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真心话大冒险:配合麦蒂挺扣将 体能今非昔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45 上海青年报

  全明星赛谢幕,球员转会告一段落,接下来NBA的大部分球队只有一个目标———季后赛。火箭目前西部排名第11,形势不容乐观,但火箭近况不错,最近11场赢了9场,变数依然很大。在全明星赛期间,记者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姚明提了一些问题,对于自己的近况、对于麦迪、对于他的队友,姚明都非常关注,当然最重要的一点,姚明力争帮助火箭杀入季后赛。

  本版撰文记者张逸麟

  全明星赛对于姚明来说已不陌生,姚明对待全明星赛的方式也在逐渐改变,但没有模仿,也不存在按部就班,姚明依然用着自己的风格。

  【关键词】全明星

  来到NBA后,姚明参加了全部的5届全明星赛。前两年,姚明一度把全明星赛看作一种负担,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曾透露过宁愿在全明星赛好好休息的心声。不过现在的姚明对于全明星赛的看法已经非常成熟,姚明表示,“既然这是球迷给予自己的荣誉,那么我只有以最佳的表现来回报球迷,”全明星赛期间,姚明很好的融入其中,他和解说员们逗乐,学着跳霹雳舞,“我所做的就是让那些投我票的球迷开心而已。”

  姚明已经接受了全明星文化,他开始享受全明星赛,而不是把她作为一种负担。当然姚明并不会模仿其他NBA球员,比如奥尼尔的风格,他不会去刻意作秀,章明基表示,融入全明星赛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接受美国的文化,另一方面是保持一个中国人的风格,那也是姚明的风格。

  其实在全明星赛期间还曾发生过一件事,《体育画报》在评选中把姚明列为NBA最被高估球员的第二位,持相同观点的球迷不在少数,而姚明比较理性的看待这一点,他认为自己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至于自己的价值,还有10几年时间可以来证明。

  自从姚明进入NBA后,体能一直是大家谈论的一个焦点,从新秀墙到本赛季前段姚明孤军奋战,都出现他体能透支的情况,不过在本赛季接下来的时间里,姚明表示体能不再会成为抑止他发挥的壁垒。

  【关键词】体能

  本赛季姚明因为脚趾受伤缺阵了一个多月,这也是这位巨人进入NBA后,首次在赛季中长时间养伤,给

火箭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然而塞翁失马、也有后福,长时间的养伤令姚明储备了充分的体能。

  据姚明介绍,回到球场后,他的体重要比之前减了6、7斤,而通常许多球员在养伤后,体重都会增加,为什么姚明反而轻了不少。“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解释说,姚明在养伤期间很注意自己的体重,当他可以训练后,姚明一直在坚持训练,包括自行车、跑步等体能训练,这使他避免了体重的反弹,而现在轻了6、7斤的姚明在场上移动和转身则更加灵活。

  关于体能,姚明解释说,整个赛季其实就像一场比赛,体能的分配很重要,而经过本赛季一个多月的养伤,他目前体能状况非常好。

  “以往在全明星赛后,我自己也会发觉体能正处于一个极限,每场比赛都非常累,但现在没有这种情况。一个多月的时间让我休息个够,现在体能不再是问题。”

  章明基介绍说,当姚明复出后,范甘迪近来安排战术时,加重了姚明在战术中的分量,当然这必须以姚明的体能为基础,现在姚明的体能完全能够满足范甘迪的新战术。

  当姚明准备复出时,美国媒体认为火箭几乎已经没有了冲击季后赛的希望,但是姚明和

火箭队并不这么想,当时姚明就甩出一句“以前欠债太多,现在要还了”。而火箭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其中包括一个体能充沛的姚明。

  全明星赛前,

麦迪便表示自己陷入了人生的低谷,至于原因,他三缄其口,引起外界一番番猜测,甚至有人称麦迪的事与他孩子的血缘有关。但当上周六麦迪为亲友奔丧而缺席了与勇士比赛后,真相浮出水面。

  在麦迪处于低谷时,作为他的搭档,姚明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希望为麦迪分担痛苦,帮助他早日走出困扰;但另一方面姚明也给了麦迪自我调节的空间,他相信麦迪一定能靠自己的能力度过难关。

  【关键词】麦迪

  当姚明复出后,火箭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阵容,战绩也一路告捷。但细心的人们发现了一点,麦迪一直郁郁不乐,似乎被什么沉重的东西压在身上。“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在全明星期间曾去休斯敦看望姚明,火箭队员告诉他,“他情绪低落,甚至对比赛失去了兴趣,总有一些事情让他无法专注于比赛。”

  “那段时间麦迪很辛苦,他心情不好,大家都看得出。至于是什么事,麦迪没有说。他只是表示,几年来他曾经遇到过许多低谷,去年他的表亲哈罗尔·约翰逊过世时,麦迪痛哭流涕,这给了他很大的打击;而这个赛季他一直有伤,尤其是腰伤频繁,影响了他的发挥。但与这两个件事相比,如今麦迪遇到的事给他的打击更深,这让我们感到吃惊。”姚明解释说。

  姚明和队友都希望帮助麦迪,“我们纷纷对他说,如果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话,尽管开口,我非常希望帮助他度过难关,”姚明说,“但我知道,既然他不肯说是什么事,一定有他的原因,因为有些事,我们帮不了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给麦迪一个冷静的环境。”

  现在一切水落石出,麦迪在周六与勇士的比赛中缺阵,原因就是他的一位女性亲属过世,而当时麦迪表示自己情绪低落时,这位女性亲属正处于重病期。麦迪一直为她祈祷,甚至在自己更衣室的箱子里放了一本圣经,而如今厄运还是降临了。

  今天凌晨火箭与魔术的比赛,麦迪将重返奥兰多,他能不能迅速走出困扰还是一个问号,但至少姚明对他信心十足。“麦迪以前遇到过许多困难,但他挺了过来,不要被他的外表迷惑,他是个很坚强的人。”姚明说。

  当弗朗西斯转回尼克斯后,当初牵涉麦迪交易的火箭三人组已经全部改换门庭,也显示了NBA的变幻莫测。如今本赛季的NBA转会大门已经关闭,火箭并没有像许多人预测的那样大洗牌,只是在几个位置上作了些许调整,火箭显然没有对目前的阵容失去信心。

  姚明是恋旧的人,对于每个离开火箭的人,他都感到惋惜,现在他只关心那些留在队中的球员。

  【关键词】交易

  火箭没有在交易截止日前完成大手笔,显然高层和范甘迪都对目前的阵容存有希望,火箭在最近的11场比赛中拿下了9场,势头不错。

  在目前的火箭队中,姚明很关注两个人,一个是前不久转来的博甘斯。博甘斯在改投休斯敦后融入球队的速度令人惊讶,上一场与勇士的比赛,麦迪缺阵,而博甘斯首次作为先发前锋出场,拿下了13分,“博甘斯令人激动,他有时投得很准,但那次打太阳,他也会失去手感,作为一个刚刚进入火箭的球员,我非常关注他,我觉得他有能力成为一个稳定的射手,但还需要时间来印证。”

  另一个人便是斯威夫特,他是火箭本赛季遭受非议最多的球员,但姚明并不这么认为。前些日子斯威夫特也曾被卷入纷纷扰扰的转会传闻中,但姚明却力挺斯威夫特,姚明表示,斯威夫特从灰熊来了火箭之后,对于火箭的战术打法非常不适应,而他的适应时间要比其他球员更长些,“当初阿尔斯通也不适应火箭的战术,但现在呢?斯威夫特也是,我想应该留给他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此外姚明还注意到一点,“在NBA有个数据容易被人们忽视,这个数据在CBA还没有用,那就是一个球队上场时,球队得失分情况。数据显示,当斯威夫特在场上时,火箭得分要比失分更多,这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一个球员的作用,但很多人忽视了这点。”

  虽然火箭阵容变化不大,但范甘迪逐渐摆脱对老球员依赖的意图很明显。海耶斯、博甘斯和新近换来的费奇,三人当年都是肯塔基校队的成员,范甘迪希望他们依靠以前的默契,加强火箭的板凳深度。

  上赛季火箭从老球员的经验上得到了很大的帮助,但本赛季苏拉、巴里、穆托姆博等人都有受伤的经历,这不得不让范甘迪重新定位,火箭受够了伤病的侵扰,而“辞旧迎新”则是改变这一状况的妙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2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