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少年NBA总冠军访问休斯敦 吃住行享受全明星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35 体坛周报

  记者顾林休斯敦报道 到NBA球星家烧烤、接受活塞队、东部全明星队主教练桑德斯的指导,进入全明星赛现场并接受全明星球员的欢迎,这是每一位篮球少年的梦想。如今,一群中国孩子的梦想实现了,他们就是“2005少年NBA中国初中篮球联赛”总冠军、南京第九中学篮球队的少年们。

  少年NBA中国初中篮球联赛的活动顾问、NBA名宿罗伯特·里德Robert Reid是火
箭队历史上的著名球员,效力休斯敦达10个赛季。作为锋卫摇摆人的他,曾经在1980到1981赛季为火箭出战全部82场常规赛,场均得到16分、7.1个篮板球和4.2个助攻,还以主力身份代表火箭参加了1981年和1986年的NBA总决赛,可惜最终都惜败给凯尔特人队。

  南京九中自1986年建立完善的运动员梯队和自己独特的训练模式以来,为国家队和江苏篮球队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篮球运动员,其中包括胡雪峰、张成、唐正东、易立等。九中篮球队教练和球员一共10人于美国时间2月16日晚抵达休斯敦。18日上午,他们参加在NBA全明星

嘉年华举行的少年NBA篮球训练班,在现场接受了活塞主帅桑德斯的指导。

  2月18日下午2点,里德邀请九中的球员和教练来到自己家里。里德家在距离丰田中心近百公里的SUGAR PINE,18日中午结束在NBA嘉年华现场的宣传活动之后,九中的中国小球员们来到了

火箭篮球名宿里德的家。里德曾经在中国对他们许诺,一旦获得中国联赛的冠军,就亲手给他们做烧烤吃。这次,里德没有食言。

  在里德家里,小队员们尝到了正宗的美国得州烧烤的滋味。里德说,自己为了给这些小队员们准备最好的牛肉,早在一周前就在附近的商店做了预定。当小队员们到了他家之后,他亲自为中国孩子们演示如何烧烤。看着大家都吃得很开心,里德也非常高兴。吃完烧烤,孩子们去里德家的二楼参观,看到了

火箭队在80年代获得的两面西部决赛冠军大旗,还有里德当年和摩西·马龙一起为火箭队效力时的照片和记录。

  光有吃的还不够,里德还为孩子们准备了荣誉。休斯敦市长派特使来到里德家,为中国球员一行颁发民间交流奖状,表彰他们在中美篮球交流中的贡献。谈到这些孩子们,罗伯特非常高兴,“他们都是非常有天赋的球员,我想只要能够好好的培养,他们中间会涌现出加盟NBA的球员,他们毫无疑问拥有这样的天赋。”

  休斯敦市长对于此次接待中国少年极为重视,为了保证小球员们的安全,休斯敦甚至动用了3辆警车,来为他们的里德烧烤提供安全保证。

  当地时间2月19日中午,南京九中篮球队和休斯敦少年NBA明星队进行了一场对抗赛。休斯敦少年队是从当地各个中学选拔出来的队员,平均年龄比南京九中小一岁。比赛分为4节,每节8分钟。上半场,九中凭借身高优势占据了场上主动,31比23结束半场。不过,连日来中国少年的活动不断,来美国三天都没摸球的孩子们体能出现了问题,比赛结束时,比分被对手追成45平。最后经过2分钟的加时赛,南京九中47比50输给了美国少年。教练董邕宁认为,九中确实和对手存在差距。

  记者谢泽畅休斯敦报道 来到全明星周末,就注定与巨星结缘。但南京九中的孩子们自己都没想到,他们能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欢迎。

  “全明星周六”的比赛即将开始,这些中国孩子在丰田中心的球员通道里列队,排在他们前面的,是得州初中联赛冠军队的孩子。此时,在主持人大麦克的引导下,参加投篮之星、技巧、三分和扣篮大赛的球星来到球员通道前站成两列,用掌声欢迎这些小球员的到来。在大麦克一一念出他们名字的同时,小球员们小跑着,一边与NBA球星击掌,一边来到球场中央。

  很多孩子都说,这是他们人生中最难忘记的一幕。九中篮球队队长李瑞代表队员表示:“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能去美国观摩NBA全明星周末活动这是梦寐以求的事。现在将要实现了同学们都羡慕疯了相信这次旅程将会令我毕生难忘。”

  但董邕宁教练提醒他们:“我们希望向世界宣传中国中学生的篮球发展情况,但更主要的目的是向高水平的篮球学习。”

  由于从来没有经历过长途飞行,很多小球员饱受时差折磨,加上紧密的活动安排,抵达休斯敦两天以来他们的休息很不正常。19日中午12点,他们来到嘉年华现场的中央球场进行训练,让他们受宠若惊的是,本届东部全明星队主教练的菲利普·桑德斯亲自为他们进行了现场指导。

  桑德斯从基本技术开始,在一个多小时内,分别在运球、跑篮、传球和投篮等方面对小球员们进行了细致地分析讲解。语言障碍无法避免,但在董邕宁看来,NBA的训练方法与国内存在着理念方面的差异,具体来说,NBA教练的指导由浅入深,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被孩子们所接受,这是国内篮球传统训练方式所无法比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