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沈知渝:姚明别把话憋心里烂掉 已经轮到巨人发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9:04 新浪体育

  全场最多的时候领先26分,最后2分半钟却迭遇险情,只赢了4分,结果差强人意,过程让人哆嗦,这多少可以和国足对巴勒斯坦的局面联想在一起。

  麦格雷迪说,他已经从个人困扰中解脱出来,将神秘事件抛进废墟,但愿这是实话,而并非善意的谎言,不然球迷可经不起这种反复无常。可从他的出手判断,23投9中,只能算是平平的命中率,这也许是他还没有完全从阴影中走出来的迹象。

  姚明的发挥,被美联社称为复出以来最漂亮的一役,29分和15个篮板,应该算是本赛季排第二的赛事,排在第一位的是12月14日对勇士的客场比赛,姚明得到了30分和16个篮板,但那场的进攻篮板也只有5个,这场却多了一个,说是不分伯仲也不为过。

  很遗憾的是在最后2分多钟内,姚明依旧没有体现他的价值。一个上篮,被布兰德盖掉,就像全明星赛前的那场对快艇,一个投篮,被长发飘飘的卡曼盖掉,如果这两个篮能进,那这场比赛的价值一定能超越对勇士那一场,姚明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力,也会得到所有人的肯定。

  全明星赛前,姚明和麦格雷迪代表休斯敦对广大球迷致词。姚明的这段英语,让不少人很惊讶,字正腔圆,中气十足,他在语言上的进步确实让人刮目相看。虽然他说赛前自己一直在准备这段致词,让这段话体现了精心筹备后的风采,不过要放在一两年前,就算给他时间准备,他也未必能说得那么溜。

  这已经表明,姚明在沟通问题上,已经不存在什么问题。在过去,因为语言不通,姚明别说站出来对队友指手画脚,就是和队友直接交流,都存在很大障碍,现在,他可以和队友聊天,可以在赛前和桑德斯很轻松地侃上几句,如果他愿意,他当然更可以在更衣室里,发表一点刺激性的言论。

  麦迪的弱点,已经被人看得很透彻,如果他持续这种风格,不能彻底扭转形象,那姚明应该让自己的声音,被全体队友听到。他的资历,已经没有问题,他的语言,可以发表看法,他不是没有血性,他只是曾经在这个环境中显得拘谨,但现在轮到他发言了。

  发言的前提有两个,一是自己必须有镇得住的表现,能让大伙儿服气;二是自己有别出心裁的说法,能拯救全队的士气。前者,姚明不难做到,后者,他的智慧已经早被人认可。

  今天的对手是快艇,快艇的老大就是卡塞尔。他来快艇之前,快艇是很沉闷的球队,没有人站出来说激励性的话语,他来了以后,点燃了快艇的取胜欲望,而且他最让人称道的是,在比赛结束后,他会比主教练邓利维先来一番总结陈词。

  卡塞尔已经混了13年,还是个公认的垃圾话高手,姚明达不到他的境界,但有时候,需要他说,他应该说。有些话憋在心里烂掉,一个人发闷,不如把它吐出来,自己也会觉得爽快点。——特别是在麦迪陷入困境的时候。

  (沈知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