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垃圾人”列传:历史第一出自湖人 发扬光大是马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4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再庆报道 抢篮板、二次进攻,这都是脏活,但必须有人去干。如果一支球队有愿意干脏活的人,这支球队的战绩肯定赢多输少。干脏活的球员英语有一个专门的词汇“垃圾人(garbage man)”。

  NBA第一个“垃圾人”出现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他是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队的前锋沃恩·米克尔森,身高2.05米。当时湖人已经拥有身高2.08米的中锋乔治·米肯了。湖人队的
主教练昆德拉将米克尔森定位在前锋。米克尔森的角色就是在场上为其他人服务,一心一意为了球队赢球,而不是在乎自己的统计数据。米克尔森帮助湖人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拿了四个总冠军,于1995年进入了篮球名人堂。

  NBA进入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干脏活的不叫“垃圾人”了,有个新称谓叫“角色球员”,但是工作性质一点也没有变。NBA最好的球队,就是能够将“垃圾人”融入到球队名单中的球队。底特律活塞一直就有出产“垃圾人”的传统,最著名的就是兰比尔。兰比尔被称作“坏孩子中的打手”,托马斯就是在兰比尔的教唆下成为坏孩子的头。戴利交给兰比尔的任务,第一就是打架的时候先出头,保护好托马斯;第二才是抢篮板、投三分。

  兰比尔持球时,无时无刻不举起他的两个肘子。马龙将这个战术发扬光大。在NBA纵横了20年,马龙靠支起一双铁肘,赚取了无数次轻松的上篮得分。马龙的铁肘,在托马斯和公牛队

中锋克莱恩的前额上,都留下了伤疤。抢篮板的时候,马龙挥动左手曾经给过莱特纳一个大耳光。爵士队比赛时,一旦篮下混战,总有个别人踉踉跄跄从人群中摔出去,作恶者肯定是马龙。但是没有人敢报复马龙,因为他身高2.06米,体重115公斤,每块肉都是肌肉。

  迪瓦茨也是NBA数得着的“脏人”。姚明在内线拿球时,迪瓦茨的手就点在姚明的后背上。姚明也分辨不出哪块肌肉,反正就是无法动弹。迪瓦茨的另一个脏活就是假摔。国王和湖人比赛,迪瓦茨防奥尼尔。奥尼尔往后一靠,迪瓦茨就往地上摔。裁判看惯了迪瓦茨夸张的动作,到了后来,任由迪瓦茨摔,连犯规也不吹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