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真正意义上的中锋对决 姚鲨大战沙克为姚明鸣不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4:38 体坛周报

  从摩西·马龙到拉尔夫·桑普森,再到奥拉朱旺,现在是姚明,休斯敦的中锋传统一拨拨地传承着,唯一更具巨人特色的是湖人队,从迈肯到张伯伦,贾巴尔,再到奥尼尔,休斯敦和洛杉矶,在篮下这片狭窄的区域里,引领风骚数十年。但现在,姚明这样的纯中锋在篮下已经越来越难为了。

  今天的全明星赛,姚明和奥尼尔的对峙,是难得一见的两个篮下巨星相碰。真正意
义上的中锋,就像濒临灭绝的恐龙,在这个年头,越来越稀有了。自从姚明加盟NBA以后,他和奥尼尔的较量一直是所有人津津乐道的话题,甚至超越比赛本身的胜负,这也是由于他俩的技术流派,越来越显得珍稀。姚明自己也并不反对炒作“姚鲨大战”,因为奥尼尔“是我前进路上的一座大山”,这座山无法铲除,但却是一个学习和超越的目标。

  但这样的山,在NBA规则多次改变的情况下,越来越难有作为。姚明本赛季的平均分涨到了19.6分,奥尼尔则在职业生涯接近晚期时,还保持着19.4分的入账,但他们都不是队里的头号得分手。现在NBA的得分高手,就是像麦格雷迪或者韦德这样,善于从外围发动攻势的锋卫球员,他们能跑能飞能切入,还有一手漂亮的投篮技术。

  不过奥尼尔誓死捍卫自己的霸主地位,“我的位置永远不会被取代,我会一直保卫它,直到我老了,该回家了。”他很傲气地说。对于一个打了13次全明星赛,只比杰里·韦斯特和卡尔·马龙少一次的巨星而言,这不是狂妄之语,但多少要打个折扣,因为毕竟今非昔比。

  原因?“‘沙克规则’,不用死命防守大个子,但要死命防守能统治比赛的大个子,”奥尼尔解释说,“这就是沙克规则,比如允许绕前防守和背后顶人,这规则就是为我设立的,而且只为我一个人而设立。”

  奥尼尔说得不够准确,至少比他更高的姚明也是受害者。

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说:“在24秒的进攻时间里,把球交到强侧的内线队员手里,比过去难多了。如果你刚好持球在弱侧,那你不投篮,就只能眼睁睁看着时间走完。现在最有效的大个子,不是死站篮下的那些,而是能在几米外拿球,面对篮筐,移动进攻的大个子。对姚明来说,防守他比防守那些能跑出来进攻的队员,容易多了。所以,他现在的确很难打。”

  客观原因限制了姚明的发挥,但他还得承受来自外界的批评,全明星赛开始前,奥尼尔再一次为他打抱不平:“姚明是个伟大的球员,当他开始赢球的时候,开始为冠军竞争的时候,他就会提高到冠军的水准。我当年也是这么过来的,但我必须说,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

  ★沈知渝/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