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全明星姚明勿学奥胖 不秀就是最好的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0 体育天地

  战国时候,燕国有一少年对走路姿势很讲究。一日听说赵国邯郸人走路姿势好看,于是这少年便来到邯郸学习如何走路。邯郸人走路确实好看,年纪大的沉稳,小孩子活蹦乱跳,姑娘们步履轻盈,小伙子干脆利落。少年觉得哪种都好,于是每天换着花样学。结果,燕国少年不仅没学到邯郸人好看的走路姿势,反而忘了自己原本的走法,于是只好手脚并用,四肢着地,爬着回家。

  “邯郸学步”的寓意是说别人的长处固然要学,但不应盲目模仿,否则别人的长处没学到,反而丧失了原本的自我。

  又到了每年的全明星赛,又像往年一样有无数的人给姚明支招儿。很多人说姚明加入NBA四年,年年入选全明星,应该好好学学奥尼尔如何作秀,别永远像一根笔直木讷的筷子,显得与场上的美国明星们格格不入,让人觉得不好玩。但“邯郸学步”的道理恰恰是让姚明不要向奥尼尔或者其他任何一名美国球员学作秀,只要展现本色,他就是全明星画板上最有特色的一笔。

  姚明之所以成为今天的姚明,不是因为他向美国人学了多少作秀的怪招,而是因为他很自然地表露了一个中国小伙子最真实的自我。他的内敛和谦逊,他中国式的

幽默与腼腆,这是一个能够让中国人觉得亲切,让美国人感觉与众不同的姚明。别不信,就拿入选全明星首发这件事来说,美国媒体质疑
麦迪
但没有质疑姚明,《体育画报》专栏作家马蒂·伯恩斯说:“我妈妈肯定会投他(姚明)一票,他是那么腼腆,惹人喜欢。”

  姚明是需要变化,事实上姚明也确实年年有变化,从第一年全明星赛仅得2分,到2005年全明星赛11分8个篮板5次助攻,从第一次“姚鲨对决”时的忐忑不安,到现在敢与“鲨鱼”试比高,姚明适应了NBA的对抗,适应了场上场下需要承受的压力,当然也适应了全明星这种“半真半假”,得把劲儿使得恰到好处的比赛。

  “鲨鱼”的作秀很受球迷青睐,但那是奥尼尔的风格,奥尼尔的东西是他所特有的。姚明不必学奥尼尔,没有人能保证姚明学“鲨鱼”不会变成另一个版本的邯郸学步:让中国人觉得陌生,让美国人觉得无趣。现在的姚明已经相当好,不秀就是最好的秀。

  《体育天地·MVP》顾问徐济成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