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晗”苞正放玫瑰铿锵 将门虎女注定与运动结下情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56 千山晚报

  “将门出虎女”,这句话放在沈部女篮5号张晗兰、16号蒋旭身上再恰当不过。张晗兰是沈部女篮的主力后卫,蒋旭则是队里资格最老的主力队员。两人都是沈部女篮不可缺少的人物,她们俩还有最大的相似之处:都是将门虎女。张晗兰的父亲是足坛教父张引,蒋旭的父亲是篮坛教父蒋兴权,而有了这两位名人老爹,注定了张晗兰和蒋旭从来到这个世界开始,就不可避免地与运动结下深厚情缘。

  “晗”苞正放玫瑰铿锵

  现在一提起张晗兰,大家会说那是沈部女篮的著名战将,篮球场上的玫瑰花。殊不知,玫瑰花小的时候,被介绍时用的最多的话是,“这是张晗兰,足坛教父张引和前中国女篮主帅姜天宝的独生女。”张晗兰就出生在这样一个体育世家,由于父母从事着不同的运动项目,她也经历了从足球到篮球的跨越。

  长这么大没留过长发,差点成了女足球员

  21日辽沈女篮

总决赛首战过后,记者与张晗兰聊起了天。近距离观察张晗兰才发现,她的皮肤很白皙,说话时带着腼腆的笑容,这哪是传说中的假小子,分明是娇羞的小姑娘,尤其是一头短发看起来特别俏丽。张晗兰说,“我从小到大还没留过长头发呢,一直是这种短发,从小也没人给我梳头,我自己手还笨,干脆留短头发好收拾。”她情不自禁地拨了拨头帘,“不过不少人说我的发质不错,没留长头发可惜了。”

  这一头短发再加上在场上生龙活虎的劲头,也难怪人们都说她是假小子。“从小父母就没时间带我,我成天就跟

辽足的肇俊哲、李铁、李金羽那帮小子混在一起,跟他们练过几年足球呢,那时确实认不出我还是个姑娘。好在后来被妈妈接走了,跟妈妈在一块后又改成练篮球,否则没准我就是女足球员了。”女孩扎到男孩堆里,难道就不怕受欺负?“谁敢啊!谁要欺负我,我一哭,他们全害怕。”如果重新选择,张晗兰会踢球还是会打球呢?作为军人的张晗兰选择了篮球,“当初打篮球是因为辽宁女足解散了,继续踢没前途;篮球是在打的过程中喜欢起来的,这是我钟爱的事业。只要状态允许,我还会坚持几年,直到打不动为止。至于未来,我想跟妈妈一样,去做个教练。”爸爸老了,越来越温情,很久见不到一次面

  虽然家就在沈部大院里,但因为平时总是封闭训练,张晗兰回家的次数并不多。“我常年在外比赛,老爸又忙着在辽宁队梯队培养小球员,见面机会真的很少,今年过年才聚了三天。但老爸很关心我,每次大赛前肯定打电话鼓励我,比赛完了再夸奖我,总说女儿不错。妈妈就不一样,她看比赛总给我挑错。”问她有关爸爸张引的事情,张晗兰调皮地说,“爸爸和他带出来的弟子都是名人,所以采访我时问题还是问我爸的多,不过我习惯了,有个足球名人老爸也不错”。

  在张晗兰眼里,老爸张引近年来变化挺大,“有时感觉爸爸真的老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威严了,说话时温柔了不少,肇俊哲他们都说他变化很大。但他对足球的热爱丝毫没变,一直都想着在有生之年培养出一批更出色的球员来。”做老人的哪有不为儿女操心的,何况张晗兰已经是27岁的大姑娘了。“爸爸总说,我一个女孩子家婚姻幸福是最大的幸运,他很喜欢我的男朋友,虽然就我这一个独生女,但一直鼓励我有自己的想法和事业。老爸曾说,只要我能做到,愿意去哪发展他都会支持,对我的爱情,老爸始终是最坚定的支持者。”

  “旭”日芳华老将弥坚

  34岁是个不小的年龄,作为运动员肯定没有优势,但蒋旭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后辈。球感好,控球能力强,她是场上当仁不让的大姐大。“叫我大姐大不是说我老吧,我可觉得自己还年轻呢。”下场后的蒋旭如邻家大姐,跟记者唠起了家常。

  不得不说父亲,父亲认死理,女儿能理解

  蒋旭的父亲是篮坛教父蒋兴权,母亲耿孟慧也是搞篮球的,如此环境熏陶出的她,自然就成了篮球运动员。受父亲性格的影响,蒋旭不擅长与人沟通,平素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她把这解释为,“我觉得自己很普通,实在没什么可写的地方”。作为WCBA全明星赛上的三分王、MVP(最有价值球员),蒋旭的实力有目共睹,她却谦虚地说,“我爸才厉害呢,跟他比我还是小角色”。其实蒋旭一直是蒋兴权的骄傲,老帅曾多次表示,一双儿女是他最大的骄傲,每次看见儿女们取得成绩他感到最幸福。对此蒋旭说,“爸爸才是我最大的骄傲,这么大岁数就是不肯歇歇,一辈子离不开篮球了”。

  提到蒋兴权,很难避开本赛季在辽宁

男篮下课的事情,蒋旭倒是没有避讳,显得很大方。“爸爸跟俱乐部产生分歧,他又是个不服软的人,结果自然可以想象。爸爸对篮球实在太执著了,我劝他在家好好休息,没过几天他还是忍不住出山了。我想等总决赛结束了,我会抽出时间跟妈妈到浙江去看他的。”“蒋帅还可能回辽宁执教吗?”这个敏感问题让蒋旭一时不能回答,但她说:“爸爸是个认死理的人,但对篮球是真的热爱,为了篮球事业怎么选择都有可能。”

  下个赛季还会打,小孩不着急要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蒋旭的状态始终不错,因此谈起下个赛季时,她说自己“肯定要继续打球的”。蒋旭的爱人王俊义现在是辽宁省篮管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前也是辽宁男篮的队员,跟蒋旭是青梅竹马,但为了事业两人2004年才结婚,直到现在还没有小孩。“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估计这两年不会要,都太忙了,根本没时间考虑这个问题。”记者给蒋旭提议“干脆2008年奥运会要个奥运宝宝得了?”“也不错啊,很有纪念意义,没准可行。”蒋旭难得笑着开起玩笑。

  作为张引和蒋兴权的爱女,张晗兰、蒋旭没让爸爸失望,继承了爸爸的优点,取得了让爸爸骄傲的成绩。但同样,爸爸也是她们的榜样,是她们心中永远敬重的偶像,也是她们的人生坐标。

  (记者杨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