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明星赛感受无处不在的中国 两代球星聚首休斯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59 足球-劲体育

  专题撰稿:记者张强发自休斯敦

  当地时间2月20日深夜,东西全明星赛曲终人散的时候,几十公里之外的德里克酒店一个硕大的Ballroom(舞厅)里觥筹交错,人影婆娑。前火箭明星里德刚和妻子、女儿吃完BBQ(烧烤),黝黑的脸因为酒精散发出红色的润泽,看到一位两天前在他家里做客吃烤肉的北京记者,里德一把抓住他的手,说道:“嘿,你好,我们在这里又见面了。你们中国这次来
了不少记者啊,很快我就会到中国去……”那位记者忙不迭地说:“欢迎你去中国,到时候我可要请你吃饭呢。”

  这个晚上,NBA为庆祝全明星周末画上圆满句号举行的Party就叫做“亚洲之夜”,当然参加的客人除了来自亚洲,还有美洲、欧洲等世界其他地方国家的VIP。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来自亚洲参加本次全明星周末的媒体和各方面人士非常多。也许,这个Party还可以叫做“中国之夜”,因为“中国势力”毫无疑问是亚洲板块中的龙头老大,以中国篮协李元伟主任为首的很多相关篮球人士都在里面。

  不仅这个Party,在整个全明星周末,中国人的身影都越来越多,声音越来越大。

  中国人身影无处不在

  2003年2月,在洛杉矶会议中心举行的NBA全明星

嘉年华活动中,一个只有四十多平方米但布置得古色古香的“中国亭”引起了很多人注意。那是NBA全明星嘉年华第一次推出中国专区,那也是姚明登陆NBA的菜鸟赛季。“我们都知道,NBA在中国越来越热,而姚明的加盟肯定会带动这个国家更加热爱NBA。我们非常重视中国。”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当时如是说。

  三年后的休斯敦,NBA全明星嘉年华在休斯敦会议中心举行,这里几乎没有任何刻意的中国痕迹,更没有什么中国专区,但与其说中国被NBA淡忘,还不如说中国人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的血脉已经逐渐融入NBA的肌体,“润物细无声”,不再需要特别地勾勒出来。全明星周末之前,与这个会议中心一个街区之隔的丰田中心早已经树立起姚明的巨幅画像,画面上左臂带着护肘的姚明拔地而起,双手将球举过头顶,正要恶狠狠地扣篮。他们要彰显全明星“票王”的霸主风范!今年来采访休斯敦的中国记者超过50名,创了国内历年采访NBA全明星人数之最的纪录,更让他们感到自豪的是无论何时与休斯敦球迷交流,在知道他们来自中国后,球迷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你们有一个姚,很了不起!”

  也许球场上的姚明离巨星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是从他的综合价值判断,斯特恩已经把姚明归入有重大影响力的时代巨星一类,“迈克尔·乔丹、朱利叶斯·欧文、魔术师约翰逊和姚明会告诉你,如果你努力比赛,拼命打球,NBA的球迷就会犒赏你。他们就是你生活中的奋斗榜样。”与前三个那么响亮的大名字相提并论,足可见姚明在NBA高层眼中的地位,全明星期间姚明无论走到哪里,参加什么活动,都受到极其疯狂的追捧,也足可见他在媒体和球迷眼中的地位。

  于是中国人身影无处不在也就不再奇怪了。在全明星周末期间的“少年NBA”活动中,官方特别邀请2005年中国初中篮球联赛冠军球队南京第九中学来休斯敦学习观摩,他们不仅参加了NBA举办的训练班,还于19日在嘉年华现场打了一场三对三的比赛。就在这一天的下午,来自上海东方男篮拉拉队的朱如意在同一块篮球场地与闻名NBA的休斯敦

火箭拉拉队队员同场献艺。热舞劲歌之间,或中国人或美国人的他们仿佛融合到了一起……

  与姚明三年前初降NBA,掀起一股中国热潮相比,现在“中国元素”对NBA的渗透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各个层面都可以见到中国痕迹和影响。

  中国人的声音越来越大

  尽管已经是20日凌晨,NBA亚洲公司国际通讯部高级总监张秀清仍然在德里克酒店的“亚洲之夜”现场忙碌不停,周旋于各位熟人之间。今年的休斯敦全明星周末,这位资深的NBA官员比以前的任何一个全明星周末都要忙。

  “今年亚洲媒体来了很多人,尤其是你们中国来的非常多,这都需要我们组织和协调。”被问起“中国元素”在NBA联盟的分量是不是越来越重,这位香港人在向记者了解了“元素”的含义后,很肯定地给出了答案,“当然了,中国人的声音在NBA是越来越大,这包括很多方面,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像这次你们的

中央电视台得到了我们专门的一个独立的转播信号,这个投资非常大,放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因为NBA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我们愿意这么去做。而且,NBA和中国企业展开了广泛的合作,而且未来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记者问起NBA亚洲公司是否因中国的原因而在联盟中的地位得到提升,张秀清笑了笑,她说没有啊,但她接着补充了一句:“只能说随着业务的扩展,NBA亚洲公司会增加人手,扩大规模。”

  而几个小时之前,魔术师约翰逊就表示姚明已经成为NBA打开中国大门的最大使者,意义非同一般,“因为姚明,NBA打开了亚洲市场,创造了巨大的商机。”

  因为姚明,“中国元素”未来也会越来越多,中国势力会越来越强,声音越来越大。

  资料:

  19年历史对接

  1987年-宋涛

  中国第一个收到NBA合同的球员

  2006年-姚明

  中国最成功的NBA球员

  前国家男篮主力中锋、第一位被NBA选中的中国和亚洲球员宋涛,出现在休斯敦观摩今年的全明星周末,至少能够说明两个现象:一,姚明在休斯敦家喻户晓,无人不知;二,虽然休斯敦人都知道姚明,但其实很多人都没见过他本人,不清楚他长得什么模样。因为这几天来,2米08的宋涛出现在很多场合,都会让当地人惊呼:“姚明?姚明?他是中国的姚明吗?”

  但宋涛长得和姚明并不相像,瘦削的宋涛戴着副眼镜,斯斯文文,看上去更像个儒雅的书生,姚明身材要壮许多,而且不戴眼镜。这次来休斯敦,宋涛说他有两个目的,一方面是以前从来没有在现场看过全明星,这次想来看看,另一方面就是为姚明加油,因为他是中国篮球的骄傲。

  于是,在当地时间17日的媒体圆桌采访时,出现了很有意义的历史对接一幕。作为国内某篮球专业杂志的顾问,宋涛这次是以记者身份参加本届全明星,当姚明出现在西部圆桌最里面的那一桌时,人头攒动,重重包围,而宋涛安静地坐在圆桌的一个座位上,听着众多记者对姚明的“轰炸”。采访结束,宋涛站了起来,走向姚明,说:“姚明,还记得我吗?”坐在那里的姚明顿时笑了:“当然记得了。”

  “我两次见你都是在台湾,第一次你只有16、17岁,第二次你已经进了国家队,在台湾打一个比赛。”宋涛在叙旧。

  “是啊。本来你是第一个……..”姚明想说的是宋涛是第一个被NBA选中的中国球员,他在1987年NBA选秀大会上第三轮第67顺位被老鹰选中,已经接到后者给予的有保障性的合同,但是因为先后两次严重受伤,彻底葬送了他进入NBA的大好前途,同时也结束了这位当时只有22岁年轻天才的运动生涯。

  “那都是过去啦,现在就看你的了。你现在是中国球员的骄傲,条件又那么好,我们都会为你加油,希望你能够打得更好。”41岁的前辈宋涛这样对25岁的姚明说。他们的这次见面发生在姚明的主场休斯敦,前者是中国国家队老一辈国手,最早与NBA发生关系的中国球员,后者已经成为中国球员在NBA的最大旗帜。两个人在叙旧,其实也是在生动地叙述中国篮球历史的演进和发展。

  当两个人握手离开后,姚明继续他在全明星的繁忙活动,宋涛也不断观摩着这届全明星。由于是以记者身份来到休斯敦,NBA官方并不知道这个中国大个子的以前身份,不过在全明星周末正式拉开大幕的第一天,宋涛出现在新秀训练场的时候,逐渐被联盟和媒体认出,然后引起不小的轰动。NBA TV、ESPN卫视体育以及众多国内媒体之后都纷纷找宋涛做采访,NBA电视台采访宋涛的镜头也在全明星周末期间播出。

  19年前,他是第一个。19年后,姚明是成就最大的一个。嗅觉灵敏的NBA当然明白其中蕴涵的巨大历史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