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女篮经历炼狱考验 强压地头蛇涉险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19 千山晚报

  本报哈尔滨专电 上周末的哈尔滨之行,对辽宁女篮来说是经历了炼狱的考验。尽管半决赛首回合在主场以81比72取胜,但在前天的客场首次交锋中辽宁队却以74比85落败,被黑龙江女篮扳平。昨天决定生死的第三回合较量,又因为判罚有争议导致爆发球迷骚乱,比赛被迫中断。比分定格在辽宁队以85比82暂时领先。有关人员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磋商后,仍然没有宣布双方最终比赛结果。

  今日凌晨,辽宁女篮主帅李光琦向本报记者透露,篮管中心派出的技术代表宣布:经过与双方运动队的协商,比赛不能继续,结果即成事实。黑龙江女篮在主场以82比85负于辽宁女篮。最终的处罚结果还要上报国家篮管中心。辽宁队最终以2比1的总比分晋级决赛,将与沈部女篮争夺WCBA总冠军。

  首战遭遇客场骚扰

  辽宁女篮被安排住在哈尔滨大庆宾馆,这家自称三星级的宾馆条件并不符合“三星”,并且离赛场很远。到了赛场上,辽宁队打客场的劣势更明显。平时观众很少的体育馆上座率达八成以上,前天的首个客场比赛尚未开始,一伙球迷就敲着大鼓在辽宁队一侧制造噪音。助理教练郭士强在和技术监督抗争后,他们才不情愿地退到看台的10排以后。主裁对辽宁队的“关照”更加厉害。据记者统计,前天的比赛辽宁队犯规次数至少比主队多10个。主队靠此能得近10分,足以决定比赛胜负。

  再战 球迷误解引发骚乱

  黑龙江队将比分扳平后,球迷们一下子兴奋起来。比赛刚结束,就有球迷购买决战的球票。猛敲大鼓的那伙球迷得知八一被淘汰后立刻发出欢呼,并高喊冠军是黑龙江的。主队第一次离冠军这么近,使昨晚的赛场看台爆满,黄牛党也底气十足地卖起高价票来。近几年联赛辽宁队从未客场战胜过黑龙江队,本赛季常规赛排名也低于对方。但辽宁队主帅李光琦要求队员们加强防守的同时要减少失误,多打紧逼,全面控制比赛节奏。

  比赛开始后还算正常,但第二节主队靠苗立杰的出色发挥反超比分。第四节最后阶段,辽宁队以84比82反超比分,而且裁判判辽宁队四次罚篮机会,对方两员大将苗立杰和杜援被先后罚下。终场前12.7秒,辽宁队以85比82领先。辽宁队队员在与黑龙江队拼抢篮板时得手,不过裁判当即鸣哨示意有人犯规。技术代表事后的解释是,裁判本来要判辽宁队犯规并由黑龙江队罚球。可惜没等裁判作出这样的示意,已经对哨音无法忍受的主队球迷开了锅。场内顿时嘘声四起,矿泉水瓶纷纷落下。一名男球迷甚至冲下看台,对一名裁判拳打脚踢,随后被前来制止的警察带走。比赛因此被迫中断,双方队员也退回休息室,等待技术代表和裁判的最终判决。而黑龙江辰能篮球学校的小球员们坐在场地中央,示威要求重赛。黑龙江队主教练姜作之说:“我们一定要申诉!”

  等待 辽宁女篮最终得胜

  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主队球迷不愿意离开球场,工作人员不得不强制清场,观众开始陆续退场。这时计分器的灯已经灭了,显然比赛不可能再继续。昨夜11点40分,记者拨通了前往黑龙江督战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的电话。孙永言表示,他只观看了前三节比赛,最后的结果不得而知,不过从前方传来的消息是出现了争议:“我们85比82领先时,裁判判我们犯规,但主场球迷理解错了,以为是判主队犯规,对裁判有意见了。现在比分还没有最后定,比赛没有结果,我也在等待之中,不过我们的姑娘还是发挥了水平,打得不错!”就在记者与孙局长通完电话后,辽宁女篮主帅李光琦便透露:双方的比赛不再继续进行,技术代表已经判辽宁女篮以85比82获胜。

  链接一 马立军

  47岁的马立军原籍山东,1982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现任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中国篮协裁委会副主席,国际级篮球裁判员。自1989年起担任全国联赛决赛主裁判工作,是1998年亚运会中国唯一篮球裁判员,多次获得CBA、WCBA“金哨奖”,是我国参加2004年奥运会的篮球裁判员之一。曾获得CBA十年最佳贡献奖———最佳裁判员称号。迄今共执裁国内重要比赛1600多场,国际比赛200余场。

  链接二 辽黑本赛季对阵战绩

  常规赛

  2005年12月3日辽宁68比66胜黑龙江;

  2006年1月10日黑龙江86比80胜辽宁。

  半决赛

  第一回合2月14日辽宁81比72胜黑龙江;第二回合2月18日黑龙江85比74胜辽宁。

  (特派记者 王险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