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博:全明星赛就怕俩字 科比自我收敛需要新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8:09 新浪体育

  Star or team ?

  从某种意义上说,比活塞四人入选全明星更令人惊奇的是,桑德斯居然在全明星赛上给了四位爱徒那么多的同台时间,充分展现了一个常规赛战绩42胜9负的team绝地反击的非凡功力。

  不可否认,在东部球队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活塞队”凭借娴熟的团队配合给西部明星队以重创,尤其是本·华莱士连送加索尔火锅,让西班牙帅哥陪自己一道,成为全场仅有的两位“鸭蛋”(0得分)球员的壮举,令人叹为观止。但要不是球场上双方球员穿得五彩斑斓,观众一定以为这是炼狱般的总决赛,而非全明星赛。就此而言,西部主帅“小将军”约翰逊肯定会觉得这阵输得特别冤,因为小牛队只诺维茨基一人入选,若特里、斯塔克豪斯、霍华德等人皆在阵中,关键时刻以“小牛”死磕“活塞”,即便不敌,20分的优势也不至化为乌有。

  如果不嫌别扭,完全可以把“防守赢得总冠军”这一经典理论套用过来形容桑德斯导演的这次东部大捷——防守赢得全明星赛。毛主席曾教导我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现在我们知道,这不仅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而且是一个放之NBA全明星赛更准的真理。

  MVP背后

  关于这场全明星赛的MVP之争,绝大多数观众都将目光聚焦在

麦迪和詹姆斯身上,随着比赛的深入,队友也越来越多地给两人喂球。助攻麦迪,一是因为全明星赛素有队友力挺东道主球星拿MVP的传统,二是因为麦迪在比赛中的手感的确好于平时,尤其是在西部外围集体哑火的情况下,球队射中的三分球全部出自麦迪之手。而詹姆斯之所得到20多次出手机会,受到队友众星捧月的特殊待遇,原因莫过于较真。从比赛一开始,他就动了真格,前六分钟狂飙10分,完全不是本着全民联欢或友谊第一的娱乐态度打球,而当东部明星队大比分落后时,“
小皇帝
”更是下了死手,杀得眼红。自盐湖城全明星赛斯托克顿荣膺最有价值球员之后,好像还从来没有一个全明星MVP这么严肃,从头到尾都满脸阶级斗争的比赛。不论出于求胜心、个人形象经营或者市场价值的考虑,詹姆斯都有点儿为MVP而MVP的嫌疑。

  尽管全明星赛以秀至上,并不当真,但仍有镜面效应,球星们绝然不同的表现,颇能反映出各自的境界和心态。与詹姆斯、麦迪的舍我其谁不同,韦德从头到尾都不是比赛的主角,他没有拉开单打或者被派去执行关键一击,但他无疑是詹姆斯背后最强劲的支撑。他用81.8%的命中率砍下20分,其中还包括终场前决定胜负的那记补篮。也许,这正是许多球迷在詹姆斯与韦德之间更偏爱后者的原因。在西部,邓肯7投6中,15分、10个篮板,只用20分钟就拿下了全场唯一的“两双”,其间那份从容、淡定,更是旁人硬学不来的。除邓肯、韦德之外,比赛中的另一个隐形者是科比,除终场前半分钟时那记标志性的杀手式跳投,他把自己的所有锋芒都暗藏于全场最高的8次助攻之下。

  科比的敌人

  人们习惯于内敛的邓肯,但绝不习惯于内敛的科比。而在本届全明星赛中,看客垂涎已久的科鲨对峙被代之以两人间的嬉笑戏耍,科比的千里单骑也难得一见。这么低调的科比,如果放在3年前的全明星赛上,绝不会奋力毁掉乔老爷的谢幕战。

  本赛季,在81分风潮之后,科比似乎在有意无意的自我压制。二月份,科比的场均得分比前一月下降13.4分,随着个人得分势头锐减,他的传球助攻开始增多。在很多场比赛里,他都努力做出一个健康的领导者的姿态。但尴尬的是,与科比个人得分一道下滑的,是湖人战绩。而全明星赛上,科比的无私也并没有帮助球队取得最终的胜利。毫无疑问,在想做一个好老大和真正成为一个好老大之间,还有路要走。

  另外,近年全明星赛中的另一出样板戏——KOBE VS AI——今年也没能再现。整场比赛,两人几乎没有过招。科比与艾弗森之间长达十年的争锋关系,似乎再也没法为媒体津津乐道。这一方面固然与司职位置不同有关,但更重要的原因或许在于——科比已经把“AI”从自己的夙敌词典里删除。

  当然,被科比抛弃的夙敌不仅仅是艾弗森,还包括麦迪。许多人都知道,当科比在赛场上甘作绿叶的时候,往往只是另一种形式的自负。在本届全明星赛上,科比收敛火力,只顾一次次的给麦迪传球,这一行动或许暗示着他对与麦迪争奇斗艳已不感兴趣。全明星赛后,当麦迪第1000000次遭遇科麦比较这个尴尬问题时,笑称自己老了,甘拜下风。而范甘迪对科麦优劣之类的比较更加深恶痛绝,当得知科比得81分后,他甚至为科比感到解脱:“He doesn't need to be compared right now to anybody. ”

  但对一个球员来说,若当真到了无需与人比较的境界,岂不会像武功练到独孤求败,非但不快活,八成还憋闷得要死。因此,科比需要新的敌人。

  近来,科比越来越喜欢把自己的名字跟勒布朗连到一起,比如在飙下81分那天晚上的记者会上,科比说别总拿我们跟迈克尔·乔丹比来比去,这对像我和勒布朗这样的年轻球员是不公平的;比如全明星周末期间在谈到国际球员时,科比说吉诺比利、帕克等人非常出色,并不比我和勒布朗这样的本土球员差。十年大限将至,人们开始把96年选秀大会上涌现的一干精英归入中生代,艾弗森前阵子曾在惨败骑士队的一场比赛之后感叹:“看着如今的勒布朗,就想起年轻时的自己。”

  但科比显然不愿与艾弗森、雷·阿伦等同级生一道老去。高中生的出身让他仍然有足够的时间去和以詹姆斯为首的新生代火拼。如果詹姆斯的MVP已经让科比嗅到足够的挑衅味道,那明年拉斯维加斯一战,两人间的碰撞就在所难免。

  (张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