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皇帝虎口拔牙抢劫麦蒂 奥尼尔:天下迟早是他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3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维报道 休斯敦的地盘,终究却还是“皇帝”做主。

  2月19日这个夜晚,就这么不明不白地闹出了一个差错:当西部明星们个个借花献佛、试图帮助麦格雷迪问鼎全明星赛MVP时,拿下36分的麦迪却还是差了最后一口气;当詹姆斯口口声声“只想帮助东部明星队获胜”之时,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MVP却在意外中新鲜出炉。有人踏破铁鞋,有人却不费功夫。

  当然,荣耀的交接总在电光石火之间:如果终场前麦迪的那次进攻不是被詹姆斯防住,历史还是可以很有机会被重新书写的。

  麦迪怎一个悲字了得

  麦迪在赛前就流露出了对MVP奖杯的特殊兴趣,很显然他是想用这座奖杯扫除“霉气”。

  

火箭距离季后赛及格线还有一大截,他本人的状态也深受“家庭私事”所累,麦迪无疑把这场全明星赛当作了改头换面的最好机会,19日晚上西部全明星首发阵容亮相时,他的头上便多了一条看上去并不那么协调的白色发带。

  “我一直在忙着处理家里的事情,我失去了某些最亲密的人……”麦迪的这番表白固然遮遮掩掩,到底也还是为了赢得了绝大多数人的同情,“而且,最让我难以接受的是,好几件事情同时向我袭来,我感觉自己正处在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面对这样一位悲情者,你能想象西部其他的全明星会不愿出手相助吗?

  于是,几乎是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队友们就有意识为麦迪创造更多的投篮空间,甚至同是休斯敦主人的姚明也不例外。第一节,麦迪9投5中独得10分,西部明星队与对手战成28平。第二节,麦迪抢下7分,西部明星队则将对手甩下了17分的差距。眼瞅着麦迪一次次得到队友的掩护和传球,已经有人开始猜测:MVP似乎非麦迪莫属了。

  下半场的开局只会让更多人感染上这种情绪。麦迪一上来就连中两球,帮助西部明星队一度将优势扩大到21分。尽管东部明星队此后发力猛追,在本节结束时将差距缩小到3分,麦迪的个人得分却已增长到26分,而且人们内心里还是坚信西部明星队将是最终的胜者。

  意外偏偏就在这种乐观之中发生了。第四节东部明星队将比分反超后,“小将军”约翰逊重新换上麦迪尝试反攻,但在詹姆斯的严防死守下,麦迪明显已经失去了前三节的那种准星,甚至到了西部明星队好不容易追至只差2分、最后16秒又将立功机会交到他手里时,麦迪也手软了。

  那时的比分是120比122,“小将军”暂停时布置的战术格外明确:把球交给麦迪。可是,麦迪拿球后面对詹姆斯的紧逼,明显有些慌了心神,他没能在三分线外出手,带球到了三分线内却更加忙乱,皮球飞出去后竟然是一个“三不沾”!

  “本来以为全明星赛能够让我的心情稍微好一点,而且大家也都竭尽全力给我创造机会,但最后还是我自己犯了错误,”赛后再说这段话时,麦迪脸上带着一丝微笑,但那看上去更像是为自己的功亏一篑解嘲,“我觉得我们应该是能拿下这场比赛的……”会不会是命里注定?

  比起飞来的惊喜,“

小皇帝”似乎更得意自己最后10秒对麦迪的那次成功防守。“哈哈,我觉得那是一次非常漂亮的防守。不过我承认,当时我好像也碰到了一点点麦迪的胳膊。”

  这就是詹姆斯,认真又不失诚实,即便拿了MVP也不会说太多冠冕堂皇的话:“我们其实就是不想在这种全国直播的比赛里丢人,因为巴克利中场休息时就喊叫‘比赛结束了’,说到底我们还得感谢他。没错,这种比赛的首要目的是娱乐,但一上场我们就忍不住要真刀真枪了。”

  整场比赛拿下29分,其中在扭转乾坤的第三节独中13分,第四节又扮演起了“防守专家”角色,21岁生日刚刚过了55天的詹姆斯,就这么顺理成章地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MVP。“不论做什么,詹姆斯都仿佛信手拈来,”东部明星队主教练桑德斯赛后这样称赞道,“他可以随时跳投,也可以随时完成突破,第四节他更是成为决定性的力量,而且是他自己提出要专心防守的。”

  “小皇帝”怎么认为?“我当时只是想让自己表现得自信一些,不论投篮还是突破都要放开手脚,因为我平时就能做到这些,”詹姆斯倒是一脸平淡,“说真的,我压根儿就没考虑过什么MVP,我脑子里当时只想着怎么赢球,尤其是在一度落后21分的情况下能够后来居上。所以最终能够捧起奖杯,我得好好感谢自己的12位队友,尤其是活塞队的那四位。”

  事实上,詹姆斯也正是在第三节东部明星队追分时出尽了风头。当双方差距被拉大到21分时,詹姆斯连续投中两个3分球,东部明星队打出一波10比0的高潮,重新将悬念带回球场。值得一提的是,他在这一节的表现绝不止于6投5中——他的一记妙传让韦德完成了漂亮的“空中接力”,他甚至还有2次抢断!

  21岁的“皇帝”无疑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比起去年全明星赛的13分8个篮板6次助攻,今年詹姆斯29分6个篮板的表现无疑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自己可以闭口不提将来,却由不得资历最老的奥尼尔不开口:“他真的是一个了不得的家伙,将来的天下迟早是他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