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WCBA巨无霸垮台原因 将帅不和心态过于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4:27 宁波晚报

  占据WCBA冠军宝座已达4年的“巨无霸”轰然倒塌,时间2006年2月18日,地点宁波鄞州体育馆。

  谁也没想到,包括八一广博女篮队员自己。本报摄影记者本想抢几个赛后队员痛哭的镜头的,但是没有,留下的表情只有僵硬和迷惘,据说她们直到回到休息室才哭出来。

  本赛季,八一广博队已经创下了很多纪录:季后赛第一次输球,主场第一次输球,最大比分的失利,直至第一次无缘决赛。能做的都做了,昨天沈部第四节甚至有4名主力队员被罚下,可这还是帮不了已经打蒙了的八一广博,她们把过去4年的霸气输得一干二净。

  “花无百日红”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一代王朝毫无征兆地就如此崩溃,不能不问一声WHY?

  WHY?

  “看着吧,今年我们八一队还能拿一届总冠军,明年就很难了。”不止一位八一广博队内部人士私下跟记者表示过。不过,她们也没想到的是,八一队居然本赛季就输了,并且连决赛也没进。

  人才断档

  理由说来说去,其实最根本的只有一个:八一广博人才断档,难以为继。

  “八一队主力太强也不完全是好事。”有教练告诉记者,从WCBA第一个赛季开始,八一队就是这些人打球,一直没换过。“沈阳部队队刘丹等队员都是在WCBA联赛中成长起来的,八一队有谁?”

  本赛季开始前,八一广博队主教练单瑞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赛季很重要的一个任务是锻炼新人,遗憾的是,本赛季八一队的年轻队员并没有得到太多锻炼机会,就是原本能打球的邵婷婷等球员,也因为板凳坐得太多,找不到打球的感觉了。

  八一队人才断档的问题早就存在,2003—2004赛季,八一广博队袁靓和任蕾都因伤手术,八一队不得已让李昕复出,打了一年比赛。可惜那个时候,这个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前四届WCBA,八一队一次次大比分战胜对手,队中的年轻队员却没得到足够的锻炼。本赛季开始前,在训练和比赛中表现都不错的小前锋周莎莎又受伤,八一队可用的替补又少了一个。

  不客气地说,前四届WCBA,八一广博队都是吃老本,因为陈楠、隋菲菲、张晓妮这帮队员太强了,随便怎么打都能拿冠军。如果不是隋菲菲的受伤,八一广博或许还能撑过本赛季,但下赛季呢?

  将帅不和

  八一队走入困境,人才断档是很重要的原因,但不是惟一的。“将帅同心,其利断金”,但现在八一女篮内部已经传出了不和谐音,教练和队员之间互相不信任,对训练和比赛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一位圈内人士在看过八一女篮现在的训练后告诉记者,“现在的训练太没质量了,一点激情都没有,平时这样训练,到关键时候怎么跟人拼?”

  “比赛打成这样,球队内部肯定有问题。”连球迷在场边都看出了端倪。“八一队一定要来一次大

地震,否则解决不了问题。”他很不乐观地表示,受此打击后,八一队要走出困境,一年时间还不一定够。

  太乐观了

  八一广博队根本没想到会被沈阳部队淘汰。出发打客场之前,鄞州赛区曾问八一广博队教练,要不要印第二个主场比赛的门票,得到的回答是“不用印,肯定2:0拿下!”

  客场输球后,八一广博队仍然认为,凭借主场之利,连胜两场,淘汰沈部队晋级决赛不是太大的问题。她们已经在考察总决赛了,这场比赛前,八一队还没订决赛的机票,不是因为对打进决赛没信心,而是因为不知道订沈阳还是哈尔滨的机票。

  昨天下午4点钟的比赛,八一广博队3点半才抵达球场,没怎么热身就开始比赛,开场后队员们手很冷,与此不无关系。而比赛前一天的训练,时间几乎都被用来讲战术。减少训练时间,有保存体力的考虑,但训练跟不上,比赛肯定受影响。

  另一方面,针对沈阳部队队,八一队也缺少有针对性的战术安排。客场比赛,沈部队蒋旭发挥出色,张晗兰表现一般,本场比赛,八一队加强了对蒋旭的防守,却让张晗兰成为沈部队最大火力点,正所谓顾此失彼。

  “输球早在我意料之中,八一广博训练不如人家,替补不如人家,战术也不如人家,输给她们很正常。”一位资深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明年再来

  一场极其郁闷的比赛,让八一广博女篮结束了本赛季WCBA的征程。

  昨天鄞州体育馆上座率超过八成,球迷们一开始就在看台上打出“拼了,八一”的条幅。昨天体育馆内的气氛是本赛季最火爆的一次,但是当球迷们喊出“八一广博别放弃,我们永远支持你”的时候,八一队已经回天无力了。

  “这场比赛你们有没有信心?”“有!”比赛前,八一体工大队大队长朱家志在吃饭时给全队做动员,他让队员们全部站起来,回答他的问题,队员们连说三遍,直到朱家志认为她们的声音足够大为止。因为上场比赛的失利,朱家志已经把八一广博队员们训了一顿,昨天的比赛前,又挨个找队员谈话,但这一切似乎没收到什么效果。

  赛前,朱家志大队长向全队透露,他正在向中央军委申请,如果八一女篮得到五连冠,将和八一

男篮一样,得到功勋奖励,这对八一广博教练和队员而言,都是极大的荣誉。荣誉似乎近在眼前,但转瞬之间就溜走了。

  走出体育馆时,还有球迷鼓励队员们,“加油,明年再来!”广博文具公司的领导说的是同样的话,“明年再来!”但他们说这话的时候同样难掩心中失落,一个进不了决赛的八一女篮、一支这样窝窝囊囊输球的队伍不是他们想要的。

  隋菲菲也不一定行

  这场比赛前,沈部主教练展淑萍从没想过能在客场战胜八一广博队,但八一队的破绽她们早就发现了,“常规赛主场对八一的时候,我们一分落败,输得挺可惜的,季后赛中再次碰到八一队,我们仔细研究了那场比赛的录像,进行了总结,调整了战术打法。”展淑萍承认,从那场比赛开始,她们对战胜八一队就有了信心。

  虽然很多人把隋菲菲的缺阵当成八一广博输球的重要原因,但展淑萍不给八一这个面子,她表示:“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出现什么情况很难预计。隋菲菲在也有两种情况,她可能打得很好,也可能很一般。”

  队员直说“对不起”

  直到最后一秒钟,败局无可挽回、球迷们已经开始退场的时候,八一广博队员仍然没有放弃,还在场上寻找着投三分的机分,当时的气氛已经有些悲壮。比赛结束,沈部队队员在场上又是蹦又是跳,抱作一团,同在场上的八一队员默默地向观众示意,默默地收拾东西走进更衣室,走进更衣室的时候,每名队员的眼睛都直直的。

  休息室的门关上了,过了好久队员们才从里面出来,眼睛有点红。

  当晚,赞助商广博文具公司请八一女篮吃饭,晚饭吃得相当沉闷。席间说起比赛,陈丽莎、张晓妮等队员仍然忍不住掉眼泪。在给鄞州赛区领导和工作人员敬酒的时候,女篮队员们说的最多的是“对不起”,“没能打好比赛,让大家失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