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全明星看科比VS艾弗森 十年对决盼完美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3:30 新浪体育

  在某种程度上你无法区别科比和小艾,你不知道谁是谁的影子。如果科比去掉手头的三枚戒指,脱掉身上的西装,他就是小艾;如果小艾戴上戒指,剃去发辫,他就是科比

  科比VS小艾:期待休斯敦完美风暴

  科比和小艾,永远没有了断,但在休斯敦,他们可以把十年来的对抗推向另一个高
潮。

  科艾之间,没有恩怨,有的只是对抗。但没有一种对抗像科艾那样,如此轰轰烈烈,却总是游离于主流之外。在巅峰对决中,他们只是很偶然地在2001年相遇,过程却平淡无奇。但从他们第一次在全明星周末相遇开始,科艾的每一次碰撞都会惊天动地。

  科艾对抗,似乎注定属于全明星周末,当两人脱下全明星战袍,他们又总在得分榜上互不相让。

  科艾对抗,缘起于1997年克利夫兰。历史上从没有一届全明周末像那年热闹,47位巨星在克利夫兰聚会,却仍没淹没科比和小艾的第一次较劲。新秀赛还没打,小艾就成了新人的主角,“红衣主教”奥尔巴克亲自调教“答案”,然后在新秀赛上小艾拿下19分,率领东部新秀队击败科比的西部队。然而关于MVP的争论却永远没有休止,科比拿下31分,遭到克利夫兰球迷的嘘声,也有记者认为他才是MVP。最终的结果是小艾凭借那场胜利和9次助攻当选。一天后,科比在扣篮大赛上凭借一记胯下换手扣篮成为冠军。

  荣誉并非成功的标志,科比和小艾为各自球队拼杀,一年只见面两次,直到2000年在奥克兰,两人才第一次相遇在全明星赛。当年“OK组合”率领的湖人队第一次登上总冠军宝座,从此科比和小艾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科比少年得志,一切都来得如此之早;小艾空有四个“得分王”头衔,却被打上惟我独尊的标记。

  科比经历的是坦途,浑身是伤的小艾却充满悲凉的色彩。所以2001年两人在华盛顿相遇时,全明星赛史上最不可思议的一幕上演:小艾挽救了一场一边倒的无聊比赛,把第四节演变成季后赛级别的逆转。科比的西部队在前三节结束后领先19分,第四节开始3分钟后领先21分,这似乎是一场传统色彩的表演赛。然而艾弗森不答应,他说了一句名言:“大家都说我们赢不了,因为我们身高不够,然而真正不够的不是我们的身高,而是我们取胜的雄心。”典型的小艾语录,典型的小艾精神。他突然决定把这场表演赛变成真正的篮球赛,最后9分钟一举拿下15分。最后时刻科比急了,他和马布里对飙,但差距已经在缩小,终于无法收拾,小艾率队以111比110反败为胜。

  任何人在全明星赛上落后19分,还以如此不服输的劲头去较真,似乎都有点可笑,但惟独小艾有这样的资格,并且赢得尊敬。然而小艾刺激了科比,第二年在费城——科比的第一故乡、小艾的第二故乡——科比在如潮般的嘘声中一举拿下31分、5个篮板并助攻5次,在小艾的眼前夺走了MVP,那天,小艾在费城人民面前只拿了5分。

  从2000年开始,你会发现每次全明星赛,小艾和科比的得分是你高我一次,我高你一次。科比在费城拿了31分以后,小艾2003年在拿了35分,科比22分;科比2004年在洛杉矶拿了20分,小艾3分。然而在2005年,小艾再次捧起MVP奖杯时,他的得分是15,科比是16——让小艾得奖的数据是他的10次助攻,科比助攻7次。两人不约而同地成熟了。

  在某种程度上你无法区分科比和小艾,你不知道谁是谁的影子。如果科比去掉手头的三枚戒指,脱掉身上的西装,他就是小艾;小艾如果戴上戒指,剃去发辫,他就是科比。两人都有自己庞大而坚定的球迷群。两人分别在2002年和2003年做了对不起自己妻子的事——小艾对她大动其手,科比越轨东窗事发——但现在两人都成了模范丈夫。虽然在得分榜上,科比第一次以较大的优势领先小艾,并写下了令小艾心灰意冷的81分纪录,但这些都不能改变他们俩最共同的特质:孤独,倔强,不服输,以及坚强。

  如果说科比和小艾还难以回到

总决赛场上再决高低,那么2006年温暖如春的休斯敦,或许是两位英雄再现完美风暴的最佳城市。

  (

苏群)

  注:本文为《篮球先锋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稿件,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