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名球星高挂免战牌 观赏性不高谁来拯救扣篮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1:05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述评 如果NBA还想让全明星周末恢复以往水准,首先必须拯救扣篮大赛。

  从参赛名单出来那一天,令人失望的结局就已经注定:世无英雄,遂令竖子成名。今年的扣篮大赛,沿袭过去十多年的惯例,成名球星高挂免战牌,一些尚未出头的毛头小伙跳出来比试飞行技巧,冠军成色和观赏性都不可能太高。

  除了2000年全明星周末上卡特和弗朗西斯、麦迪风云际会外,即便科比夺冠的1997年扣篮大赛也形同鸡肋,以致于NBA一度停办扣篮赛。

  全明星周末的目的是什么?西部教头约翰逊说得很实在:给球星们一个展现个人魅力的时刻。这本是NBA全球商业推广的一个最好平台,可是从对待扣篮赛一项上,就能看出NBA官方举棋不定的篮球哲学困境:既想将这场大秀装点得美轮美奂,又要维护篮球团队运动的传统理念。这种困惑,事实上已经背离了全明星周末彻底商业化的初衷。

  名将推辞的理由都很牵强。害怕受伤?有几个球员在扣篮大赛上受伤了?“我不仅仅会扣篮……”?难道还有谁往科比、勒布朗身上贴“扣将”标签?一个球星的凸现,取决于他多个赛季82场常规赛和季后赛表现,扣篮冠军并不是个贬义词。

  联盟对待扣篮大赛的暧昧态度,以及在NBA球星眼中杯水车薪的奖金数额,让这项最吸引人的赛事,在名将们眼中形如无物。可是在全明星赛上,最精彩的时刻往往也是扣篮。只会扣篮,没有其他技艺的球员,才是“扣将”,而能扣篮的明星永远都是明星。

  两难之下,最失落只有观众。谁会把全明星赛当作

总决赛来看?这本来就是一场商业大秀,观众图的只是视觉享受,扣篮,至少到目前为止,仍然是篮球运动中最激动人心的形体动作。既然NBA大部分商业推广,例如他们的十佳进球等画面集锦,以及和NBA相关的各种广告,都要以常人行非常人之事的扣篮为招牌,为什么在全明星周末期间,不能将这项最受人欢迎、也最具市场价值的商业比赛推广得更漂亮?

  成熟的NBA有着足够强的经济能力和传播手段,让扣篮大赛重现昔日辉煌。拯救扣篮大赛,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在拯救全明星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