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明星赛引出商界寡头圣战 NIKE依然君临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16 足球-劲体育

  当只有少数几个卖方主导市场时,垄断开始形成,而卖方则升级为寡头。寡头垄断下的市场,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寡头间的相互影响。一个寡头做出的决策,对其他寡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就像在宗教领域,千百年来纷争不断,但只有穆斯林和天主教之间的斗争,才是真正的圣战。商界巨鳄对垒的那一刻,才令人动容。

  全明星赛成为必争之地

  全明星赛有哪些比赛,比赛有什么意义,路人皆知。比赛变作秀,球场成舞台,真正的战斗,隐藏在深处。不是球员比拼,不是教练斗智,而是体育品牌的竞争。有多少代言人登台亮相,谁的出镜率更高一些,也许就意味着下一阶段的成败。

  20世纪后面十几年,NIKE绝对是全明星赛的主宰,因为迈克尔·乔丹,因为查尔斯·巴克利、斯科特·皮蓬、大卫·罗宾逊、帕特里克·尤因……甚至,其他品牌加起来的全明星球员也不如NIKE一家多,其影响力自然也如微尘般忽略不计。CONVERSE日渐式微、AND1异军突起、

ADIDAS与REEBOK不愠不火……都被SWOOSH的光辉掩盖。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NIKE收购了CONERSE,ADIDAS也将REEBOK收归帐下。20年前的四国演义,如今已经变成了二龙戏珠。纵观近代全明星历史,这种情景从未出现过。

  25人的全明星队员名单(包括替补入选的阿里纳斯),NIKE(连同旗下的CONVERSE、JORDAN、STARTER)独占17席;ADIDAS和REEBOK虽然只有7人,但“BIG 3+姚明+艾弗森”这样的阵容受关注度毫不逊色,且凭借“姚麦组合”占据主场之利。惟一的例外是毫不起眼的本·华莱士,他虽然穿着AND1的球鞋,但已与AND1解约。

  NIKE君临天下

  日前,NIKE状告ADIDAS侵权,似乎是感觉到对方对自己的威胁而有意为之。不过从休斯敦全明星上来看,在篮球领域,ADIDAS还无法撼动NIKE的地位。究其原因,NIKE的眼光让人叹服。无论是夺得MVP的勒布朗·詹姆斯,还是投入致胜球的德文·韦德,乃至替补席上的克里斯·博什,NIKE与其签约的时候,他们还只是毛头小子,根本谈不到什么功成名就。凭借敏锐的嗅觉,赌博成功的NIKE自然可以收到最大的回报,一本万利。而ADIDAS虽然代言球星人气极高,但多半“半路出家”的身世,让人不免对这个品牌心存怀疑。在REEBOK身上下了重注的ADIDAS能否抑制NIKE的扩张,使它不至在篮球鞋市场形成“家天下”,也成为全明星后最大的一个看点。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三十年前,没人猜到初出茅庐的NIKE可以君临天下;三十年后,也不会有人知道哪个品牌可以脱颖而出。全明星一年一度,各品牌此消彼长。每次聚首,既是较量,也是借鉴。虽然现在你风头正劲,他暗自神伤,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圣战岂是这么容易就能结束的?

  硝烟虽散,战斗还要继续。老冤家,近来可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