁电视台客串直播嘉宾,评论CBA辽宁盼盼男篮的比赛。

  说起那段“赋闲”时光,李光琦认为也不是虚度的。“那段时间倒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但以旁观者的身份看球,可能角度就不一样了。有些变化是潜移默化的。那段时间不仅看CBA,有时间也看NBA比赛,一些新的战术,有用的东西印象很深,可以尝试着用到女篮队伍中去。这些队员也都是我看着长大的,所以2005年全运会前接手球队的时候,我很有信心把这支队伍带出来。”

  

十运会就该出人头地

  李光琦坚持认为辽宁女篮“在十运会上就应该出人头地了”。她们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四强,却在半决赛时惜败于东道主江苏队。“当时的情况再说也没什么用,都把我们队员气哭了,你说能什么样?”说起当时的情景,李光琦历历在目。在李光琦眼里,当时的辽宁女篮虽然整体实力上不如八一,但至少应该有机会和八一队掰掰手腕了:“当时我们的状态不错,而且当时没有外援,就国内球员的实力来说,我们应该有机会进决赛,起码有机会和八一拼一拼冠军。”

  不过十运会上的遗憾很快变成了复仇的快感,在WCBA联赛1/4决赛中,还是李光琦带领的辽宁女篮,2:0干脆利落地斩落了江苏队,报了十运会的一箭之仇,并继续向总冠军迈进。

  敢用新人 善用老将

  昨天,李光琦带领三名爱将陈晓莉、陈淼、马增玉前往河南济源参加全明星赛。入选人数仅次于八一队。这也是辽宁女篮人才济济的最好说明。此外,李光琦强调多人打球,一个赛季下来,胡楠、张瑜、张玮等年轻队员也可以挑大梁了,辽宁女篮的板凳厚度也增加了。“我敢用人,我没什么顾忌,因为我了解她们。”说到人才储备,李光琦胸有成竹地说到。

  老将更是不差,在李光琦看来,辽宁女篮王玲加陈晓莉的内线组合可以和八一、沈部一起排进国内三甲。尽管王玲的膝盖伤影响了一些比赛,但通过引进外援可以弥补这一缺憾。

  虽然辽宁队的几名好队员一直游离在国家队边缘,但在李光琦眼里,她们是最好的。“表现最好、最稳定的是贾光和陈晓莉;陈淼和马增玉实力有,只是表现有点起伏;我们队还有一些小队员很有潜力……”

  运筹帷幄斗智斗法

  当然,面对实力相当的对手,教练的运筹帷幄和应变能力就成为制胜关键了。辽宁女篮在客场挑落黑龙江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总决赛翻盘沈部队,都少不了斗战术,以及斗心理和心态。

  尤其是最后两场战胜了实力甚至稍强于辽宁女篮的沈部,李光琦和对手斗智、斗心计则成为比赛的关键。总决赛第二场,在队员斗志不旺、畏首畏尾时,李光琦知道这已经不是战术问题,于是给了队员一顿“及时骂”,让队员彻底清醒起来并扳回一场。在战术上,李光琦使用多人打球几乎拖垮了沈部队的首发5人,让5人在决胜局时发挥欠佳。而在决胜局,当沈部主帅展淑萍被迫“节约”使用首发5人组时,李光琦又祭出全部主力,打了对手一个10:0的开局,大大打击了对手的士气。

  不出意外的话,手里有牌、心中有数的李光琦将在下一个赛季继续带领辽宁女篮走上卫冕之路。我们也希望厚积薄发的辽宁女篮真如李光琦指导所言,在女篮联赛中继续强势。

  本报记者 姚广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