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宋涛休斯敦观战全明星赛 难舍篮球想要从事相关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休斯敦报道 “有没有想过如果当时打上了NBA,现在会怎么样?”

  “只是有一点可惜,但没想过自己打上了NBA会变成什么样,既然失去了那个机会,就接受失败吧。人总是要向前看的嘛。”

  与记者的一问一答之间,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位被NBA选中的球员宋涛,并没有因伤
告别世界篮球最高殿堂显得懊恼,他很淡然。休斯敦全明星期间,这个2米08的中国大个子一直在津津有味地欣赏,当这位以记者身份出现的前国家队主力中锋用手扶正眼镜时,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斯文的书生,看不出当年曾经是中国篮坛上的一员猛将,倒是与现在身为一名企业管理者的形象比较贴近。

  第一位入选NBA的亚洲球员

  坊间有着宋涛是第一个在国际比赛中尝试扣篮的中国球员、宋涛也可以像乔丹那样从罚球线起跳扣篮等等神奇传说。

  如果把时光拉回到20年前,宋涛可是当时篮坛的一员猛将,1983年底,还不到18岁的他就入选了国家队,成为最年轻的国手。5年后,他在1988年奥运会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达到了个人荣誉的顶峰。

  虽然宋涛长相斯文,但在球场上打球却作风勇猛,而且他的弹跳、爆发和灵活性在大个子中都首屈一指,隔人盖帽、单臂摘板是他的特长,他也是当时中国篮坛扣篮能力最为出色的球员,也因为如此,坊间有着宋涛可以像乔丹那样从罚球线起跳扣篮的神奇传说。不过,他现在已经“记不清了”。

  1986年的西班牙男篮世锦赛,只有21岁的宋涛大放异彩,

中国队也创下世界第九的最佳国际大赛战绩。尤其是他对美国队的出色表现,引起NBA球探的极大关注,他的比赛录像被送到
亚特兰大
老鹰手中后,这个俱乐部十分欣赏他的才华,于是在1987年NBA选秀大会第三轮第67顺位选中了他。宋涛就此成为第一位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在亚洲也是第一人。

  其实早在1985年底,宋涛就已经被NBA所震撼,那是

中国男篮去美国集训期间,他们和7支NBA球队过招。“最让我们惊叹的其实不是他们的技术,而是他们的对抗能力。他们在对抗下的投篮命中率很高,但我们却不行。而且他们的体能非常出色。我记得有一场比赛是孙凤武对抗摩西·马龙,对方一次次地盖掉他的篮,最后我们自己都投不动了。”20多年前的事情宋涛现在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

  老鹰在1987年6月选中他的时候,宋涛并不知情,“当时总的来说资讯比较落后,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是我一个朋友从《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看到的,告诉了我,当时我还不太敢相信,问是不是开玩笑,朋友说不是。”

  确实不是玩笑。很快,老鹰寄来了正式的合同文本,宋涛记得上面几方面都已经签字,合同期限是一年,只要他签下自己的名字,他马上就正式成为老鹰的一员。而在国内,关于宋涛去不去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打球,也引起了争论,当时的《新民晚报》曾经特意为此组织了一场正方反方的辩论。

  然而最终挡住他去路的不是组织,而是他的伤病。1987年7月,宋涛在一次训练中严重受伤,膝盖髌骨粉碎性骨折,被迫手术住院。那个时候,宋涛还对NBA留着一点念想,但紧接着的残酷事实彻底粉碎了他的梦想,就在他手术后100天,已经能够起床走路的状况下,他在一次上厕所时滑倒,膝盖髌骨粉碎成十块,只得再次接受手术。宋涛哀叹他的运气太差,这两次手术之后,他的腿伤始终没有恢复,老鹰在知道他受伤后把宋涛接到美国治疗半年,但后来经过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他的膝盖和腿很难再承载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只能与这个他们很欣赏的中国小伙子挥别。1990年,宋涛退出了国家队,就此告别他少年得志但后期连年不利的职业生涯。

  “其实第二次手术之后,我的心就凉了,我已经预感到自己与NBA彻底无缘了。”但宋涛还是感谢老鹰的“人情味”:“当时很多人说美国人情淡薄,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像老鹰他们完全可以不管我,但还是为我联系治疗,承担了一切费用。”

  NBA也没有忘记宋涛曾是第一位与NBA亲近的中国人。2004年中国赛上海站,宋涛也去看了,结果在电梯里偶遇斯特恩,宋涛与这位NBA总裁打招呼,介绍说自己是第一个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斯特恩笑了,“1987年,亚特兰大老鹰第三轮第67顺位,对不对?”宋涛没想到这么多年后斯特恩仍然保持着惊人的记忆力。“我真佩服这老头。”宋涛说。

  退役后,宋涛曾经去美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来又应裕隆篮球队的邀请,去台湾打球,之后还在山东担任过一支乙级篮球队的教练。2003年,他来到苏州,在一家台资芯片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虽然至今远离篮球好几年,但他仍然难以割舍,业余时间为北京一家篮球专业杂志写专栏。这次,心里痒痒的宋涛没有和妻子商量就订好了去休斯敦的机票和酒店,“因为怕她生气,今年春节刚过完,我就带她出去玩了。”

  也许,宋涛的未来还会和篮球结缘,“我以前没看过NBA全明星,这次想看看它究竟是什么样子。说实话,我对篮球管理很有兴趣,说不定我有一天还会从事和篮球相关的行业。”原来,去看全明星一方面是为姚明加油,另一方面也是宋涛在悄悄地“充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