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土豆二世”飞越巅峰 20年后再次改变对小个子认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4:50 扬子体育报

  人们都认为,篮球是高个子的运动,矮个子只能玩玩,要想成为“腕儿”,那就不太可能了。那么扣篮呢?更别想了,身高不到1米8以上,就别提这两个字,但是,二十年前,身高只有1米7的“土豆”韦伯告诉人们,矮个子也能扣篮,而人们就已经认为这是空前绝后的了,但就在二十年后的今天,又一位1米7多的小个子征服了篮筐,并且,这一次,他飞越了自己的前辈。

  在北京时间2月19日结束的全明星扣篮大赛中,来自尼克斯队身高只有1米75的“土豆二世”内特·罗宾逊以一分的优势险胜76人队的“小皮蓬”伊格达拉,成为新科“扣篮王”。他也成为1986年后第一个身高在1.80米以下的扣篮冠军。

  在赛前,虽然也有人想到了当初的“土豆”韦伯,但真正看好罗宾逊的人也确实不多,毕竟,同场竞技的还有卫冕冠军约什·史密斯和最具实力的伊格达拉,而罗宾逊自己也说:“站在这里,得到众人的掌声是我从来就有的梦想,我只是要证明一下,小个子一样可以做得更好。”

  没人可以猜出小内特如何来证明自己,所以,当人们看到二十年前的矮个子扣篮王传着当年夺冠时候的

球衣出现的时候,大家都惊呆了,原来,罗宾逊要从韦伯的身上飞过去。于是当这记扣篮完美结束的时候,全场都沸腾了,这一扣,不仅使得罗宾逊证明了自己,更重要的是他这一扣飞越了20年(韦伯在1986年获得扣篮大赛的冠军)。

  事实上,在1986年达拉斯全明星赛上,还是当年老鹰队新秀的韦伯,被考虑到老家是达拉斯,于是组织者邀请了这位身高只有1米7的矮个子,但谁也没想到,这个达拉斯人成就了NBA历史上最经典的飞人大战之一,“土豆”韦伯VS“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

  那个时候的扣篮大赛,还是全明星的重头戏,不像现在,已经几乎沦为了鸡肋,一共有八名球员参加,但最后,毫无意外的,韦伯和威尔金斯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决赛中,整个达拉斯联合体育馆都充斥着“土豆,土豆,土豆!”的欢呼声。韦伯看了一眼篮筐,然后将球往空中一抛,准确地把握腾空时间,空中接球直接灌筐。这记扣篮,为韦伯赢得了冠军。夺冠之后,韦伯只是说:“我觉得,我的扣篮改变了人们对小个子的认识。”

  而二十年后,人们再一次改变了对小个子的认识。这一次,是罗宾逊。身高1米75的他请自己的偶像身高1米7的韦伯作为搭档,让他穿着当年夺冠时的球衣站在篮下击地传球,罗宾逊助跑起跳后空中接球,跨越站立的韦伯,完成扣篮。这一扣,似乎就是在向人们宣布,罗宾逊正式接过前辈的衣钵,加冕“土豆二世”!

  韦伯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创举,他说到:“他(罗宾逊)不清楚他今晚都做了什么,他其实是创造了历史,也许某一天他可以坐下来跟他的孩子说说这些。” 而对于那些赛前认定伊格达拉必然夺标的人们,韦伯淡淡地说道:“让我给你个答案:扣篮比赛并不应该由身高决定!”正如前辈所说得那样,这一次,身高最高的卫冕冠军约什·史密斯只能独自接受首轮被淘汰的苦果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